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66 - 從禪修中「舍摩他」(止)開始,接著是「毗婆舍那」(觀),再修大圓滿。請問仁波切有何忠告?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66 - 從禪修中「舍摩他」(止)開始,接著是「毗婆舍那」(觀),再修大圓滿。請問仁波切有何忠告?

✅ 必須為一切有情眾生「培養慈心和悲心」,以此為基礎修舍摩他(止)及毗婆舍那(觀),其實就是大圓滿
 
✅ 無論是哪個法門,重點是對「心性」獲得洞見,這些修持的目的其實是「毗婆舍那」
 
✅ 日常活動各種念頭在心中生起的時刻,重要的是將禪修獲得的「覺受」與「行持」結合
 
✅ 請思惟:三界輪迴眾生的瞋心與你的瞋心是一且相同的。當你解脫自己的煩惱時,三界輪迴眾生的煩惱也相對減少了
 
-----
 弟子提問
 
我想將生命奉獻於修持,從舍摩他(止)開始,接著是毗婆舍那(觀),再修大圓滿。請問您有何忠告?
 
 仁波切答覆
 
這是很好的意向,很好的念頭,但應該想不僅是此生,而是要修持直到證悟菩提。
 
為了證得菩提,必須為一切有情眾生培養慈心和悲心。以此為基礎修舍摩他(止)及毗婆舍那(觀),其實就是大圓滿。
 
無論是哪個法門,重點是對心性獲得洞見。那是舍摩他、大手印、大圓滿的究竟結果。這些修持的目的其實是「毗婆舍那」。
 
「毗婆舍那」是對心性的洞見,清明地見到未曾所見,清明如是地見到意識。
 
修持時,認清所有生起的念頭及煩惱,所有善與不善皆停止。從認清不善念開始,接著修大圓滿時,重點是在強烈的煩惱生起時,直接斬斷它。
 
禪修時,當強烈的煩惱生起,讓它如冰塊融入水般即刻消融。這是你必須獲得的體驗。
 
密勒日巴尊者說,禪修必須與「覺受」結合。因此你必須獲得解脫內心所有念頭的覺受。一旦解脫,心就僅僅安住在其本然的覺性。
 
但我們在利用那些念頭訓練覺知力,所以禪修時,這是必須做的。
 
而日常活動是各種念頭在心中生起的時刻,此時,重要的是將禪修獲得的覺受與行持結合。
 
這就是密勒日巴尊者說的,禪修必須與覺受結合,真正指的是從禪修獲得的覺受必須應用在行持及內心生起的種種念頭。針對解脫或不解脫,這是我們應該了解的重點。
 
關於修持,岡波巴在《勝道寶鬘》裡提到,累積「無漏善業」遠勝於累積多劫的「有漏善業」。
 
意思是「無漏善業」是認清見地,了知心性,串習安住於心性。
 
煩惱生起時,譬如你很生氣,但透過禪修解脫瞋心。然後你認為自己解脫瞋心了,但請別這麼想。
 
請思惟三界輪迴眾生的瞋心與你的瞋心是一且相同的(one and the same)。因此若解脫一刻的瞋心,所有眾生的瞋心煩惱也將稍微減低。如是了解很重要。
 
佛陀在《聖大解脫經》裡提到:「一念在禪定,勝活三千界。」
 
當你解脫自己的煩惱時,三界輪迴眾生的煩惱也相對減少了。你應該隨喜。
 
禪修的利益真的很大。據說禪修〔成功〕 的徵兆是沒有煩惱,你已不再被煩惱控制,你擁有自主權,不再被煩惱所控制。
 
___ 節錄自《噶千仁波切問答開示 - 2020年8月22日於美國GBI》,下載開示文字檔: https://tinyurl.com/2sh2h87d
 
-----
⏺️ 官網【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專區
 
⏺️ 官網【問與答】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