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千手千眼觀音八關齋戒_第一日(日課二)♦噶千仁波切2019台灣弘法圓滿行
千手千眼觀音八關齋戒_第一日(日課二)♦噶千仁波切2019台灣弘法圓滿行

♦噶千仁波切2019台灣弘法圓滿行
♦千手千眼觀音八關齋戒:日課二
 
♦H.E Garchen Rinpoche 2019 Taiwan Tour
♦Avalokitesvara Nyne-ne Purification Practice
---Day 1 Afternoon Teaching
 
■時間:2019年9月21日16:00-18:00
■地點:新店矽谷國際會議中心
■授課上師:噶千仁波切
■中文翻譯:張昆晟
■English Traslator : Ina Bieler
 
中午休息時間,千名會眾在原座位進餐,會場寂靜無聲,僅有咒音繚繞會場,83歲高齡的噶千仁波切也未離座休息,而是繼續一同陪伴大家。
 
在一個繁忙都會的假日午後,這樣莊敬自律的千位白衣在家者,為利益眾生而鎮日默默實修著,讓來拜訪仁波切的蒙古藝術家們不禁連聲讚嘆。
 
下午噶千仁波切結束繁多的法友會客行程後,於下午四點陞座,再度為會眾們開示種子字觀想等實修細節。
 
噶千仁波切開示表示:
 
今天各位法友在此接受齋戒,並做一天修持,之後回去可以的話,請保持禁語,若不能在晚間禁語,臨睡前也請保持禁語。
 
■睡前如何觀想舍字
 
臨睡之時,應當做金剛頌「嗡阿吽」的觀修,觀想著觀音身像融入到種子字舍字中,這個舍字種子字不論是藏文中文英文,都可以,主要是要有聲音,並觀想放出璀璨白色光芒:形像就是小小光明的舍字。
 
若懂觀想就觀想舍字形像,不懂觀想的話,觀想小小火焰也可以,位置在心間或肚臍。
 
對於懂得脈氣修法的實修者而言,很多人會觀想在肚臍位置,因為肚臍是氣息的居住地、首都,因此很多人將種子字觀想在肚臍,以此觀想來做金剛頌。
 
此外,對本尊的本質,應當認識到:他是有如虛空的法身,如同在《佛子行三十七頌》開頭就講到「雖見諸法無來去」。
 
實際上,觀音法身如同虛空,無所從來亦無所去,一切本尊都是如此。觀音菩薩與一切菩薩並無差別。
 
■認識到,本尊觀音是悲心的象徵
 
當我們說到「觀音」時,並不是在談他的色身,而是慈心悲心主體。當我們憶念「應當饒益眾生」時,這想法本身就是觀音菩薩。
 
「觀世音」指得就是「慈悲」,虛空所遍及之處,就有悲心遍及該處。凡有空處必然有悲。
 
悲是遍及一切處及一切行的,譬如即便是極為微小的小蟲,或凶猛毒蛇猛獸等,心中也會對自己子女有關愛之心,這關愛之心來源就是悲心。
 
即便是極為微小的蟲或猛獸,他們也是有悲心。當我們修持慈心悲心時,憶念要憶念眾生之苦,才能確實的現前生起悲心。
 
憶念眾生苦時,同時唸誦六字大明咒,隨著不斷憶念和持咒,我們可以做到「白天憶念菩提心三次、夜晚憶念菩提心三次」,先前在講到菩薩戒時,有做過此補充。
 
■真實憶念慈悲處,觀音就會降臨
 
如果能夠憶念眾生苦而修持慈心悲心,觀音菩薩就會真正降臨該處。要瞭解觀音本質就是慈心悲心之自性,這一點非常重要。
 
有些法友不能親臨現場,他們透過網路直播方式,與我們同時領受齋戒並持守齋戒、一起共修,應當曉得,透過網路受戒,絕對是可以得到戒體的。
 
■若為饒益眾生,網路參與者亦能得戒體
 
譬如有些人因為疾病關係,不方便進食或方便來到會場,此時,心中可以想著,既然無法進食,就透過網路受持禁食齋戒,心中觀想著虛空中的觀音菩薩,深信自己已經得到戒體,跟著大眾一起從受戒起,到明天太陽昇起前,都受持禁食齋戒。
 
如此思維為眾生利益去受戒,並且最終將此善根迴向給眾生,按此方式,即使是透過網路,也一定能得到戒,並和大家共同受持的。
 
重點是,心中要想著「要饒益眾生」,以此心念來受戒、持戒,並做咒語唸誦、觀修本尊等修持,重點在於「饒益眾生」的想法。
 
如此一來,我們即便是不能親自來會場,也能透過網路轉播,和大眾一起唸誦咒語、共同進修,就能透過咒語持頌,而使我們與本尊距離更加拉近。
 
■究竟見:眾生與本尊無別
 
最後透過收攝次第,道理都是相同:剛剛提到,觀想身像融入種子字「舍字」中,「舍」字代表得就是觀音法身、從法身境界而言,眾生與本尊是無有差別、無二的,輪迴、涅槃也是無二的。
 
因此,這就是究竟見,大圓滿的見、大手印的見,講得都是此道理。
 
因此重點在於:修持時,是抱持何種心態在修持?
 
當你修持時,只專注憶念觀音菩薩和慈心悲心,不要憶念自我,也不要去憶念和自我的隔絕他者。只要憶念本尊、只管憶念慈悲心。
 
因此不論在世界各地,只要是能憶念觀音及慈悲者,就能與我們一同共修。
 
■觀想一切有情轉為菩薩
 
觀修時,我們觀想一切有情眾生轉為菩薩,可能有些人會想「這是不是妄想?假的?」其實如同密續所言,「眾生本為佛、然為客塵遮」眾生本性就是佛自性,只是暫時上有二取相而已。
 
我們現在是受制於我執及二取心的執著,因此在暫時顯現上,似乎與佛不同,但實際上,眾生本性就是佛自性,從究竟意上來說,「自/他」是不二的。
 
諸法性空,乃至於因果規律也是空性,自他分別的二取相更是無法成立,而空與悲又不能脫節,悲心能遍及一切處所及,其本性必然是空。
 
接著,我們要如何透過對治煩惱來饒益有情?我們當知道,我們自身的煩惱不論粗細、大小、強弱,都與六道有情相同,而對治自身煩惱和六道有情煩惱方式,本質上也是相同。
 
■對治自身煩惱,為利益六道有情
 
因此,我們應當努力於去除、熄滅內心煩惱,以菩薩乘、別解脫乘及密咒乘等方法,來去除自心煩惱。
 
在此情況下,結合慈心悲心,去除煩惱的力量就能夠遍及一切處,就能饒益有情眾生。
 
這就如同佛世尊在《大解脫經》中所開示,若能懂得「一切法性空」道理,就能對眾生能產生最大饒益。在此理解之下,希望大家在下座之後及睡前實修時,常做嗡阿吽的日常修持。
 
我們常會發願「一切男眾有情成就觀音果位,一切女性有情成就度母果位」,當我們發願時,可能有人會想,「這是確實的嗎?為何要發此願呢?」如果要成就觀音果位,是不是要變成觀音一樣:千手千眼形像呢?
 
■憶念悲心 成為觀音之心
 
不是的,而是我們的心要變成他們的心。
 
也就是說,凡是男性能具足悲心者,他就是觀世音,凡是女性內心具足悲心者,她就是至尊度母。
 
因此所謂「變成觀音、證得觀音果位、證得度母果位」,並不是從外在色相去講,而是從心上而言。
 
因此,我們需要不斷憶念悲心,使我們內心能轉變為度母、觀音,應當知道,觀音就是悲心的自相展現。悲心的本質展現就是觀世音。
 
■日常生活,憶念「我就是觀音」
 
日常上,要常常思維「我就是觀音」的道理,來面對生活。譬如說,當對眾生無法生起悲心時,要憶念「我就是觀音」來對眾生生悲、以此來轉化嗔心。
 
如此常常憶念「我就是本尊」,發起對眾生之慈心悲心的話,我們就能與本尊的距離更為靠近。
 
嗡阿吽金剛頌的方式,應當隨自己呼吸來做,例如吸氣時念嗡,當氣進入體內時想著阿,呼出時想著吽,其他想法都不用去管。
 
隨著氣息進入、安住體內及呼出,在此這過程中不斷憶念嗡阿吽,在任何情況之下,提起正知正念情況之下,都不斷想著嗡阿吽,這樣去做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