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GBI瑪尼法會與〈上師供法祈願文〉開示——法教摘要報導 – 1(2022/8/1)

2022-08-02

❇️ 自己與本尊觀世音無二無別
 
❇️ 念修法門的「繫命四釘」
 
❇️ 迴向發願的力量不可思議
 
 觀看第一日(8/1)講授影片
 
噶千仁波切〈上師供法祈願文〉講授中譯轉播
 
→ 【轉播時間】
 
8/1~8/8(台灣時間),共八日
每晚8:00
 
→ 【轉播平台】
 
YouTube
 
→ 【法本】
 
〈上師供法祈願文〉
 
-----
親愛的法友:
 
恩師噶千仁波切在GBI的瑪尼法會中,為大眾說法開示,第一日的開示內容闡明了:
 
✱ 瑪尼法會的殊勝歷史因緣
✱ 觀世音菩薩的本尊修持
✱ 持咒的念修方式「繫命四釘」
✱ 三種力量
✱ 如何看待痛苦及其對治
✱ 發心追隨佛陀的菩提願
 
台灣噶千佛學會歡喜供養恩師開示的中文轉播(藏譯中),也於課後提供法教摘要報導。
 
祈願一切眾生同證觀世音菩薩果位!
 
▍瑪尼法會與瑪尼甘露丸的殊勝傳承
 
關於本次法會的因緣,是從竹旺仁波切開始的,以往在國外沒有在草地上辦法會的習慣,但我後來在尼泊爾遇到這樣的瑪尼法會,很隨性自在,這是我的經驗。
 
觀世音菩薩的瑪尼法門相較其他法門更為容易,但就算是容易,還是要實修才有意義,且需要結合身心來實修。
 
瑪尼法門廣布藏區,在直貢替寺(直貢噶舉祖寺)與印度達蘭薩拉也都很興盛。
 
噶爾寺是直貢傳承,過去在噶爾寺有三位大師:「洽美惹噶阿瑟」、「噶滇津彭措」以及「覺拉滇津桑波」,
 
他們都是大伏藏師惹那林巴所預言的大師,也就是他們在噶爾寺創立了「瑪尼大修法會」。
 
他們創立這個大修法會時,天降甘露丸大雨於大地而形成了湖泊,在噶爾寺上院附近有個地區因此稱為「恰巴措喀」。
 
從那時候起,修持瑪尼法會、瑪尼甘露丸以及恆時轉動文成公主轉經輪,都成為噶爾寺極具加持的殊勝傳統。
 
上師奇美多傑仁波切是噶爾寺的僧伽,同樣也是非常推崇瑪尼的修持,他的說法以《佛子行三十七頌》為主,而他主持的大修法會則是以瑪尼閉關為主。
 
在噶爾寺的所在地區,大家都很重視瑪尼修持,瑪尼法會多半在冬天農閒時舉行,當地居民都能一起參與,有時候一次法會有多達十三場的修法。 
 
我個人在勞改的二十年期間,曾中斷了瑪尼法會的修持,很遺憾,但從噶爾寺(文革後)恢復瑪尼法會至今,我大概修了大概一百多場,作為將來的福德資糧。
 
瑪尼法會所製作的珍貴甘露丸,每年大概有一百斤,分發到世界各地中心與相關的道場,十分殊勝。
 
▍自己即是本尊觀世音
 
竹旺仁波切提倡及教導的〈觀音精要儀軌〉中有一句:「自身俱生任運觀音尊」,這句深具意義。
在生起次第中,將自己觀為本尊,以此來清淨身的執著與習氣,持咒是對治語的執著與習氣,禪修慈愛是對治心的執著與習氣。
 
所有眾生與佛無二,有道是:「眾生本為佛」,無二是指心,而不是身體,眾生的心與佛心無異,與觀音無異。
 
那為何我們現在是凡夫的樣貌呢?這是因為我們有暫時的客塵染污之故。
 
當我們修持慈愛時,心的本質就與觀音無二,這是因為在「基」上,我們都沒有差別。所以我們說所有男眾是觀音,女眾是度母。
 
大家可觀察心,就可以看到我們與眾生的心中都有相同的悲心本質,只是有大小差別。
 
▍最有效地去追求快樂與解脫痛苦
 
我們應該深入觀察,世間上的所有追求,都是為了安樂,世界上所有眾生都一樣嚮往安樂,但追求快樂的過程中,往往造下許多惡業,而惡業就是痛苦的元兇。
 
若我們不從快樂的「因」著手,只想追求短暫的快樂,這樣是行不通的。佛說,我們要快樂,就要從快樂的因下手。
 
何為快樂的因?就是對他人的「慈愛」與「利他心」。
 
輪迴的痛苦也是因為心而來,因為心有我執、有煩惱,而有痛苦。輪迴中苦樂交雜,若在輪迴中不行持樂因,想要安樂就是空談。放任我執流轉,煩惱就會越來越重。
 
要脫離輪迴就要從心著手,讓心淨化,恢復本來面目,所以有觀修本尊等方便法。
 
▍繫命四釘:三摩地釘、心咒釘、集散釘、不變密意釘
 
「三摩地釘」主要在本尊觀修,當知道本尊外相千百種,但本質一如,所以法本中記載:「一切勝者本智界同一」。
 
透過禪修有這樣的領悟之後,自己實際就是本尊,就像是鏡子的倒映,當我們的心就是鏡子時,自然呈現本尊相。
 
當我們懷有悲心,口誦念瑪尼咒,我們就是觀世音。當我們轉動經輪,心就會契入、不會放逸。當我們的心有多麼專注,就可以多麼清淨。
 
「心咒釘」,持咒是怎麼回事呢?這就是要洗滌我們的我執。
 
因為觀想咒輪時,咒輪就像是洗衣機,透過轉動將衣服清洗乾淨。當我們的我執習氣越深,就需要花很多時間對治。
 
本尊觀想對應到三摩地釘,此時本尊是觀音。本尊的核心就是慈悲心,我們應關注在觀世音菩薩的功德:悲心,這樣我們就很容易領悟觀音菩薩遍一切虛空。
 
「集散釘」也稱為「光芒集散釘」,行者對於殊勝的對境要有虔敬心信心,對一切眾生要有悲心。
 
對上的虔敬心與信心、對下的悲心產生光芒,光芒放射出去又收攝回來,光的大小就看心量有多強大。
 
「不變密意釘」(勝意釘),就是指自他無二的道理,這就是大手印的見地。當我們觀察自他的狀態,心都是一致的,就像兩台手機裡的電力是一樣的。
 
不變密意釘就如同千江有水千江月的說法,在密續中也這樣譬喻過,本尊就是心的實相,〈佛子行〉也這樣告訴我們的。
 
追求解脫的三個階段:理解、體驗、證悟。歷經這三個階段,證悟之後就會知道煩惱與智慧無二,這是非常重要的。
 
▍三種力量:思惟力、如來力、法界力
 
發願有三種力量:思惟力、如來力、法界力。
 
思惟力,當我們發願希望利益眾生,當下我們的心就是慈無量心,這就是思惟力。
 
如來力,三世諸佛都如此饒益眾生,諸佛唯一密意就是要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如來力;當我們發心的時候自然就會契合如來力。
 
法界力,法就是一切萬法的實相,從實相角度來看,一切眾生都是佛,所有世間都是暫時的幻象。
 
▍如何看待痛苦及其對治
 
所有人都很珍愛自己的身體,花了很多資源養護我們的身體,那為什麼有人會去自殺呢?這就是因為他將「我」看得太過重要。
 
瞭解佛法,就會知道現在所受的痛苦是過去的業跟習氣導致的,我們應該要這樣思惟:「雖然我現在受苦,但這個過程可以消業」。
 
痛苦可以轉化為快樂,這就像是一個病患需要接受開刀治療,開刀這種痛苦其實就是在幫助他痊癒;支付醫藥費的時候,也像是對醫院其他病患的供養。
 
當我們受苦時,身體的習氣會越來越薄,這是將痛苦轉為快樂的方法。
 
▍發心追隨佛陀的菩提願
 
一切善行都是重要的,在開頭的時候就要結合發心,發心是一切善行的基礎。任何行誼都要發菩提心願,過去諸佛都以發心獲得成就。
 
成為佛弟子就要皈依,皈依是尋求救護,代表我們願意跟隨三寶的腳步。皈依之後,實際上的發心就是真實的皈依,因為佛陀發下菩提心,我們若要跟隨佛陀,那麼我們就是需要學習這麼做。
 
痛苦的因是我執,快樂的因是利他,當我們利他,我執就自然消失,這就是菩提心的利益。
 
《入行論》說:「菩薩願如意,成辦眾生利」,所有諸佛菩薩都以眾生安樂為主要的方向修持,發願也是如此的,所以唸誦瑪尼咒也應該這樣行持。
 
在日常生活中任何時刻心理憶念觀音,唸誦瑪尼咒,這點很重要。
 
※ 以上為第一日講授之開示摘要,佛學會將於今晚八點轉播第二日講授。
 
-----
  線上登錄瑪尼咒(六字大明咒)持誦咒數
 
 官網【2022美國GBI瑪尼閉關 &〈上師供法祈願文〉講授 】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
 
※ 本文所搭配之照片為美國GBI瑪尼法會現場之照片(2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