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70 - 禪修時向度母祈請,有助於保持正念覺知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70 - 禪修時向度母祈請,有助於保持正念覺知

▍當你覺得沒有正念、分心了,請憶念度母,即「正念佛母」,這將有助於開展正念
 
▍度母是你自身的正念。每當你圓滿完成一件事,思惟這是度母的加持,同時認識到度母與自身的正念無別
 
▍若做任何事永不分心、保有正念,你將不會出差錯,這是瑜伽士的圓滿行持
 
▍你應在所有活動中記住度母,這是所謂「見、修、行」中的「行持」,「行持」即是無渙散
 
-----
 弟子提問
 
我們被教導在禪修時,應觀察自己的念頭。當我看著念頭時,它們會消失。我應如何使它們停留,以便觀察?
 
 噶千仁波切答覆
 
最重要的是無論在行走、坐下或做任何事,都要時時刻刻保持正念,覺知自己的行為,那禪修會變得很完善。
 
關鍵是「正念」。密勒日巴尊者說過,為了修持六識的平等性,應將所有顯相轉為道用,這表示要在日常生活中覺知任何的現起,保持心清明。
 
心清明時,所做的任何事都不會出錯,這就是密勒日巴尊者所說的涵義。做什麼事都要有正念,如果缺乏正念,就只是在跟隨自我,那是渙散之道。
 
〈佛子行三十七頌〉裡提到:「恆常具足正念與正知」,隨時要辨別:「我有保持正念嗎?我失去正念了嗎?」
 
即使只想著一個平庸的世間活動,若心不清明、分心了,你將會犯錯;反之,若心清明,即使是世間的活動,也不會犯錯。
 
如同〈度母七救怙文〉裡提到的:「正念佛母祈救怙」〔另譯:祈善憶之天女來救怙/憶念天女祈救怙〕,如此向度母祈請有助於保持正念。
 
度母是正念佛母,度母是你自身的正念,因此每當你圓滿完成一件事,思惟這是度母的加持,同時認識到度母與自身的正念無別。
 
度母與你的正念相關連,祂與圓滿般若及你的智慧相關連,這些都具有相同的涵義。
 
〈般若波羅蜜多禮讚文〉提到:「各別自證智慧所行境」,因此若有正念,所做的任何事將成為智慧的行動;分心時,任何所為皆是錯誤的,這是唯一的分別。
 
若做任何事都永不分心、保有正念,你將不會出差錯,這是瑜伽士的圓滿行持;
 
若無法像完美的瑜伽士般恆常保持正念,有時有正念,有時無正念,那有可能會發生錯誤,這種情況發生時,皆是無正念的過失。
 
每當你覺得沒有正念、分心了,請憶念度母,即正念佛母,這將有助於開展正念。度母與正念同時生起,其實祂安住在你心中,與你的正念無別,當你記起祂,將有助於你加強正念。
 
例如藏人有個很好的習慣,每當他們遇到困難,會馬上呼喚度母。同樣的,你應在所有活動中記住度母,這是所謂的「見、修、行」中的「行持」,「行持」意指無渙散的狀態。
 
___節錄自《噶千仁波切問答開示 - 2021/5/22於美國GBI》,閱讀全文:
 
-----
✴️〈度母七救怙文〉
 
怙主「吉天頌恭」(直貢噶舉祖師)在「艾芎」窟中親見七位聖救度母時,作此〈度母七救怙文〉,此祈請文以加持力極大而聞名。
 
▍下載〈度母七救怙文〉〔※ 綠色小冊第1~8頁〕
 
▍噶千仁波切親誦〈度母七救怙文〉
 
  ❍ 影片
 
  ❍ mp3音檔
 
-----
ℹ️ 官網專區
 
▍度母
 
▍如是我聞 ‧ 噶千問答錄
 
▍問與答〔依主題分類〕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
 
#噶千 #度母 #禪修 #正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