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2022文殊閻摩敵線上三日閉關(2/27-3/1)【噶千仁波切閉關第一日開示】

2022-02-27

✳️ 自心為佛,安於菩提心禪定中
 
✳️ 諸佛對各位的愛,以及我對各位的愛
 
✳️ 以法報化三身的理解,說明線上共修的真實力量
 
-----
請各位將心安住在菩提心的等持上。
 
▍從「因」上守護
 
當我們持誦「保護咒」時,所謂保護/守護,有「外內密」三個層次,
 
「外」是要守護免於世間一切痛苦,「因」是由我執煩惱等緣而起,我們當從「因」去守護,從「果」是無法守護的。
 
守護應以「正知、正念」來執行,「正知」就是文殊菩薩,祂是諸佛的心意,維持正知正念就能獲得樂。
 
三界輪迴中,不造作任何惡因者,不論他到哪一道,都能轉苦為樂,這是暫時的利益,究竟上也能獲得佛的果位。
 
「密」的層次來說,現在密法雖然在世間普傳,但因為人們不理解、顛倒理解或是片面理解,所以人們對於密法沒有真正深入。我們應該要知道密法的核心意義。
 
▍自心為佛,菩提心乃最勝護輪
 
噶舉上師竹清嘉措仁波切將密勒日巴道歌收集起來,有一段內容是:「三界自成無量宮殿中,六道有情(皆具)如來藏」,
 
眾生只要有心識,就有成為佛的種子;只要有如來藏,三界就是無量宮,不論是怎樣的眾生,眾生就是本尊,所做的就是法性。
 
因為不知道自心就是佛,所以我們沉溺輪迴。「自心即是本智」在〈普賢王如來願文〉中解釋得很詳細。心即是本智,沒有自他二分。
 
守護者,當以「菩提心」守護。怙主吉天頌恭說:「護輪最勝者,即是菩提心」。
 
菩提心有殊勝與世俗二種,「息除」和「完備」的意思,即是「消除我執」並「具備利他」的念頭。
 
勝義菩提心就是自他無二。當我們有菩提心,就能阻隔墮入三惡道之門,究竟上能夠斬斷輪迴的道路。
 
總之,我們要守護心、免於我執,因為一旦有「我」,就會生出輪迴。隨著增長世俗菩提心,勝義菩提心也會隨之增長。為了守護免於我的概念,佛陀開示了法道。
 
世間的一切宗派都是要我們離苦,而究竟的離苦之法,就是要具足菩提心與智慧。世間的知識無非就是要培養智慧,智慧就是文殊菩薩的功德。
 
只要我們守護免於痛苦的因,就得到免於痛苦的果。
 
▍持噶千名號者,給你諸佛的愛
 
在此分享我自己的一段故事,這段故事以往比較少提到。
 
在我七歲時,直貢法王如意寶給了我「噶千」的名號,
 
我的父親跟我說:這是一個分水嶺,往後若往好的發展,你就會有很大的福德,如果往不好的發展,你就像是受用如母有情的乳汁,然後又啃噬如母有情的屍體。
 
這當然不是說我真的去啃咬屍體,而是眾生供養我(這個持有「噶千」名號者),如果我沒有做好,就有非常不好的業。
 
我在此向線上的閉關者獻上奶茶(噶千仁波切以手指向觀眾彈灑奶茶),我用佛陀傳承的缽盛裝奶茶並向各位分享,
 
請大家別覺得:這只是形式,有無法真的喝到,實際上,我向各位獻上奶茶,是我向各位獻上「愛」。
 
諸佛的愛傳到我這裡,我再傳給各位,我將諸佛的慈愛,以及我自己對各位的慈愛,一起傳給你們。
 
我自己因為業的關係,被認證為噶千轉世者,肩負著寺廟興衰的責任。我與各位能結緣,也是因為這段因緣。
 
從以前到現在常住海外弘法,看到許多法友對修法很有信心。
 
▍修法儀軌與信心增益
 
過去以藏音來唸誦修持,這樣能獲得許多殊勝的感受,這也是過去大德傳授的方法。
 
我自己覺得,除了感受之外,也要加上對法門的理解,透過唱誦音律以及法器演奏,能讓我們生起許多感受。
 
這些感受都是透過我們的六受(眼耳鼻舌身意)來感知。這就像是各色菜餚搭配米飯食用一般,雖然本尊各有不同,但都需要搭配念修四支等方式進行修持。
 
噶爾寺許多堪布們從小就對佛法具有信心與理解,在教證上不斷增長,具備「博學、賢德、善良」等功德。
 
而我是因為業等緣故,受認證為噶千轉世者,只是受益於這些修法,對大修法會有所體會,之後來到海外,看到各位弟子歡喜信受佛法,所以希望傳承這些修法;各國法友對修法的信心,也增長了我的悲心。
 
過去多年來,我們花了很多力氣先為儀軌做音譯,接著再做意譯,這些努力都是希望大家能掌握修持的精髓,而非只專注修持的儀軌。
 
▍用法報化三身的概念,說明線上修法的真實
 
此時透過線上進行修法,如果各位認為這是虛幻的、不是真實的,這個想法不正確。
 
佛陀具備法報化三身功德,如果我們覺得只有化身真實,法身與報身不真實(一般人常有這樣的理解),這個想法不正確。
 
這也像我剛剛對各位獻上奶茶一樣,都是透過慈愛來達成的。
 
密勒日巴道歌說,當我們的心現起本然智慧,就可以將識轉為智,相異的個體於本質也是同一,如此就能安住於法性界中。
 
一切眾生都是一體的,這樣的觀點建立於我們具有心,此心不壞,並轉變為三身。
 
為何沒有生滅?因為當我們的五蘊身死去之後,心會繼續飄流於輪迴,既然心沒有生滅,我們在線上修法也是真實的。
 
三身都在法身中,不論修哪一位本尊,最終都需要融合對真諦的理解。
 
《三寶總攝》中提到:「一切勝者本智界同一」,此刻各位於線上閉關的修持,是真實的修持。
 
《普巴金剛儀軌》中有一句:「自性無整圓滿身」,當我們知道自己本心的自性、如來藏的樣貌,此不造作者,就是本尊身。
 
▍當自他無別時,力量最大
 
許多人會覺得,修持多年都沒有覺受,那是因為人們不瞭解修持的方法。
 
密勒日巴道歌說,若我們追求使自己獲得美名等世間資糧,或是只追尋此生的救護,或是寄望獲得回報的布施,這些都是暫時且無常的,
 
我們應該思考往後生生世世的究竟利益,直到獲得佛果。
 
實際上,線上修法是真實的,因為線下的修持都是有為法,都如假合的五蘊身。若知道法身與報身的功德,就會知道線上共修的力量真實存在。
 
我們具備如來藏,就具備了成佛的因。透過修法儀軌唱誦與法器演奏,我們能如實地趨近對法身與報身的理解。
 
過去有法友說,錄音中如果只有一位領唱,聽起來感受不大,若是大眾一起唱誦的聲音,就很有感受。這是因為我們的心是一體的,透過六根來感受法門的加持。
 
不論是自己一人或是多位法友,透過線上影片,就如同大眾共修。這樣的修持是我對大家的期望。
 
我所修持的三位本尊:文殊閻摩敵、普巴金剛與勝樂金剛,其本源都是一體,都是金剛總持,本質沒有不同。瞭解這些,就知道上師與本尊也是一體的,是恆常存在的。
 
以上跟各位說明,吉祥如意!
 
-----
⭐️ 本文所搭配之照片,為此次2022文殊閻摩敵線上閉關「美國GBI」現場之照片。
 
⚠️ 請注意,法友必須報名,方能獲得線上閉關「直播連結」。閉關報名已截止。
 
-----
❇️ 官網【2022文殊閻摩敵線上中文三日閉關】專區
 
❇️ 官網【文殊閻摩敵】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