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64 - 什麼方法能最快速地成就禪修中的「止」(奢摩他)?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64 - 什麼方法能最快速地成就禪修中的「止」(奢摩他)?

什麼方法能最快速地成就禪修中的「止」(奢摩他)?
___《如是我聞 · 噶千問答錄-64》
 
✳️ 最快速成就「止」的方法是培養「對輪迴的出離心」,同時瞭解「菩提心」的功德,並發願能得證超越生死的勝義諦。
 
弟子提問
 
Q:什麼方法能最快速地成就「止」(奢摩他)?
 
※ 「止」(奢摩他)的意思是:心念集中、專一,止息一切思緒與煩惱,達到身心輕安之定境。
 
 仁波切答覆
 
最快速成就「止」的方法是瞭解「輪迴之苦」,培養「出離心」。
 
為了解脫輪迴之苦,必須解脫自心;想得到解脫,必須培養出離心──這是開始學習「止」的方法。
 
透過修「止」,你會發現心中其實沒有苦,苦是自己的分別念製造出來的。瞭解了這一點,你將有動力斷除內心的這些煩惱,並想要修「止」。
 
佛陀一開始教授佛法時說:「知苦、斷集。」一旦瞭解了苦,你必須斷除煩惱,而其根源乃無明。由於無明,我們失去正念,煩惱習氣就是如此植入內心的。
 
所以最快速成就「止」的方法是培養「對輪迴的出離心」,同時瞭解「菩提心」的功德,並發願能得證超越生死的勝義諦,
 
但最重要的是必須「瞭解苦」。例如觀察人類和動物,你會發現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業。
 
〔怙主吉天頌恭〕說:「因果乃是剎那心思的體現。」
 
你應自問:「我想投生為動物嗎?」看看動物,答案顯然是「不」。
 
如果不想投生為動物,就得去除與之相關的煩惱,也就是「癡」,否則業風會把我帶到畜生道去。如果有癡,我將繼續累積習氣,而且百分百會投生為動物。
 
如果我想投生善趣做人,我必須培養慈愛與悲心。因此佛陀也說,為了了悟勝義諦,無二的實相,你必須培養要饒益他人的心願。
 
___ 節錄自《噶千仁波切問答開示 - 2021年12月18日於美國GBI》,下載開示文字檔: https://tinyurl.com/9ubfd5n2
 
-----
⏺️ 官網【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專區
 
⏺️ 官網【問與答】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