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若無菩提心,本尊便如死屍___《噶千語錄 – 66》

2022-06-23

 開示重點
 
✱ 若你了解「本尊的自性」,僅僅修持一位本尊便已足夠,便可成就一切本尊的本質。
 
✱ 專注修持一位本尊是比較好的,因為有助達到不忘本尊。成就本尊,意指絕對不忘本尊。
 
✱ 如果你修持「慈心、悲心與正念」的根本三昧耶戒,那麼即使只持誦一位本尊的心咒,便是持守了所有本尊的三昧耶。
 
✱ 所有本尊的自性都是同一個,所有本尊的自性就是菩提心。
 
✱ 如果你不修持菩提心和正念,則不論持誦多少不同的咒語,都並未因此而持守三昧耶。
 
  開示全文
 
即使受過許多灌頂,若你了解「本尊的自性」,就會知道僅僅修持一位本尊便已足夠。若能真誠修持一位本尊,便可成就一切本尊的本質。
 
事實上,專注修持一位本尊是比較好的,因為如此較有助於串習本尊而達到不忘本尊的程度。
 
成就本尊,意指絕對不忘本尊,也就是本尊永遠在你心中,從未與你分離。由於本尊總是在你心中,你便成為那位本尊。
 
如果你從未與本尊分離,那麼在死後的中陰時,你也會記起本尊,因而證得本尊的報身相,獲證佛果。
 
有時候,人們會擔心領受太多灌頂,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沒辦法持守那麼多「三昧耶」。
 
事實上,如果你修持「慈心、悲心與正念」的根本三昧耶戒,那麼即使只持誦一位本尊的心咒,便是持守了所有本尊的三昧耶。
 
為了要瞭解這一點,就必須瞭解本尊的本質。如果你認為本尊都是各自獨立的,就會有矛盾。
 
實際上,一位智慧尊的力量,在所有本尊之中也都擁有。
 
不同本尊的示現,乃為因應有情眾生各種不同的想法和傾向,但其實所有本尊的自性都是同一個。所有本尊的自性就是菩提心。
 
因此,如果你修持菩提心和正念,並且只持誦一位本尊的心咒,便是持守了所有的三昧耶。
 
如果你不修持菩提心和正念,則不論持誦多少不同的咒語,都並未因此而持守三昧耶。這是因為菩提心乃本尊的命力所在。若無菩提心,本尊便如死屍。
 
然而,每天至少要修持一位本尊,這是必須的。
 
在很多灌頂的法本中,於複誦三昧耶段落時都會提到,行者必須要持誦該位本尊的心咒。
 
不過,每一本法本都必須要這麼說,因為往昔大師們在只領受該灌頂後就終其一生地修持它。基於此,在各個灌頂法本中一定要提到這一點。
 
但對於今日的我們而言,既然大家都領受了這麼多灌頂,關鍵則在於了解灌頂的意義和本質。
 
有道是:「本智空界中,眾佛乃為一。」
 
___ 節錄自《噶千語錄》(二)
 
-----
■下載《噶千語錄》結緣書
 
 
⏺️ 官網【噶千語錄】專區
 
⏺️ 官網【結緣書】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