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 ★9/24 億次阿彌陀佛法會,仁波切授皈依戒
★ ★9/24 億次阿彌陀佛法會,仁波切授皈依戒

★ ★9/24 億次阿彌陀佛法會,仁波切授皈依戒

 

★ 皈依內在慈心悲心,即使身體毀壞,心亦會延續

------------

此次皈依儀式,網路登記與現場登記的人數共426人,法友一一上前領受轉輪聖油,仁波切自皈依法友梵穴剪下一小搓頭髮,以吉天頌恭的佛像加持,法友接著領皈依證、見解脫咒牌。大眾唸誦皈依祈禱文後,仁波切授以戒文,祈願皈依法友一同守護皈依戒文:祈請上師攝授我,直至證得菩提,都不捨棄慈心悲心。完成皈依儀式後,僧眾齊誦〈發願文〉,法喜充滿。

 

■  皈依內在慈心悲心,即使身體毀壞,心亦會延續

 

講到信仰或宗教,有些人存有只能信哪一種宗教等等觀念,都是來自宗教中心主義,要知道皈依時不是只能皈依自己的宗教或信仰,尤其不要說只有內道佛教才是如何如何。「佛寶」的精華是智慧,「法寶」的精華是慈悲,事實上任何有情都需要救祜,因此,沒有眾生不需要智慧與慈悲。

 

心的自性是悲智雙運的,佛世尊說,「眾生本為佛,然為客塵遮」,因此不需要加以區分外道內道。當我們認識內在三寶時,曉得任何眾生都需要內在三寶的加持。來世比今生更重要,要謀求來世幸福安樂,我們首要守護的是我們的內心,守護悲智雙運的價值。如我們發菩提心時說,「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要從造就快樂之因下手,就是慈心悲心。凡事立基於慈愛的快樂之因上,沒有一個眾生不需要快樂,因此從樂因下手──了解佛寶的內涵跟慈心悲心的價值,皈依外三寶有其功德,更重要的是皈依內在慈心悲心,即使身體毀壞,心也不會毀壞,慈悲的價值跟功德利益也不會損壞。當我們守護慈心悲心時,就會擴及慈無量心跟悲無量心,無量的慈悲就是佛法的精華,我在任何開示都會強調守護慈悲的重要性,三世一切諸佛最重要的精華無非就是慈悲。

 

■ 依止善知識,成辦僧伽功德

 

「僧寶」,就是善知識、友伴,廣義說就是善友、善的師長,我們不是單一透過宗派就能立身處世,更需要一些世間學問,比方在這一生中仰賴科學文化的知識,可以讓生活更好,這是世間學問的培養得以獲得暫時的好處,因此學習世間知識可以保全今生很多幸福跟快樂。長久來說,生生世世的利益還是來自於宗教法規,即使是父母或親密好友,能帶給我們的學問跟教育也是有限,所以需善知識的幫助,如〈佛子行三十七頌〉所說,「則較自身尤愛重,依善知識佛子行」。因為,身體是無常法,總有壞滅或受法律制裁如死刑等,身體總有消亡壞滅的一天,但是生命內在價值可透過善知識延續,心所創造快樂之因的功德以及善業不會隨著身體而消亡。

 

■ 佛法三乘的皈依精華

 

我們要善守護自己的心,透過法,也就是慈心悲心的價值守護。佛法三乘或三次第,所說的「令未生已生起」就是別解脫戒,「已生者不退失」是菩薩乘,主要是六度波羅蜜多的修持;「輾轉更增上」是密咒乘,也就是一切佛法精華內涵在密咒乘中宣說,使種子成熟開花。如果掌握慈悲是一切純正宗教精華的話,就不會有宗派上自我中心主義,儘管不同宗派或宗教間有不同主張,但追求的都是慈心悲心,只是方法不同而已。

 

在內道佛法中所談的,信仰的開始是業力因果,我們要守護世間,要透過慈心悲心的力量加以救祜,而慈心悲心不是佛教專利,而是所有眾生應該具備的價值,而且它跟智慧密不可分,因為有智慧才能成辦自他之利。世間人總認為自己最重要,以我執心創造痛苦與貪瞋,跟自己要追求的樂是背道而馳的。透過思考,我們要了解內在價值、皈依以及尋求救祜的對象是慈心悲心,這些道理是透過自己師長而得知,應該盡量向善知識詢問,並且好好善加思惟。

 

皈依的內涵很多,但眾生的根器不同,最要把握的是三乘的精華:「別解脫乘」是發下不傷害其他有情的誓言,假使傷害其他人也會傷害到自己,不傷害他人,心就不會被煩惱制約。「菩薩乘」是守護慈心悲心,成就自他二利,使自己逐漸獲得暫時跟究竟的功德利益。真正落實的方式,是深化慈悲的功德,透過修持而獲得暫時果報,就是修持六度波羅密多的持戒、佈施與忍辱波羅蜜多;要獲得究竟的長久安樂,則修持禪定與智慧波羅蜜多;至於精進波羅蜜多,則是普遍跟究竟的果報都需要的,可以長養跟實踐慈心悲心的功德。

 

「密咒乘」則是具足智慧,從苦因加以轉化──煩惱都是我執所創造,了悟自他(煩惱跟我執)是無二的,以智慧通達心的本性。密咒乘所講的精華清淨觀,「無有一法不清淨,諦觀自他無二性」,如此一來,自己跟他人和諧相處、關心,最後了知自他不二的真諦。

 

■ 不用反覆參加皈依儀式,但要反覆認識皈依內涵

 

我們如果了解皈依的內在跟外在意義,對於今生來世都有幫助的。比方,今生遇到苦難問題,都曉得是惡業導致,惡業是由我執所生,要由我執下手了脫苦因;也因此,既然是我執所創造出來的僅是暫時狀況,表示事情會有轉圜餘地,要轉化我執所導致的痛苦,從安忍、利他下手,即生就可以感受到皈依所帶來的好處。有些人從字面上,以為皈依就可以免墮地獄,這只是表面的說法,原因是皈依三寶懂得慈悲的價值,一個慈悲的人自然不會創造痛苦而墮入地獄,因此,依祜內在三寶,得以免於惡趣的原因在此。

 

皈依三寶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就是「僧寶」,僧寶有兩種功德:愛他人跟安忍。做到關愛其他眾生及安忍就是最殊勝的「僧伽」。受過皈依後,不用反覆參加皈依儀式,而是要反覆認識皈依內涵,將它放在心上比較重要,遠勝於皈依儀式,比如說,本師釋迦牟尼佛是自己剃度出家,沒透過什麼特別儀式。當然,多參加一些皈依法會,可以反覆複習很有幫助,但主要的是掌握皈依的意義才是重要的,比起儀式,內在意涵更重要。

願利ㄧ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