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大悲密集紅觀音灌頂-2019億次彌陀心咒大法會
大悲密集紅觀音灌頂-2019億次彌陀心咒大法會

大悲密集紅觀音灌頂
2019 HE.Garchen RInpoche Taiwan Tour:
the Empowerment of Red Chenerazig
時間:2019年10月10日
地點:台北榮總介壽堂
授課上師:噶千仁波切
中文翻譯:張昆晟
English Translator:Ina Ina Bieler
攝影:翔子

也許是因為噶爾寺400年無間斷修持的紅觀音法門威名廣布,又或許是距離噶千仁波切離台的倒數時光,滴搭聲已日漸嘹亮,來自全台及越南、新加坡、香港、美國等的法友,湧入了介壽堂。

今日灌頂之前,在外候補等待入場的法友們,將圓形建築的榮總介壽堂,圍了一圈又一圈,會場內座無虛席,走廊也一排一排依序坐滿,待仁波切入場時,足以容納2000位的榮總介壽堂,已幾無間隙。

上午修完前行的仁波切,滿臉笑容向會眾致意後,先給予灌頂前的源流及動機提醒等開示:

首先問候大家吉祥如意,發自內心感謝!因為今天聚集各位四位以上僧眾,大家為一切眾生能夠遠離苦難、獲得快樂而做修持,這是何等福緣之事,因此在此向不論親臨現場或透過網路與我們同在的法友,表達我由衷感謝!

佛世尊說三乘教法:別解脫乘要使一切有情眾生成熟為佛陀佛自性,歸納於菩提心教法中,三乘教法中,要使未升起菩提心升起者為別解脫乘,使以升起者不衰退為菩薩乘,使已升起者能輾轉增上,為密咒乘。

三者關係如同種子苗牙果實,彼此無有區別,從真實究竟意義而言,眾生本性為如來藏,稱為如來藏代表是佛陀精華。

善逝以安樂之道、前往安樂之果,雖然暫時因為蓋障染污而驅入三惡趣,但最終目標通往佛國,此點眾生本性與佛等同。

眾生本為佛,然為客塵遮,在如來藏本質上無有差別,但受到暫時染污,本質為佛而現為眾生相,就如同虛空突然出現烏雲障蔽一般。

一般提到宗教時總會從外道和內道區別,但實際上不用區分,一種傳統為俗世傳統,一種宗教傳統以心為主,講見解、修持、行為,講慈心悲心等向內價值。在意今生俗世價值沒有前後世觀念、不以來世為主要考量者,稱為心外求法之外道。

但凡是涉及向心做關照的修行傳統,都可歸納到宗教傳統當中。瞭解內心層次上有所差異,一切相內返照的傳統都是宗教,

今天要按照三種道次第來傳授當中密咒乘教法,密不是隱密之處,而是虛空的心之自性不易通達,因此稱為自然隱密。

因此大悲觀音法門稱為:不因隱密而為自然秘密最勝之功德。現刻充滿我執之心無法通達無二元對立之自性,因此為瞭解此點,而驅入密宗之道。

因此別解脫乘慈心悲心,藉由菩提心之功德,使原來不能了悟心自性之冰塊狀態,能了悟離於我執之佛我。而融化我執需要熱源,以了悟本來如是之佛自性,此熱源就是慈心悲心,因此三乘當中別解脫乘先講慈悲。

大悲觀音被稱為一切諸佛之父,此父稱並不是指親子關係,而是一切諸佛源於悲心,因此稱為悲心之源大悲觀音為千佛之父,大悲光芒遍照一切虛空見,乃至以慈悲為道最終獲得佛果。因此在菩薩乘時修菩提心,最終了悟心本質則仰賴密咒金剛乘方便。

接下來傳授灌頂本尊法門,傳授灌頂本尊法門,本尊為佛自性,因此要講到此本尊佛自性:

此處講到佛陀法身報身化身三功德,如此功德是心本性具足的,遠離所取能取二取相、遠離自他分別,化身功德,而不僅空而且具有精華智慧層面,如同週遍一切處的大愛或大慈心,就如雲一般,是報身,而從雨雲中降下滋潤大地的甘露,利益一切有情,是化身。

我們的心具足如同虛空、雲朵及雨露一般的三身功德,灌頂儀式過程中,傳授灌頂者及領授灌頂者,本質都是化身,在於了悟此心與否而已,所有生本性都是佛化身,無實質存在迷妄眾生可言。

從如同虛空法身當中,現起色彩如同彩虹,週遍一切、具足一切受用圓滿報身,灌頂法門中一切寂忿本尊,都是在自性不離法身境界下,而展現出具足一切圓滿受用的報身。

所有本尊自性都是性空而具有智慧,從法身無別境界中而說佛陀三身或四身功德,因此不是只是我這樣坐在法座上的人被稱為化身,在座諸位也是化身,沒有人比較優越。

有些人可能會問,大家都是化身,最初化身如何理解?

我的想法是,我本人就是貪瞋癡三毒的化身,此角度而言大家都是化身,從吉天頌恭角度所言,能夠瞭解一切眾生自性都是化身自性,就能通達真實意涵,若不瞭解此而陷入三毒,就如同暫時凝固冰塊一般。

從此點而言,所有眾生都是化身,所有本尊本質都不離報身本性,正要傳授的法門也要理解本尊為三身無別之報身。

在此世間上能獲得能珍貴人身,此世上外但若無法藉由實修正法使其有意義的話,就此人生會被糟蹋掉。

就如同在譬喻而言,就如同一顆種子,缺乏栽種過程,因此無法成熟,無法開出花朵。

一朵花需要一切順緣,眾生如同種子需要順緣,例如需要將種子先埋入土中,加上水源等外援,才能逐漸開花成長。

我們雖然得到如同種子般的暇滿人身,但要得以成熟佛果一樣的花朵,就需要所修的道,按照格魯派所言,一切別解脫乘、菩薩乘、密咒乘,都是菩提道次第,透過菩提道次第的外緣,使本來具足的種子,最終能成熟為花朵。此花朵就是在譬喻佛果。

當佛陀三身功德完全展開時,就是佛果,要完全開展出佛果這樣的花朵,就必須要以實修為道,但我們現在情況都是執著事務為真實有,以此耽著心,雖然俱足三身自性的功德,卻未能遇到向內反轉的正法為外緣,因此仍然保持酖著於事務實存的角度,無法相內返照。

因此若能以宗教角度向內反照,並以道次第為修持,最終就能使本具三身自性綻放為花朵,如此則能真實視一切眾生為真實化身。

佛陀會示現種種化身情況,就如同花朵有不同品種一樣,以上是對灌頂簡單解釋,以下將正式傳授灌頂。

按照仁波切遵囑,由翻譯直接將法門典故翻譯為中文及英文:

今天要傳授密集觀音大灌頂,首先先略述其歷史。分為五部分:

一、佛世尊大悲觀音、聖者大悲觀音歷史,
二、如何宣說該法密續情形
三、如何託付竅訣教言之法的傳授情形
四、實修該法門之必要性
五、該法門較其他法門加持更為迅速之道理

佛世尊大悲觀音於極為久遠之無量劫前已經現前佛果,然而因為過去發心及廣大願力,因此隨眾生種類而現出種種調伏示現。

於此同時,心意法身功德遍及輪迴涅槃一切處,不離法身狀況下,化身為五部毗盧遮那學海佛,一一佛掌心及週身毛孔中,都具足無量化身。布滿整世間。如此放射出應化身,饒益所有眾生。

在廣如恆河沙處三千大千世界中,等同二千大千世界之微塵數之行誼化身,以此饒益有情。

如此於南瞻布州一一化現出金剛座、釋迦牟尼、鄔金蓮花生、松贊干布及拉薩布達拉宮等等之莊嚴,數量多達百千億,如一一世界中各有一一化身,如此饒益有情眾生。

賢劫一千零二佛皆為大悲觀音化現,因此新譯派與舊譯派一切所說的續部壇城,顯然都是大悲觀音之化身枝分,因此大悲觀音為一切十方諸佛心意、語意、密意之總集。因為身語意三密總集,因此此法門稱為「密集」。

其次,宣說此法門續部如何傳布道理:

父續《密續蓮花王續》、母續《最勝智光了義類》及精要總集:《蓮花經帳幛幕》等新舊密續中都有相關記載,特別《密集大悲觀音續》中記載,處所圓滿之極樂世界當中,由本師無量光佛向化身眷屬做宣說。

此法並由空行母大眾,以沸琉璃枝葉書寫於黃金紙上,埋藏於普陀山懷法僧眾山中。之後由大悲觀音親自解開伏藏封印,將此法門傳給鄔金蓮花生大士,以上是續部的記載情形。

第三、此法門竅訣教言護法傳承情形:

鄔金蓮花生大師得大悲觀音到此傳授後,又將密集寂忿、灌頂口傳等法門,傳給大譯師班紮若匝瓦,以及當時的王城弟子。

從此蓮師以降,廣傳大悲觀音天眾法門。當時護法對象包括朗卓大譯師等,由於緣起具足且發清淨願,將此法門埋藏於修色囊噶札聖地中,授記未來將由朗卓譯師的轉世來取出。

經過七百年後,為使大眾對此法生信心,惹那林巴公開取出此伏藏:取伏藏時,嘎日主僕三尊護法神真實降臨,將馬鞭插入岩石中,示現神變,並言:

「此處有伏藏,由我所守,此時將由兒子繼承父親財富了」,因此就讓惹那林巴來取藏。

當時在亢日山頂上,出現哈達橫過天際的五部彩虹天梯,各處都被彩虹籠罩,惹那林巴就在此瑞象中,取出此伏藏。由於是公開取藏,因此大眾十分信服。

按照護法神瑪摩密咒佛母授記,七世惹那林巴來到名為朋育之第,主持七世婆羅門甘露法會,並向大眾分發甘露丸、公開賜與灌頂。

於此同時,在玫瑰當中出現日以繼夜的小小人形降雨,並在寶瓶灌頂時,大眾親自見證甘露丸增加、妙香瀰漫、降下花雨、處處彩虹帳幕等不可思議殊勝之景。

惹那林巴向授記圓滿的二十五位弟子傳授教言,並向具宿緣的大眾傳授相應法類。此法門主要護法者為噶瑪巴確札嘉措,由此因緣,密集寂忿百尊法類就傳到岡倉噶舉之中。

此法門弟子保命名錄中記載,從土坡王朝以後,未來在康區南方、名為大鵬山腳之下,名為「莫」之處,連花生大士化身將會出現在雞年或狗年,是自生海生金剛所化現,為登地菩薩,將會取出法門。

取出法門包括心滴四總集、馬頭密集法門等伏藏法。

四、此法門修持功德利益方面:

修持此法門,如同修持三世一切佛的法門,如此觀修身壇城,等同于修持一切諸佛之總集。

光是憶念此法門,便足以斬斷一切流轉輪迴之分別念。因此此法門功德利益無量難以言喻。

外在而言,此法門主要修持六字大明咒,內在為十字咒,秘密為七字咒,不論修持何種咒語,功德利益都難以道盡,

如同《蓮花王續》中所言,此咒語唸誦一遍可以擺脫地獄道,唸誦兩遍關閉餓鬼道之門,唸誦三便可以關閉旁生道。諸如此類之功德難以窮盡。

以上為康藏地區男女皆受持之「東方瑪尼法音軒繞」之相關授記,已然得到印證。此法之必要性及適應於一切民眾,極度適合廣大群眾受持。

為求此在悲心事業上較他諸佛殊勝、從加持角度更加快速之觀音圓滿灌頂,應當獻上請法曼達:

在獻供曼達時應當思維到,廣大如虛空的有情眾生,感受痛苦的原因來自於我執,就如同《佛子行三十七頌》所言,「一切痛苦皆由自利生」,由我執而起。

因此獻出曼達時,觀想將三界一切等虛空眾生之身口意三門與我執相攝之、如同虛空般的強大我執,獻給諸佛。

將我執供養出去,因此具足慈悲喜捨之四無量心功德,就如同降雨一般,隨同我們獻出我執,而得到慈心功德,心中升起「一定要饒益有情」之想,以此來接受灌頂。

領受灌頂時,應當要觀想一切有情眾生一起領受灌頂,並且一同領受加持,如同虛空一般法身,會現出如同雲朵及雨露一般的色身,這就是真正大悲自性。
一切十方三世諸佛都安住於此境界中,無有差別而現起,因此領受灌頂時,既是與等虛空一切眾生一同接受,需要以此廣大心量來接授灌頂。

剛剛是教誡持守三眛耶:剛剛問答也是這方面,一般來說,主要奉持的三眛耶是身語意誓言。

誓言最主要意涵,是遍觀一切清淨性,對外在世間與有情眾生都應有此瞭解,從俗世相對角度而言,眾生都是我們父母,應對她們具足慈心與悲心,避免嗔心與嫉妒心等煩惱.

能如此維繫慈悲心,避免對眾生生嗔心與嫉妒心,這是最主要誓言。

主要三眛耶是:以世俗心而言,要守護慈心悲心,若有過失使慈悲心衰損,應當立刻透過懺悔,來避免過失,雖然勝義當中,二種菩提心本性是一,但在世俗上,仍有願菩提心與慈菩提心之區別,應當瞭解從世俗上,守護誓言是需要保護慈心、保護利他的誓言及胸懷。

仁波切接著解釋吽字等種子字及灌頂食子之含意:

舍字主要側重悲心,吽字較為側重空性,如果可以就觀想此二字。

接著仁波切講解食子的四種層次:

一、做為無量宮殿想,觀想食子內有難以計數的無量智慧本尊、廣如虛空芥菜子一般,這是食子做為能容那一切智慧本尊的宮殿之觀想方式。就如同飯店一般,本尊人群般來來往往。

二、本尊天想:
三、供養想:如同餐廳中有琳瑯滿目之食物,足以滿足一切五妙欲。

四、悉地成就:瑪尼甘露一般,讓行者領受悉地成就,藉由服用使本尊融入自身。

按照這四觀念,將食子做為所依聖物,來領受食子灌頂。

(觀想部分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