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佛子行三十七頌 / 噶千仁波切釋意 / 第三十七偈
 噶千仁波切釋意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

第三十七偈

如是精勤所修諸善業,
為除無邊眾生之苦楚;
三輪體空清淨之智慧,
回向菩提乃是佛子行。

  我們以身語意不斷的做無量善行,這一切目的是為了什麼呢?就是希望所有眾生能夠遠離痛苦,到達究竟的佛陀果位。特別應當以三輪清淨的智慧,在了知一切眾生都是佛的情況之下,將善根迴向給眾生以證得菩提果位。

 

  無著賢在最後的結行頌文提到,以上所講述的內容,與佛陀所開示的教言論典意義都相同,但是我將他們開示的菁華集攝在一起,歸納成這三十七個頌文。

 

  頌文又提到自己沒有什麼功德、能力,但是由於心中想要利益一切眾生,所以才做了這個歸納集攝,如果做的不好,要向諸佛菩薩請求寬恕。就無著賢菩薩而言,其實他真實是佛,因此,我們能夠依此教言來實修的話,將會產生廣大的利益。這裡面的內容,我們即使以一年的時間來學習,也無法學習窮盡,有關於它的解釋,在台灣也已經有出版了,所以大家應當要經常讀誦學習,必定能產生功德、利益,因為佛陀所說的教言全部都包括在這裡

面。

 

  未來大家也可以在其它的上師面前,再次領受這個教法,廣大地學習,如此一來,就會越來越進步。我個人期望大家能夠在這個教法上能多努力,未來我們也許還有機會能在這個中心再次學習,我也祈願未來能夠與大家一起迅速成就佛果,最後祝福大家吉祥如意。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