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噶千仁波切開示〔大印五具基本摘要〕___美國GBI冬季教授〈大印五具祈請文〉前導文-2

2022-01-04

 
✅ 1/13-1/16,美國GBI冬季教授〈大印五具祈請文〉,噶千仁波切講授,中文翻譯轉播
 
✅ 如噶舉成就法「大手印」之千葉蓮華
 
✅ 往年講大印「道歌」,今年講大印「祈請文」
 
✅ 本前導文提供過往噶千仁波切大印五具開示之基本摘要:轉五毒、降五魔、顯五智
 
親愛的法友:
 
眾所周知,尊貴的噶千仁波切是當世直貢噶舉的傳承頂嚴,也是公認的大手印成就者、尊勝直貢法王赤列倫珠(澈贊法王)的大手印根本上師。
 
噶千仁波切於世界各國傳授偉大的大手印教法,啟蒙無數眾生,已逾數十年星霜。現在,仁波切安單於美國噶千法座GBI,仍不疲不倦地傳法教學,
 
透過網路影音技術,我們的身雖遠在千萬里之外,但仍能親近恩師的說法,心,不曾離開。
 
嚴寒冬日裡,為了利益自他一切有情離苦得樂,我們同坐一張席榻上聽法。
 
 往年講大印「道歌」,今年講大印「祈請文」
 
今年,噶千仁波切將在GBI冬季教授講授〈大印五具祈請文〉。
 
本質上同樣是「大印五具」(又稱「大印五支」)的開示,但是今年別於以往以「道歌」而學,
 
本次課程將跟據過去直貢法王仁增卻吉扎巴(文殊閻摩敵法本編著祖師)所寫的「祈請文」而教。
 
我們以前都聽過大印五具的「道歌」教授,但「祈請文」教授,則是首次!同樣是大印五具,噶千仁波切以其慈悲與智慧的證量,每一次講課各有每一次的精彩,
 
今年的「祈請文」教學,講解的教材與角度,別於以往;如同大手印之千葉蓮華,面面璀璨、清淨光明。
 
若說「道歌」是上師度化弟子的方便法門,以詩歌承載修行口訣,則「祈請文」就像是聖典,可以反覆唸誦,遣除大手印修持弟子的法道障礙,累積廣大資糧,終至獲得大手印成就。
 
 大印五具開示之提要總覽(「大印五具」等同「大印五支」)
 
▍大手印五具是大乘一切道次第
 
大手印五支的內涵,是涵括一切道的次第,也就是作為一個具有信心內道的佛教徒,要完整實修大乘的道,所應該具備修行的道路。
 
不論學習哪一教派、禪修本尊法門為何、有信心的上師是哪一位都無妨,都可以按照殊勝、有利益的大印五支道做修持,
 
它適合所有教派,這樣的認知是非常重要的,不管你是屬於哪樣的背景,都可以修行這個法門。
 
▍大手印五具的五個分支
 
第一個是「禪修菩提心」,為了要讓菩提心在自己的內心當中能夠生起,所以我們在入道的道次第,首先修菩提心。
 
第二支,是為了要使菩提心能夠得以增廣展開,所以我們禪修本尊法。
 
第三支,稱為修持虔敬心的上師瑜伽法,為了要了知勝義的教法,我們必須要得到具有經驗加持的傳承上師加持。
 
第四支是禪修大手印,心的本性便是原來的基,是無來無去的,就像是虛空一樣,所以我們稱他叫做猶如虛空的無分別性。
 
第五支是迴向,我們需要將二種資糧的善根,為眾生而請求迴向。
▍以大印五具轉化五毒
 
在教法當中講到五支道的作用,就是轉五毒煩惱為五智的方便,比方說:
 
第一個教授修持菩提心,就是轉化我們的瞋心。
 
再來在密法當中有個特別能夠轉化貪欲的方便,就是修持本尊天的禪修方式,這是第二支,修持本尊。
 
第三支修持上師瑜伽,透過對上師的恭敬和虔誠心能夠轉化我慢心。
 
第四支禪修大手印,是能夠轉化愚癡的方便。
 
▍以大印五具降服五魔
 
第一支培養菩提心、慈悲心能對付魔王,相應我慢心。
 
第二支修持本尊能夠對治、消除羅剎之類的魔的干擾。
 
第三支修上師瑜伽法能夠對治天子魔。天子魔指的是對今生快樂無止境的追求心。
 
第四支修大手印能夠降服、克服龍族的魔,龍族是屬於旁生,代表的是愚癡,透過修持大手印,懂得心的本性,就不會落入愚昧。
 
第五支迴向支可以克服的是妖魔、妖精,他是代表煩惱。
 
五支道能勝過這些非人、八部鬼神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都來自於五種煩惱,五支道的教法就是轉化克服五種煩惱的力量,因此可以降伏諸魔、八部鬼神。
 
大手印五支真正的意義是能夠調伏五類煩惱強度各自不同的人。
 
▍以大印五具開顯五智
 
修大手印五支道將能夠具足五種能力,現前五種本然智慧的究竟功德。
 
以發菩提心這支來說,能夠現起「大圓鏡智」。
 
修本尊法門能夠現起「妙觀察智」。
 
這五種本智本性一樣,只是五種不同功德層面的差別而已。
 
修上師瑜伽法門能夠了悟「平等性智」,透過上師瑜伽最終會通達上師的心和自己的心無有差別,原來上師和自己是無二的,諸佛和眾生的心都是一樣的,所以稱為平等性智。
 
修大手印能了悟「法界體性智」。
 
修迴向能夠了知「成所作智」。
 
▍將一切善德迴向眾生
 
在經典當中說,應該要了解一切三世所造的與輪迴涅槃相關的一切有漏無漏的善根,都以三輪無緣的方式封印以後做迴向。
 
有些人可能不曉得什麼叫做無緣與無所緣,你可以這樣想:
 
自己的概念、他人的概念、輪迴法跟涅槃法對立的概念,實際上在空的境界當中都是一體一位的。這樣思惟就相似於三輪體空的迴向。
 
願等虛空一切慈母有情皆具安樂,遠離痛苦,速得大手印殊勝悉地成就!
 
-----
§ 噶千仁波切美國GBI冬季教授 – 〈大印五具祈請文〉講授〔中文翻譯轉播〕時間
 
◎「第一日」講授
 
2022/1/13(四) ~ 1/14(五)
每晚8:00-9:30
 
◎ 「第二日」講授
 
2022/1/15(六)
上午9:00-12:00
 
◎ 「第三日」講授
 
2022/1/15(六)
下午2:00-5:00
 
◎ 「第四日」講授
 
2022/1/16(日)
上午9:00-12:00
 
 請注意,以上為中文翻譯「轉播」日期,
 
美國GBI冬季教授「直播」日期為:2022/1/6 ~ 1/9(美國亞利桑那時間)
 
詳細直播時間、直播網址,請瀏覽GBI官網:https://garchen.net/annual-events/#winter
 
-----
 噶千仁波切〔大印五具〕灌頂/講授
 
 
 
 
-----
⏺️ 官網〔2021美國法座GBI冬季教授〈大印五具祈請文〉〕專區
 
✱ 法會詳細時間
✱ 法本下載
✱ 前導文、法教報導
 
⏺️ 官網〔大印五具〕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