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2018/11/11 噶千仁波切於GBI開示普巴修持精要並傳授皈依戒
2018/11/11 噶千仁波切於GBI開示普巴修持精要並傳授皈依戒

★ 11/11 噶千仁波切於GBI開示普巴修持精要並傳授皈依戒

相簿:https://flic.kr/s/aHsmmVnCa5 

噶千仁波切於GBI普巴金剛法會第二天,為大眾作了整天的生圓二次第開示,包括四種普巴金剛杵、戰勝四魔的方法,以及見修四支,並於下午傳授皈依戒,以發起菩提心行持六度波羅蜜勉勵大眾。

皈依時,仁波切為皈依法友剪下梵穴的頭髮,仁波切說對這個梵穴,要想著:「這是我[神識]離開的地方,不會由其他地方離開,阿彌陀佛會等著我。」在會場法友齊誦寂天菩薩《入菩薩行論》的莊嚴氛圍中,法友一一上前受領皈依戒。以下為少部分開示內容。

■「覺知」像火,當火強烈的時候,可以燒毀所有的分別妄念

金剛乘果乘的精要就是本尊修持,以菩提心為基礎修持生起次第,將煩惱轉為道用,以清淨觀看待五毒,淨化身語意三門為嗡阿吽的清淨轉化即是將五毒轉五智。 

重要的是,我們不應該觀想著客體對境,而是通過自他無二無別,認出本性,此即大手印如虛空般廣大,空而明,所有功德自心光明。於此境界中自心安住,如有句話說:在一剎那中解脫的話,比閉關一個月更有利益。

比如現在比較重要的是透過瞋恨來修持,教言中說,不要執取對境,不要將他者執為實有,亦即不要專注於對境,而是直接觀看瞋恨本身,此即本初無二的明覺智慧,當安住其中,其他煩惱會自動消除。所有修持的要點都在其中 。

〈普賢如來願文〉對我影響甚大,我將這本小冊供養給所有弟子,請每天反覆閱讀唸誦。書中說到,轉識成智,保任明覺,直到清晰觀照所有情緒而不隨之遊走。一旦跟隨情緒就會產生業習氣,這就是輪迴之因;認出情緒,就能自然離開它,如持明者吉美林巴說:「時刻保任明覺之外,沒有比這個更高的法。」

有句話說,「#覺知」像火,當火強烈的時候,可以燒毀所有的分別妄念。在日常生活中憶念種子字或吽,在睡覺前,不要忘了嗡阿吽,醒來的剎那也要憶念,哪怕至少一個字也好。這對我的修持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