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精華摘要5___GBI瑪尼法會〈上師供法祈願文〉開示(2022/8/5)

2022-08-06

❇️ 第五偈、第六偈、第七偈開示摘要
 
❇️ 以「慈愛」達成集資淨障
 
❇️ 把握人身,明白業力因果
 
觀看第五日(8/5)講授影片
 
 噶千仁波切〈上師供法祈願文〉講授中譯轉播
 
→  【轉播時間】
 
8/1~8/8(台灣時間),共八日
每晚8:00
 
→ 【轉播平台】
 
YouTube
 
→ 【法本】
 
〈上師供法祈願文〉
 
-----
親愛的法友:
 
GBI的夏季法會第五日,恩師噶千仁波切繼續宣講〈上師供法祈願文〉第五偈、第六偈與第七偈。
 
本篇精華摘要,提供您快速掌握幾處開示要旨,便於複習。
 
精華摘要主題包含:
 
✱ 以慈愛達成集資淨障
✱ 上師的「悲、智、力」功德
✱ 三密清淨甘露水
✱ 把握珍貴的人身
✱ 瞭解業力因果的道理
✱ 以「講辯著」三者,去持守並推廣佛法。
 
隨著恩師的腳步,我們踏上修行之路,願利一切眾生,普願悉成佛道。
 
▍以慈愛達成集資淨障
 
「集資淨障」最好的方法就是「慈愛心」,自心原始面目是佛性如來藏,只是被我執遮住;
 
當我們培養慈愛心,我執就會消融,自此沒有自他之別,自心也就成熟了,這就是心相續成熟的道理。
 
「心的成熟」就是以利他心融化我執心。
 
就像是母親對於孩子有強大的耐心與愛心;即便是這種帶有我執的愛,也能為母子之間帶來利益,由此可見諸佛之愛就更加廣大了。
 
慈愛是最好的良藥,母子之間的愛雖然是有侷限的,利弊參半,但我們可以藉此擴增慈愛,進而明白空性的道理。空性的悲心就是最究竟的悲心。
 
為了增強這樣的慈愛,所以我們修持瑪尼(觀世音菩薩心咒),瑪尼咒包含六度的功德,六度的功德可以帶我們到彼岸。
 
若我們能將慈愛擴及一切眾生,不以我自己為考量,那麼我執就會消融。
 
「菩薩」在藏文中念做「蔣秋」,代表清淨(蔣)我執無明,而具足(秋)廣大利他心。如此一來,便會覺得寬闊,心不受束縛,就得以解脫。
 
追求自己的快樂就是苦的根源,這在〈佛子行〉中說得很明白。
 
▍上師的「悲、智、力」功德
 
祈請文中的「拉那師利」是直貢祖師吉天頌恭的別名。
 
這裡所要強調的是上師的內涵,所以此祈願文可以結合任何上師來修,不一定要專屬吉天頌恭,這樣才不會落入宗派歧見。
 
上師具備「智、悲、力」的功德。
 
上師「智」的功德在於,知道一切眾生都有如來藏,弟子與佛無別,只是被暫時的無明染垢遮蔽,需要用慈愛去融化我執。
 
而上師知道上述,並希望以此幫助弟子,這就是「悲」的功德。
 
透過慈愛能將自我降服,顯現心的面貌,這就是「力」的功德。
 
祈願之力具足三種信:「清淨信、樂信、信解信」,以三種信心實修,而獲得二種成就:「殊勝成就」與「共通成就」。
 
▍三密清淨甘露水
 
何為「三密清淨」?
 
不執著於外在五蘊幻身是「外」清淨,
觀本尊生起次第是「內」清淨,
通達自他無二的本智是「密」清淨。
 
清淨對身語意的執著,也是三密清淨。
 
「甘露」在藏文中唸作「讀記」,翻譯為「魔露」。「魔」是因為不瞭解,所以無法成辦安樂,「露」則是可以轉識為智。
 
這需要以實修串習去體會;解脫與否的關鍵就在於能否有實修的體驗。
 
「本智甘露水」是究竟勝義諦的水,然而,世俗的水也有這樣的作用,因為水隨遇成形,以液態或氣態等各種型態遍布在一切處,這也揭示了勝義諦的道理。
 
▍把握珍貴的人身,瞭解業力因果的道理
 
身體是有為法,是會帶來痛苦的,薩迦班智達說:「此身雖為苦海器,是故如同怨恨敵,智者若知役使法,則成一切福德因。」
 
一般人的所做所為就是為了此生,若是具足智慧的人,就會知道要利用此身成辦福德的因,利用色身當作可以證得佛果的機會。
 
懂得因果的道理,就可以走在佛法的道路上,不會沉溺在外在的執著。
 
佛說:「空性知者即是不放逸」,了悟空性就可以從習氣中解脫。信受業力因果,從因下手,自然帶來安樂、放下我執。
 
三門清淨是有連帶作用的,當意清淨,語就清淨了,當語清淨,身也就跟著清淨。
 
▍以「講辯著」三者,去持守並推廣佛法
 
願文裡面提及的「講說、辯論、著作」這三者,有持有、守護、推廣佛法這三個層面,
 
直貢法王的長壽祈請文中就有這樣的闡釋:「講說能令佛意透徹顯,辯論能滅法教邪見師,撰述能延眾生末世時,心要法教掌教願常住。」
 
淵博是無邊際的意思,一切輪涅法都被包含。希望大家對此加以研討。
 
-----
  噶千仁波切〈上師供法祈願文〉講授
 
 閱讀前導文與精華摘要
 
 觀看第一日講授影片
 
  線上登錄瑪尼咒(六字大明咒)持誦咒數
 
 官網【2022美國GBI瑪尼閉關 &〈上師供法祈願文〉講授 】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