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法語入心:【利樂甘霖】煙供與白財神修法開示精華引導文

2022-06-08

本週五(6/10)煙供白財神線上共修!
 
✅ 帶著「歡喜」與「清淨」的修持
 
✅ 噶千仁波切推崇的精要日修法門
 
✅ 以六咒六印與三種力量加持的煙供
 
親愛的法友:
 
戰爭的傷害,疫情的影響,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在短短兩年內,有了完全不同以往的面貌;
 
這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當我們身處無常的世界,順應我們的因緣而做修持,是多麼重要且刻不容緩的事情。
 
恩師噶千仁波切推崇煙供修法不遺餘力,這個修法的字面上解釋就有著歡喜與清淨的意義,這在我們充滿悲傷與疫病的時代,是多麼需要的美好特質。
 
更進一步來說,我們可以藉此修法,為自己與一切眾生集資淨障,掃除修道上的障礙,獲得修持的順緣與資糧,目標是解脫自己與眾生的一切痛苦。
 
本引導文結合噶千仁波切開示的《集瑞煙供儀軌法》,以及〈《利樂甘霖》煙供法本六咒六印講解〉的幾個要點,分享給法友。
 
期待您在本週五晚間,跟我們一同在線上相會,參與殊勝的共修!
 
 以喜樂之心修持煙供
 
這個儀軌在藏文稱為「桑」,一般的解釋就是清淨的煙供。「桑」這個字,在藏文中代表的是內心無比喜悅、無比歡喜的狀態。
 
就好像當一個人內心陷入各種痛苦情境的時候,藉著某一些因緣,突然之間心中的痛苦都不見了,當下的內心裡面將化出無比的喜悅。
 
這個「桑」的意思就是喜悅,也就是說淨除我們內心一切的痛苦,然後生起無比的喜悅。
 
 恩師的日課,恩師的教誨
 
這整份煙供及白財神法本的名稱是《利樂甘霖》,這是我所安名的。
 
煙供主要是為了利益一切有情眾生而做的修持,因為具菩提心修持煙供的緣故,可以感得暫時與究竟的利益。
 
所謂暫時與究竟的利益,指的是當我們內心發起菩提心來修持的時候,縱然此時的菩提心微小,但在暫時上可以感得利樂,而最後也必依著菩提心的因緣達到究竟的喜樂。
 
我平常也修持煙供,這個教法是蓮花生大士所傳下來的。
 
 將我們的身語意合一的專注修持
 
在煙供儀軌的一開始有六咒六印,這代表的是一切佛、一切如來的加持,咒語是以一種簡短表現,並總括佛陀加持的方式。
 
心生起菩提心,身結手印,語持咒—佛陀之語。若將手印與咒語結合,即是將身、語、意合而為一。
 
這能以「三力」來成就。
 
首先是「自心願力」:我們必須具備菩提心。
 
第二是「如來力」:一切諸佛具有咒語及菩提心的力量。
 
第三是「法界力」:一切皆無自性,輪涅諸法如短暫的幻相,皆由緣起而生。
 
以三種力量加持煙供
 
使煙供獲得加持的三種力量就是:自心願力、如來力、法界力。
 
此刻我們想:「這是什麼樣的力量?」法本裡寫到:「南無 依我所思清淨力」,這是真實的利他心,如同諸佛的本意。
 
我們應該心想:「我真正要饒益眾生,除此沒有其他心願」。
 
第二是「如來力」:三時諸佛具有不可思議、自然存在、等如虛空的福德受用,這是善逝的力量。那些具有驟然幻相,經歷寒熱飢渴的眾生也能享用這些供品。
 
第三是「法界力」:眾生的幻相是驟然的,於根基並無二元。眾生本為佛,他們的自性本初清淨、任運自成,而供品也能自然化現。
 
供品由自身化現,也由自身受用,並無供養者與受用者的二元分別。此為圓滿受用,受用自身的化現。無自他之分,無賓主之分。
 
-----
✳️ 煙供《利樂甘霖》線上共修時間
 
6/10(五)晚上8:00~9:00
 
✳️ 線上共修方式說明
 
❶ 請點以下連結進入直播平台:
 
 
❷ 線上共修有「中文唱誦」及「中文法本字幕」,不需準備法本。
 
❸ 此線上共修,無任何限制,任何人皆可參加。
 
-----
「世界和平祈願文」影片
 
噶千仁波切示範煙供「六咒六印」影片
 
《利樂甘霖》煙供法本
 
《集瑞煙供儀軌法》結緣書
 
-----
⏺️ 官網「煙供」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