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加持成就之源:上師瑜伽】之四
【加持成就之源:上師瑜伽】之四

時間:2015年4月25日下午兩點

授課上師:第八世噶千仁波切

中文翻譯:張昆晟

 

「吉祥上師」解釋完後,接下來是「四身自在」,在55頁下方,「四身」和「三身」可以配合起來解釋:在法、報、化三身之外,「自性本性」就是「體性身」,透過修持,我們可以認識自己心性,並透過此獲得證悟,可以了解到,上師具足本智自性,不論是三身或四身都可以。

 

以三身而言,佛陀法身和報身都是清淨層面,安住於清淨剎土中,及展現在清淨業力眾生之前。當我們講到「清淨剎土」時,常常人們會有一種概念,覺得所謂「剎土」是虛無飄渺的,對於其到底存在與否?因此不免心存懷疑,例如講到極樂世界、清淨剎土時,對我們來講實在太難以捉摸,而有產生懷疑心。

 

其實這懷疑心是大可不必的,因為極樂淨土無非就是「菩提心」的自相展現,就例如煩惱展現為六道的痛苦景象、嗔心的自相展現為地獄景象,惡鬼就是有強烈的貪心所展現,強烈的愚痴自相就展現為畜生道,三惡道無非就是貪瞋癡煩惱的具相展現。

 

菩提心展現的就是清淨自性本質,世界上有不同人種、國家,有些非常幸福安樂,有些人特別痛苦等,若去詢問快樂及痛苦等不平衡的原因,痛苦無非就是由於貪嗔痴的自相展現結果。既然如此,相對面的慈心、悲心、菩提心自相,展現出來的,就是清淨和樂的面目。

 

從小層面來講,若自己心中具有利他心、寧靜,可以給家庭帶來和樂,這道理就說明了,心的功德可以展現於外在世間上。佛展現於清淨眾生和不清淨眾生面前的共同面貌,就是化身。可以說一切眾生都是佛陀化身層面。「化」的意思有兩種,第一為「不真實」,第二是「非拘泥於一格」來瞭解,也就是應化、變化。

 

為何說是非真實?因為實際上一切眾生並非真正實有,有情的心性為佛,因為緣起之故,而有業和煩惱,因此生於六道,但心性本為佛,目前這種暫時外相,並非眾生的真實化身,道理就是如此。

 

「化」表示我們所見到的外相,並非真實存有,當我們能如實了知,六道眾生內心的清淨本質,並非我們所見的煩惱面貌,這些煩惱都只是暫時性的,眾生心性本質就是佛,且透過修道,確實能夠成就佛果。

 

就如同冰有能夠融化的可能,因此我們才會說六道眾生的本質都是化身,都有成佛潛能,我們可以看到世界上有很多衝突、叫罵,會懷疑到,若說眾生都是佛,那這些現象到底什麼道理?

 

其實若我們仔細去看待,所有有利於眾生的事物,都是佛陀化身,無一例外,如同天上的雲及降下的雨,而除了人道中的佛陀外,六道中還有其他種種不同示現、來接引其他眾生的化生,例如動物道中的佛陀等,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例如動物界中也有佛陀化身,例如螞蟻窩中也有階級性:蟻王、大臣等,這當中也有能透過動物身軀,來引導眾生的方法,這就是佛陀示現六道不同化身,來接引眾生的種種方便。

 

世間有許多不需要外力、自然可成就利益眾生之事物,如同太陽、月亮、天空、森林等等,實際上都是佛陀的示現化生,這就是我們在文中所講「清淨法界加持力」的意思。這樣清淨法界加持,配合外在緣起和因果,能展現真正饒益有情眾生、展現利益眾生結果。

 

以菩提心為因,以修道為助緣,就能現前暫時增上身和究竟決定勝。這樣的暫時人天果報及究竟成就之佛果等一切果,都是由菩提心為因、最終而成就之果。

 

因此我們應該曉得,我們的心在暫時面目上,有清淨不清淨層面,但本質都是佛,因此說「所有眾生都是化身」。

 

我們作為六道有情眾生,都已經擁有佛陀的功德,透過修道,就能夠究竟現前此功德,這是大家現在就已經共同具足的。

 

因此強調「化身」的「化」,有一種虛假性,而非自然而然的本性,要從此方面加以理解,就如同若能夠看到一杯水,提醒自己原來佛陀自性就是慈愛,這樣事物佛陀的化身。

 

以上就是法、報、化三身道理。體性身是可以修正透過修正、了悟自心心性,這是對於「體性身」的瞭解。

 

同時,我們講到佛陀的「工巧化身」,例如佛像、唐卡、佛畫,都是佛陀化身,有些人會認為到,這些不過是一種物質,怎麼能說是化身?但由銅、泥、陶所塑之像,是能夠行持佛的利生事業的工巧化身,我們說佛陀的法身和報身,就如同虛空以及虛空中的地、水、火、風等大種,在有信心虔誠心前提之下,法身和報身也能如前述工巧化身之形式,來行使饒益眾生之事業力。

 

對於業力清淨者,佛陀能直接以工巧化身之法,確實是能夠直接行持利益事業的,例如有人業力清淨,能夠看到佛陀講話,如同親見佛陀一般親見,賜與教法,是否這些人非常了不得?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是否有此經歷、有此狀況,完全觀待於心中蓋障染污是否清淨,如果能夠清除心中蓋障染污的話,這些情況都是會發生的,不是只有特定的人。

 

我們在看待工巧化身時,就如同失明的孩子看不到母親,但母親仍是對他關愛有至,當他若能去除失明問題,就能夠親眼見到母親慈愛。我們如何要去除如同障蔽雙眼的染垢?就要透過慈悲力量。

 

如果你能通達此道理,即便非常小的佛像、佛卡,實際上都有非常高的重要的性,例如只有一尊拇指般大小佛像,不論是觀音、至尊度母,無論何種材質,都能夠產生很大利益眾生事業。

 

為什麼呢?因為供奉者會視其當為真實本尊諸佛,進行供養供養之事,因此供養的行為,也可以成為去除我執之力量,就能為此人帶來非常廣大利益。

 

因此即使是非常小的小佛像,也有很大利益,若能當成真佛看待,就能有助於我們減少我執,並讓我們進一步去瞭解諸佛的自性本質。

 

這就是諸佛菩薩讓我們直接培養福德的方式,直接帶來福德,即使我們好像是雙眼失明的孩童,一般去不懂看待諸佛大悲功德,但諸佛的大悲加持威德力,仍是無處不在的。

 

我們現在無法體驗,就如同有兩孩子,不論失明與否,母親的愛都不會有分別,只是失明孩子無法親眼見到母親的慈愛一樣,而若對於正常視力者,就可以完全看到母親的慈愛。

 

當我們曉得所謂佛像、所謂「工巧化身」的真正意義,就可以了解他們是不可思議的資糧田、福田,那怕對資糧田只是供養一朵花,就可以如同對真實本尊、佛陀獻供、獻花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