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62 - 〔2021/3/13,噶千仁波切於美國GBI回覆弟子提問〕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62 - 〔2021/3/13,噶千仁波切於美國GBI回覆弟子提問〕

✳️ 最殊勝的破瓦是修「利他心」,利他菩提心,是淨土的種子
 
✳️ 我們必須在活著時加以串習,使自己臨終時能馬上憶念阿彌陀佛
 
✳️ 若想知道自己會投生何處,必須看看自心,看見內心有什麼樣的種子
 
✳️ 防止自己投生惡道的方法,就是培養「慈心」
 
 
【問】:
我該如何避免迷惑,甚至是在面對死亡的挑戰時,也永不忘記本尊?
 
【答】:
我們應學習結合所有本尊為單一的本尊,祂們全包含在單一的本尊,
 
究竟而言,單一的本尊是「法身」,這是圓滿次第的涵義。法身是「阿彌陀佛」。
 
在世時,應該熟悉極樂淨土的功德,並再三祈願能投生淨土,培養完全的信心,相信自己死時會投生淨土。
 
淨土是佛以福德創造的,其實所有安樂皆是福德的產物,
 
或許你可以擺設阿彌陀佛的法相,讓自己真的熟悉,基本上認為如果自己現在死去,已做好準備去極樂淨土。
 
要達到這種確定,必須思惟極樂淨土的功德、阿彌陀佛的悲心、智慧與大力,接著專一發願要投生極樂淨土。
 
臨終時,你無懼死亡,並知道自己已準備好,會去極樂淨土,能這麼想是因為平時的串習。
 
在那一刻,你只需這麼想,在頃刻之間只想阿彌陀佛和極樂淨土即足矣,不需想其他的。
 
重要的是必須「串習」,由於輪迴眾生有強烈的我執及負面習氣,要馬上有這種確信是困難的。
 
由於我執,很難直接觀想,因此以破瓦的典籍為例,其中提到最殊勝的破瓦是修「利他心」。
 
若有利他心,你可百分百完全確定自己死時,將能到極樂淨土,這是因為自己具有利他菩提心,這是淨土的種子。
 
因此必須絕對相信自己的利他心,即不會受太多苦,也不會害怕死亡。
 
你也將了解其實所有病痛是好的,能藉此淨化自己的惡業,而疾病是前世殺生的業,如今我們在淨化此惡業。
 
這是地獄的目的,我們到地獄淨化這些惡業,最終能獲得解脫。我們能透過經歷痛苦而獲得解脫。
 
擁有珍貴人身,經歷痛苦是很好的,有道是身為人,即使是最小的痛苦也能淨化極大的惡業。
 
一次的頭疼能淨化多劫投生惡道的業,以珍貴人身來說,最小的痛苦其實能淨化在惡道的無盡痛苦,因此這其實是件好事。
 
如果發生了,由於一個小小的痛苦能淨化大量的惡業,我們該認為自己多麼幸運。
 
如此了知時,病痛帶來的痛苦也會相對減少。
 
無論如何,我們必須在活著時加以串習,使自己臨終時能馬上憶念阿彌陀佛。
 
人們常問這個問題,他們也問我:「我死後會去哪裡?」
 
其實你該看看自心、問問自己。
 
六道輪迴的種子就在我們的內心,種子當中任何一個最強大的將會成熟。譬如:
 
若是瞋,將成熟為地獄;
若是癡,則成熟為畜生;
若是慳吝或貪婪,將投生餓鬼道;
若是執著或慾望,則投生為人;
若是傲慢,則成為天人;
若是嫉妒,則成為非人。
 
我們能看到內心有這些種子,雖然它們被稱為六種不同的名字,如六道,它們不外是六種煩惱的運作。
 
這是為什麼有嫉妒心的非人一直經歷鬥爭,而天神則經歷壞苦及投生惡道等,這些痛苦的種子都是內心的六煩惱,任何一個最強烈的將會成熟。
 
若想知道自己會投生何處,你必須看看自心,只有你能看見內心有什麼樣的種子。
 
一旦辨認了這些種子,接下來必須知道防止自己投生該處的方法,也就是培養「慈心」。
 
若培養慈心,自然會投生淨土,這是我們稱之為珍貴菩提心的原因。
 
你該做的是守護慈心。若有珍貴菩提心,將得到暫時的增上生及究竟的決定勝,因此,你必須辨別內心的種子並淨化它們。
 
你將投生何處的問題應該由你自己觀照自心來解答。
 
___ 出處:《噶千仁波切問答開示 - 2021年3月13日於美國GBI》
 
-----
■ 下載《噶千仁波切問答開示 - 2021年3月13日於美國GBI》文字檔
 
⏺️ 官網【問與答】專區
 
⏺️ 官網【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
 
#噶千 #問答 #死亡 #慈心 #菩提心 #淨土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