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佛子行三十七頌 / 噶千仁波切釋意 / 第十五偈
 噶千仁波切釋意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

第十五偈

某人在於群眾聚會中,
揭發我罪而且罵惡言;
仍然把他當作善知識,
虔心恭敬乃是佛子行。

  如果在很多人集會的場合,對方跑來大吵一番,罵我們是大壞蛋,我們碰到這種情形一定會生氣。但是火冒三丈的時候,就應當緣想菩提心,應當要立刻警覺到危險的事情要發生了。因為別人對我們的惡言惡語,導致我們生氣,如果生氣了就會造成惡業,因此生氣才是我們真正的仇敵。所以在這種時刻一定要觀修菩提心,一定要下決心即使自己死亡,也不要對別人惡言相向,要修忍辱對治之 。

 

  當我們生氣時,就好像生病了,而修忍辱就好像開刀,能治好這個忿怒的病。因此,當別人對自己惡言相向,而自己能夠不為所動,這就像是開刀之後去除了病痛。因此對於這位傷害我們的人,我們應該感謝他,因為他就像一位大上師、大成就者,因為他使自己能調伏生氣。所以我們要再三的立下誓言,不斷修忍辱。平常就應當要如此練習,為什麼平常要練習呢?因為我們平時不斷的緣想如何對治生氣的方法,有一天真的發生這種情況時,我們就能調伏生氣的心 。 若是平時不做練習,碰到真正的情況時,我們必然會火冒三丈。

 

  以上這些內容要好好想一想,現在我所講的都是一些轉苦為樂的方法,那麼你們會想,這些方法是否真的能轉化痛苦為快樂呢?答案是可以的。運用這些方法必定能夠將過失轉化成功德。大家有空的時間,一定要把這些句子念誦一番,思維其中的意義。我自己已經念了十四、十五年之久,現在還是每天在念誦,並思維其中的意義。這個小冊子大家都有了,一定要好好重視它。

下一偈:第16偈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