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71 - 修持觀音,成就所有本尊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71 - 修持觀音,成就所有本尊

▍觀音心咒〔六字大明咒〕是「六度」的精髓,透過修觀音,其實是在成就所有本尊,因為觀音是「悲心」的本尊,而所有本尊皆具悲心
 
▍〔若無「紅觀音」法本,〕唸誦六字大明咒就已足夠。任何觀音法門其實都是同樣的道理,你唸六字大明咒,心裡懷者利他心,這是最重要的
 
___噶千仁波切
 
✱✱✱
 
 Q1:我的本尊是「觀音菩薩」,但我身患重病,需要動心臟手術。我應改修「藥師佛」以求康復嗎?或改修「長壽佛」以求保命?觀音菩薩能為我的健康長壽提供同等的利益嗎?
 
■ 仁波切答覆
 
你可繼續修「觀音菩薩」。有道是在「本初智」的境界中,諸佛是一,尤其觀音菩薩是「悲心」的本尊,而每一尊本尊皆有悲心,因此觀音具足了所有本尊。
 
只修觀音是可以的,不需改修不同的本尊。
 
至於你的病,你應思惟自己在淨化惡業,應修「自他相換」,不需換本尊。
 
觀音菩薩涵蓋所有本尊,觀音心咒的六個字母是「六度」的精髓,透過修觀音,你其實是在成就所有本尊,這是因為觀音是悲心的本尊,而所有本尊皆具悲心。
 
___節錄自《噶千仁波切問答開示 - 2021/3/13於美國GBI》,閱讀全文:
 
✱✱✱
 
  Q2:得到「紅觀音」的灌頂之後,如果要修持的話,要怎麼進行?是不是一定要修法本?觀音是不是跟「阿彌陀佛」是相同的?
 
 仁波切答覆
 
其實唸「六字大明咒」就足夠了,重點是心裡面要一直想著要「利他」,一定要饒益其他有情眾生,在這樣子的前提下去唸誦六字大明咒就已經足夠。
 
當然,如果你想要做一些日常的修持,比方說要唸一些短軌的話,這個法門也是有短軌的。
 
如果你在自己的條件可以去唸誦日修的話,當然可以做日修的修持,如果不行的話,你應該要曉得修任何的觀音法門其實都是同樣的道理,你唸六字大明咒,心裡面懷者利他心,這是最重要的。
 
你應當要想著我的利他心要遍及等虛空的一切有情眾生,在這樣子的前提下,想著觀世音菩薩就在你的面前,然後持誦六字大明咒,也就足夠了。如果說你可以唸誦成就法或者是簡軌的話,當然也是很好的。
 
「觀音」跟「阿彌陀佛」是不是一樣呢?你可以說觀音就是阿彌陀佛的兒子,然後度母就是祂的女兒,
 
因為在〈極樂願文〉裡面就說,「阿彌陀佛」化現出觀音度母跟蓮花生大師,所以祂們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這就是為什麼我常常強調〈極樂願文〉非常重要的原因所在,在裡面有很多佛教的道理,
 
平常的修持當中,〈佛子行三十七頌〉跟〈極樂願文〉是非常重要的修持,而且是簡便易、易懂的。
 
很重要的一點是,你應該視這個世界上把事情做得非常好的男性都是「觀音」,事情做得很好的女性全部都是「度母」,應該這樣子看待他們,
 
而且對於所有的眾生都這樣子看,的確他們就是觀音,就是度母,有一天你會真正能夠真實的這樣看待他們。
 
___節錄自《2019弟子晉見及提問回覆》,閱讀全文:
 
 
-----
ℹ️ 官網專區
 
▍觀音
 
▍如是我聞 ‧ 噶千問答錄
 
▍問與答〔依主題分類〕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
 
#噶千 #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