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63 - 看到不公不義之事,心中生起怒氣,卻感到無能為力,弟子如何面對?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63 - 看到不公不義之事,心中生起怒氣,卻感到無能為力,弟子如何面對?

看到不公不義之事,心中生起怒氣,卻感到無能為力,弟子如何面對?
〔噶千仁波切2021年四月回覆弟子提問〕
 
 
▍弟子問
 
弟子正開始拍攝一支探討台灣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紀錄片,隨著拍攝的展開,弟子發現越來越多非常不公不義的事情。
 
這支紀錄片的初衷,是希望可以因為故事中正向的人物、故事、能量而引發每一個人心中微光的種子。
 
但是,現在遇到這些不公不義的事情,弟子有一股擊強大的怒氣被引發,看著這些人、事,弟子實在看不下去也很可能無能為力,所以弟子想請教仁波切,弟子應該怎麼辦比較好呢?
 
▍仁波切回答
 
這簡單,現在我們所受的苦,看似是政府造成的,感覺施苦者為政府,然其根源來自於我們過去造下的「業」,今生我們遭受的一切,不論好壞都是我們過去種下的「業」。
 
無罪者蒙冤,有罪者假釋,這些只是暫時的表象,但其實與過去造下的「業」都有關連,一般的人都不深入觀察其背後的原因。
 
當我們知曉「業因果」後,便能明白這些道理。
 
什麼是業與因果?妄語、兩舌(搬弄是非、挑撥離間)等,凡是在「十不善」的範疇當中的任何行為即是,業障的大小僅是不同程度上的差別而已。
 
如果我們造下了「業」,痛苦只是業成熟所展現的結果,「暴政」在過程中只充當了「緣」的腳色,使我們遇見痛苦罷了。
 
如果沒有業,「暴政」也無法危害他們。
 
「因果循環」是自然法則,會受苦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因果所致,曉得了其中有一半是我們的責任之後,就不會再對政府起嗔念了。
 
這是真的,即便遷怒於政府也是無濟於事的,再如何生氣,一個國家還是需要政府來執政的。
 
對於民眾,有時要獎,有時要罰,若均以統一的標準來治理,那麼國家是無法運作的。國家必須要讓人民都能安居樂業,如果事事都照人民的意思,機構將無法運作。
 
因此,其中一半的權力要賦予人民,一半的職權則歸於政府,政治是如此的。
 
如果我們想要有利益的善業,那就要從源頭——「因」做起。
 
如此,即使國家法律對我們再不利,也害不到我們,更無害於任何人。知道一切源自業力後,也就沒有地方可以生氣了。
 
過去我也曾被監禁牢獄20年,但是我既沒偷盜,二沒殺人,那我又為何入獄呢?知道這一切都來自業力,就不會生氣了。
 
當然,這一切事跡都可拍成片子,但不應該因此嗔怒,
 
倘若要究責,應該對「業」 – 「煩惱」追究責任,每個人都具有煩惱,而這一切遭遇都是煩惱的傑作,我們必須將事件的起因 – 「業」,和呈現事件的「外緣」分開看待。
 
不論快樂或痛苦,其構成的「因」在我們自身,而政府、友伴等充其量不過是外在的「緣」罷了,「因」是我們過去所種下的「業」,這才是最關鍵的,否則政府從來都沒有想對特定的誰做什麼。
 
所以其責任不在政府,因此你應該著重於「因果」上思量,
 
好比有時候我們不論在努力,尚且會遇到障礙,或是我們對一個人百般呵護,終究有可能被他辜負。這樣的案例是存在的,追根究柢,源頭還是出自「因」。
 
佛陀說:因果通連前生來世。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當我們受苦時應該思考:
 
哦,想必是我過去曾經對其他眾生施予了此般痛苦,這樣的惡業應該要慢慢消除,我要好好來修。
 
瞭解了宿世來生的因果關係之後,就會漸趨善道了。
 
總之,應專注於「因」上面作思考。
 
___ 《如是我聞 · 噶千問答錄-63》
 
-----
⏺️ 官網【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專區
https://garchen.tw/Teachings/Garchen_QA
 
⏺️ 官網【問與答】專區
https://garchen.tw/Teachings/QA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
 
#噶千 #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