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佛子行三十七頌 / 噶千仁波切釋意 / 第三十四偈
 噶千仁波切釋意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

第三十四偈

粗言惡語使人心煩亂,
而且有損佛子之威儀;
是故他人心裏不悅之,
惡言斷除乃是佛子行。

  粗言惡語絕對不要講,當一個人在憤怒之時,即便說出利益他人的話,也變成不中聽,當別人聽了不好聽的話,他的心就會很生氣。譬如說有人生病了發牢騷,我們如果對他說「別不聽話,趕快吃藥」的催促語,雖然目的是為了利益病人,對方聽了也會不高興。但是如果我們以慈祥的話請他「好好照顧自己,趕快吃藥身體才會好」對方聽了就會很高興的服藥。

 

  因此,一定要讓自已經常保持在正念正知的狀況,斷除惡言惡語。特別是在生氣之時一定要斷除言語,因為生氣之時,雖然是出於慈悲之心要利益他人,可是所說出的言語會令對方產生不悅。所以生氣之時要想一想對方也是自己的父母,應當修習忍辱,不要說出不悅耳的話,這就是「斷惡言是佛子行」。

 

  如果就善業、惡業來看,我們本來是一個實修者,當我們對一個人生氣之時,對他的菩提心就失去了。當我們因生氣而對一個人惡言惡語之時,臉色變黑了,因此要了解生氣就是毒藥,它會導致不善業。無論對方做了什麼事情,我們都要慢慢的說,不要以憤怒之心來表達。如果我們以惡言來批評別人,那就是造做了惡業,可是如果把對方當成好朋友,以和悅之心和他說明,那就是一種善業。

下一偈:第35偈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