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1/13-1/16 美國GBI冬季教授〈大印五具祈請文〉中譯轉播,噶千仁波切講授,前導文-3

2022-01-10

✅ 本前導文,大印五具之核心〔大手印禪修〕根本介紹
 
✅ 在禪定中,圓滿自他二利
 
✅ 如噶舉成就法「大手印」之千葉蓮華
 
✅ 層層開展,大印五具禪修之精華篇章
 
 
親愛的法友:
 
令人期待的GBI冬季教授〈大印五具祈請文〉中文翻譯課程即將推出,本次尊貴的噶千仁波切將傳授大印五具之「祈請文」;
 
這篇祈請文別於以往傳授過的大印五具「道歌」,於大手印的修持上,必然有不同層次的開示、不可思議的加持力。
 
在我們領受如此殊勝的法教之前,佛學會了節錄四段歷年來噶千仁波切在台灣講解大印五具之「大手印禪修」開示,與各位同沾法益。
 
縱然大手印教法層次開展如綻放的千葉蓮華,其核心仍是大手印禪修,所以請讓我們一起重溫恩師講過的大手印教法,回歸禪修本質。
 
將心準備好,在禪定中圓滿二利。
 

▍直觀妄念,勤修無分心之大手印
 
心的本性當中自他二元對立是不存在的,沒有二取相的。
 
當你瞭解這點照見心的本性,然後你的二取相就會完全滅掉,倒也不是這個樣子,你會曉得在此當中是沒有二取的,心的本性是如同虛空的,這個就是心的實相。
 
你會瞭解這點,但二取相仍然沒有消亡,那該如何呢?
 
要持續的修持,但不隨順分別妄念發展,如果你雖然見到心的本性如同虛空,但持續讓妄念帶著你走,妄念就會變成是肆無忌憚的迷亂狀態。
 
當妄念生起時你要做的就是不加處理,不加分析,直觀妄念,逐漸地才能將一切苦受樂受全部轉為道用,這是關於「勤修無分心」的大手印教授。
 
▍勝義的究竟精華就是大手印
 
勝義的究竟精華就是大手印,相關的教法非常多,最終都回歸到了悟自心的本性,除此之外也沒別的了,
 
大遍知者龍欽讓江說:「如果了悟究竟實相,一切戲論方法都不再需要,因為究竟實相就是心的本性」。
 
又如至尊密勒日巴所說:「若能了悟究竟見,則不須刻意勤做善惡知分別。」
 
原因是因為了悟究竟見後,慈心悲心的功德就會展開,一切都會轉為善法不需要刻意營求。
 

▍不隨妄念轉,妄念本性空
 
在大手印的教授裡面,有一句話非常重要,叫做:「不做思惟且看超越法」。
 
不做思惟且看超越法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不要隨分別妄念轉。
 
比方說過去念已經結束了,你要知道它沒有任何值得追尋的,它沒有真實性,如同幻夢一般,它不會對你產生任何的利害,沒有任何影響。這樣子的妄念,它的本性無非是空的。
 
而你能透過以心觀心,觀超越法而見到心的本性、妄念的自性,分別的自性為空這個見,就是「超越法」,就是明性,就是「明空雙運」的自性。
 
所謂不做思惟且看超越法這個超越的意思就是「抉擇一切法空」。具足抉擇一切法空那個的明的智慧,就是你的覺性。
 
▍觀修「吽」字,明空雙運
 
請諸位盡可能地往內觀心去覺察。

對於初學者來講,你就把專注力放在肚臍中間的「吽」字就可以了。
 
「吽」字本身就代表「明空雙運」。
 
它的空的層面,就是當你去觀心的時候,沒有任何念頭升起,那個就是「空」;
 
而在這當中具足一種了知,那就是「明」。
 
所以你只要把專注力放在「吽」字,明朗的專注就可以了。
 
-----
§ 噶千仁波切美國GBI冬季教授 – 〈大印五具祈請文〉講授〔中文翻譯轉播〕時間
 
◎「第一日」講授
 
2022/1/13(四) ~ 1/14(五)
每晚8:00-9:30
 
◎ 「第二日」講授
 
2022/1/15(六)
上午9:00-12:00
 
◎ 「第三日」講授
 
2022/1/15(六)
下午2:00-5:00
 
◎ 「第四日」講授
 
1/16(日)
上午9:00-12:00
 
-----
 噶千仁波切〔大印五具〕灌頂/講授
 
 
 
 
-----
⏺️ 官網〔2021美國法座GBI冬季教授〈大印五具祈請文〉〕專區
 
✱ 法會詳細時間
✱ 法本下載
✱ 前導文、法教報導
 
⏺️ 官網〔大印五具〕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