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噶千仁波切開示「如何發菩提心」全文稿(2019/10/2~7),殊勝發布!推廣專文(下)

2022-06-05

下載開示全文檔
 
 閱讀推廣專文(上)
 
菩提心是一切眾生成佛之根。
菩提心是一切修持成就之基。
那麼,菩提心要如何發起?
我們應該怎麼做?
 
尊貴的噶千仁波切,
擘畫恢弘的格局,
指導可落實的方法,
亦步亦趨,
慈愛地帶領我們,
走到彼岸。
 
————
親愛的法友:
 
本專文(分為上下兩篇發佈)為您摘要珍貴殊勝的「如何發菩提心」說法,讓您快速掌握本開示的大綱。
「如何發菩提心」開示廣大而全面,包含許多噶千仁波切在不同法會上常宣說的課題;
 
細讀「如何發菩提心」,等同為您的聞法薰習做一個階段的總複習,也像是一碗策勵您精進向法的補湯,非常殊勝珍貴!
 
————
年逾八十、舉世欽敬的大手印成就者——尊貴的噶千仁波切,以連續六天的時間開示而成,
 
說法兼具宏觀與微觀、解行並重,不但讓我們能明瞭佛法的概念原則,也能落實於每一個座上與座下的修持,甚至涵納生與死的所有處境。
 
「如何發菩提心?」及相關的修持指引,您都可以在本次開示中獲得啟發!
 
本文提供「如何發菩提心」摘要(下),更多指導內容,敬請下載全文檔案閱讀。
 
讓我們隨著成就者噶千仁波切的腳步,踏上培養菩提苗芽的旅程!
 
————
 ■  睡夢瑜伽與中陰三身
 
夢境與我們所謂的「如幻」,這二者之間有什麼差別呢?
 
因為我們有一種修持法叫做是「幻身」,夢境與幻身這二者要告訴我們的是,這一生其實一切的一切都如夢幻一般,自己的身體也是如夢幻般,
 
我們會認定其為真實,但其實一切都是迷亂相所引起。
 
其實我們要明瞭在這一生當中:所做的一切都會有著習氣的顯現。
 
在睡夢中,當你離開了這個身體時,你的心就被所謂善與不善的習氣所主宰著。
 
其實習氣就是所謂的念頭,這樣的念頭是可以用「般若慧」來加以斬除而解脫的,以此知道一切皆為空性。
 
藉著這樣的在夢境當中的修持,可以讓自己在日後於中陰階段時,以報身佛的身分獲得解脫。
 
在密法裡面講的可以「即身成佛」這件事情,我們可以由這三種階段來確立。
 
哪三種呢?就是第一中陰、第二中陰與第三中陰,三個的階段來明瞭。
 
基本上我們的心在明空的狀態中,在那當下明晰而住,即可認持「法身」;
 
倘若無法如是認持法身,若能憶念起本尊的形相即可證得「報身」;
 
假設亦未能如此,最後秉持著菩提心、慈無量心、悲心等的狀態而甦醒,就可以證得「化身」。
 
 ■  安住於明空無二的覺性中
 
「自識本來面目」指的就是心的實相,知道其實實相即是為不二的本質,
 
而什麼叫做是「實相」,在凡夫的階段稱之為意識,等到確實地了悟時,知道意識其實與本智,這二者完全是無二無別時,就成為實相了。
 
有一句話說:「不散亂乃成佛唯一道。」就是告訴我們,若能心不散亂成佛即此一條道路而已,再也沒有其他的,也不需要任何其他的道路,
 
所以我們要看一看這是苦嗎?這是安樂嗎?
 
這一切其實都是由自己的心所創造出來的,能夠這樣理解我們就能夠善加地息滅種種念頭,就能夠對治苦痛,因此,對於初學者來講是必須要以痛苦來利益自己的。
 
「無變」指的就是要能夠確實地安住在如虛空般的狀態裡,這樣安住時,自己的心無論生起任何的安樂或苦痛的感受,即使顯現了但由於能覺察的緣故,就能夠安住在明空的狀態裡。
 
 ■  六中陰修持
 
中陰分為六項,而我們無論是今生或來世,所有的一切的修持都是應用在中陰裡,確實的修持方法當然就是要藉著「禪修」。
 
❶ 生住中陰
 
這指的是從母胎中生出之後一直到死亡為止,住在世間的這一段時間稱之為生住中陰。
 
❷ 禪定中陰
 
我們進入到正法之門後,從接受皈依開始,然後有著實際的修持,含括著寂止、勝觀,乃至於最究竟的大手印的證量,完全地徹底證悟之前,都稱為是禪定中陰。
 
❸ 睡夢中陰
 
指的是將在白天境相的一切都引為道用之後,藉著修持在睡夢裏更加進一步地發揮,這就是能夠「即生成佛」的重點。
 
❹ 臨終中陰
 
從罹患了絕症開始,被確定了已經無法再給予治療,確定罹患了必將死亡的病症,一直到斷氣之前,這一個過程就稱之為是臨終中陰。
 
❺ 法性中陰
 
在這樣的生起次第的觀修當中,明瞭一切都是由自己的心來顯現的,當我們的心能夠澄澈時,這些天尊在中陰的階段就會如同虹彩般自然而然地顯現。
 
顯現時,如果能夠認持這即是天尊,當然就能夠藉此得以成就報身佛,乃至於往生到各大淨土。
 
❻ 中有中陰
 
此世已亡故的眾生,意生身是沒有身體的,五蘊除了沒有身蘊之外,其他的四種包含著受蘊、想蘊、識蘊等都是存在的,
 
而它的心可以在剎那間繞轉整個世界,由於沒有身體,所以非常迫切地想要擁有一個身體。
 
中有的「有」指的就是它需要一個身體讓它有所依附,所以就會不斷地繞轉尋求。
 
祈求天尊能夠賜予我援助可以幫助我解脫,那要怎麼解脫?
 
就是要能夠生起利他的慈悲心,以生起菩提心的方式來祈請,而其偈文則是:
 
「自心原本即是佛,卻因無明墮輪迴」。
 
這就是說,原本從境相上來講一切都是清淨的,其自性都是清淨的,但是卻因為客塵、煩惱而被汙衊了。
 
所以說,理解到這樣的方式而祈請、修持,就能自然而然地讓我執趨於微小,而開顯佛性來。
 
-----
開示全文檔綱要目次
 
一、佛與眾生本為一體
 
二、為什麼我們應該禪修?
 
三、一切的境相都與自心無二
 
四、嗡阿吽金剛誦禪修
 
五、睡夢瑜伽與中陰三身
 
六、安住於明空無二的覺性中
 
七、六中陰修持
 
-----
■  官網【禪修】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