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對我們這些無法「觀想本尊」的學生,請問仁波切有何指示?我們能怎麼做? ___《如是我聞 · 噶千問答錄-67》

2022-06-21

✅ 修持本尊最重要的是了解本尊的自性。本尊其實是菩提心
 
✅ 即使無法很清晰地觀想本尊,只要培養菩提心,將自然化現淨土
 
✅ 如果無法作任何觀想,只需記得本尊的功德、本尊的愛,這就足夠了
 
✅ 憶念本尊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 遭遇困難時、處於中陰時,如果能憶念像度母的本尊,哪一尊都無所謂,或者憶念上師,這是最重要的,也是能保護你的
 
-----
 弟子提問
 
對我們這些無法觀想的學生,請問您有什麼指示?我們能怎麼做?
 
重複看著圖片再快速閉上眼睛並無效。多年來,許多能觀想的人認為他們能教我觀想,他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觀想。這只導致挫敗感。
 
在指示觀想的部分,是否有其他修持的方法?
 
 仁波切答覆
 
「本尊瑜伽」的目的是淨化身語意的遮障。觀想本尊的「身」相能淨化自身的遮障或習氣。理想上要修持本尊瑜伽的三個面向,即「觀身明晰」、「憶念清淨」及「佛慢堅固」。
 
其實修持本尊最重要的是了解本尊的自性。本尊其實是菩提心。
 
人死時,心並不會死。基本上來自心的化現只有兩種。
 
若心執取「我」,若心感知二元,同時有許多業力和習氣,心則會被業風控制,投生在三悪道或六道輪迴的任何一處。
 
但心的另一個化現是「菩提心」。即使無法很清晰地觀想本尊,只要培養菩提心,將自然化現淨土。
 
培養菩提心時,「我」的概念得到淨化。例如擁有無量慈心的人與朋友在一起時,會看到他們的功德。所以記得本尊的功德就是如此,猶如純淨的水和心是〔一樣〕完全清淨的,你將瞬間記住本尊的功德。
 
比方思惟觀音菩薩有什麼功德?祂的功德是遍智、慈悲及給予保護的力量。當你知道這些功德,你將記住:「哦!觀音菩薩很珍貴!」你就像個小孩惦記著母親般的記住觀音菩薩。
 
這是觀音菩薩具有的慈愛,猶如母親深愛獨子。若能做到這點,其實就足夠了。報身源自不執取顯相為實的心,這是報身或本尊的體性。
 
如果無法作任何觀想,只需記得本尊的功德,猶如母親愛孩子般,記住本尊的愛,這就足夠了。
 
心如鏡子,如果憶念觀音菩薩,心會馬上反射觀音而沒有「我」的念頭。如果一直記著觀音,一切凡俗念頭將逐漸停止,觀音的遍智之心與慈悲將在內心生起。這會成為你投生淨土的因素。
 
當然,如果有能力清晰地觀想本尊,將能成就四種佛事業等等,但最重要的是對本尊有專一的信念及信任。
 
信念有三種。
 
第一是淨信,意思是認出本尊的功德。
 
第二是樂信,即解脫痛苦的渴求,但並非只為自己,應該思惟願一切有情眾生皆從痛苦解脫。如果只想自己從痛苦解脫,將成為過失。
 
一直生起的「我」是我們無法以肉眼看到的,但它一直生起;雖然它並不真實存在,我們卻相信它存在。
 
對治的方法是憶念他人而非只想著自己。如果能如此憶念本尊,你將得到本尊的所有力量,這是基於本尊的願力。
 
簡言之,若培養菩提心,淨土是菩提心的自然化現。僅有菩提心,即能投生淨土。
 
即使其他的什麼也不懂,若只知道本尊的智、悲、力三功德,三種信念會自然生起,信心也會隨之而來,因此我們需要了解這些功德。
 
如果還是不明白,我們可以祈願投生極樂淨土。如果向阿彌陀佛祈請,祈願自己能投生極樂淨土,當然是會投生在淨土的,
 
但你也可以包括一切有情眾生,祈禱:「願我及一切有情眾生能投生淨土。」包括有情眾生並不會那麼困難吧!
 
關於耶穌提到的原罪,真正說的是執取究竟乃空的「我」。原罪類似我們說的自無始以來,我們執取「我」,但並不代表這是我們本然的狀態。
 
佛陀說,眾生被客塵遮蔽。當你禪修觀照自心──如虛空般的心性時,你可以觀察到「我」的概念如何在心中片刻片刻間不斷地生起。
 
或者當你面對最小的困難時,「我」就會生起;它瞬間生起,因此是短暫的生起。為了轉化它,其解藥是培養菩提心,這是醫治上百種疾病的單一藥方。
 
恆時抱著要利益一切眾生的心願,譬如吃東西時,隨時帶著利他心。由於極樂淨土是菩提心的自然化現,若恆時不離開利他心,你百分百將投生極樂淨土。
 
如果你還是沒信心,請想想這個世界上,一些人沒有什麼疾病,內心都是安樂的,或者一些動物長相好看、聲音甜美等等,即使是這最小的慈愛也會帶來某種程度的安樂。
 
很明顯的,所有安樂的因是慈愛,如淨土般的安樂是慈愛的化現。比方說你和朋友在一起,對他們培養無量慈愛,那你們自然會快樂,這是佛陀的教導。
 
佛是已經培養了無量慈與無量悲的覺者。你可從〈普賢行願品〉裡得知,佛在願文裡提到慈愛的力量,如虛空般周遍一切,其中也提到大乘的心態猶如遼闊的海洋。
 
當你聽到這些關於佛的故事,內心會生起一些信心。你需要相信的是,透過慈愛的力量,你將百分百投生在如極樂淨土般的佛土。
 
因此憶念本尊真的非常、非常重要。能更長時間地記住本尊,本尊也愈能保護你。如果無法憶念本尊,本尊則無法保護你。
 
譬如一些人碰到最小的困難時,會馬上憶念度母,度母絕對會保護你。
 
度母如何保護你呢?例如之後在中陰時,會出現各種恐怖的顯相,如果能記住本尊,本尊將能保護你。你在憶念度母的那一刻,祂會保護你。這是佛說的,而佛語無欺誑。
 
所以特別是在遭遇困難時要憶念本尊。許多人在經歷困難時會想起母親,那當然是因為母親愛他們,但母親也仍身處輪迴。
 
如果只是憶念母親,你會再度累積輪迴的習氣。而本尊是智慧尊,如果憶念本尊,本尊則絕對會保護你。
 
譬如在大圓滿的法教裡,我們提到心於根本基解脫,所謂於基解脫。本尊在那一刻能馬上保護你。
 
你可能會想:「我活著時,本尊並不能保護我。」這是不正確的。譬如你需要運送一棵很大的樹幹,即使是一百個人一起抬,也會很困難。
 
但如果把樹幹放到河裡,河水會幫你運送,你能像拉一條細線般輕易地拉著樹幹。
 
這類似我們在中陰的情況。由於沒有肉身,我們在中陰能輕易解脫。沒有肉身,心較容易解脫。
 
在那一刻,心沒有肉身的束縛,如果能憶念像度母的本尊,哪一尊都無所謂,或者憶念上師,這是最重要的,也是能保護你的。
 
你能以此衡量自己本尊修持的程度。
 
 
___ 節錄自《噶千仁波切問答開示 - 2020/8/15於美國GBI》,下載開示文字檔: https://tinyurl.com/5x3cmthd
 
-----
⏺️ 官網【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專區
 
⏺️ 官網【問與答】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