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佛學會GDI / 噶千禪修園區(萬里)
 噶千禪修園區(萬里)
    字型調整:

交通方式

 

  台灣噶千佛學會(GDI)在新北市萬里區,有一處佔地約一甲的禪修園區。園區比鄰陽明山國家公園,靜靜地徜徉在蓊鬱的森波中,園區內有天然的冷泉與溫泉,以及一條自然溪流穿越而過,這兩道水流在園區交會,再順流而下萬里,朝園區面向的海灣處宣流。噶千禪修園區是為了提供禪修、法會、閉關之用,是一個清靜祥和且殊勝的修行之處。


  由於GDI在尋覓一個適合作為禪修園區之地時,因緣聚會了四項吉祥的徵兆,恩師噶千仁波切特別以此四項吉祥的徵兆開示,指出此為噶千禪修園區的「四殊勝」。仁波切進一步仔細地說明,因為此四殊勝之故,噶千禪修園區可以不分教派地長久利生。此四殊勝是:

 

一、光明

初到園區的當日是「冬至」,正好是結束晝短夜長的節氣,從此日起,光明的陽光與白晝逐漸加長,是為光明殊勝。

 

二、慈悲

園區內有自然的溪水流經,以及溫泉、冷泉,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水就是代表慈悲。園區恰好具備地面潺流及自然湧泉交匯,就如同明空雙運,凡此淨水流過之處,所長養的萬物,皆得加持,此是慈悲的殊勝。

 

三、智慧

仁波切指示GDI的籌備時期,凡事皆可就近請益在台灣協理弘法利生事業的耶喜喇嘛,「耶喜」是藏文的音譯,其意義是「智慧」,而初到園區當日,耶喜喇嘛亦從台中趕來協助勘查,此是智慧殊勝。

 

四、歡喜

大眾見到園區的種種善妙因緣,如其美景以及靜謐吉祥的氛圍,都是由衷地感到歡喜,仁波切說,這就是具足了歡喜的殊勝。

 

  

萬里禪修園區

  園區內部的空間使用,有主建築(大堂、知客處、餐廳、文教室、住宿區),其次還有大木屋(禪堂)、小木屋(禪修住宿)、涼亭暨生態池、環園區石板步道、櫻花林步道以及數條香花簇擁的步道。值得一提的是,環園區的石板步道原本不在規劃中,但是仁波切特別指示,希望能鋪設這樣一條步道,讓人漫步其上,繞園區經行。有如藏人轉山繞塔一般,若順時針將禪修園區環繞一次,就是禮敬一切諸佛。仁波切說道:「凡蒞臨此禪修園區的眾生,必定得到三寶的護佑與加持」,上師之言,誠實不虛,願此吉祥殊勝之地利益一切有情!

 

萬里禪修園區

萬里禪修園區  萬里禪修園區

  園區主建築之側面、正面照片。園區背倚大屯山系,比鄰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堂前方建有三層的蓮花池,並引自然泉水栽植,凡此流經蓮花池之水,經過園區修法加持,必能利益眾生。蓮花池畔,有一塊形狀特殊的石頭,是園區原本就有的,當時曾請益仁波切,是否在此石頭上刻上咒鬘,作為瑪尼石。仁波切指示,此石頭不加任何雕飾,因為這是阿企佛母的寶馬!若細觀此石,確實很像阿企佛母的坐騎。原來阿企佛母早就在這裡加持眾生了。

萬里禪修園區 

  園區主建築內的大堂壇城,五尊佛像是自左而右是直貢噶舉祖師吉天頌恭、藥師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護法阿企佛母。園區的主要設計原則(簡單、光明、素雅),以及壇城佛像的挑選,都是由仁波切親自指導的。

萬里禪修園區 萬里禪修園區

  大堂的空間寬敞,可同時容納三百人(二樓亦有文教室,可容納約八十人),室內並配備轉播螢幕以及全球轉播系統,未來進行法會時,可以利用網路轉播,利用無遠弗屆的網路,讓更多弟子共沾法益。

萬里禪修園區 

  從主建築俯視大木屋(左)、小木屋(右)。大木屋是禪堂,仁波切指示,木屋內僅保留頂上水晶燈,因為水晶燈會散出五色的光,在此打坐者,能將內在自性的五色光透出去利益眾生。仁波切特別強調,大木屋純為打坐之用,內部保持淨空,甚至不點一炷香、不掛任一幅唐卡,清清明明、自自在在。

萬里禪修園區 

  小木屋,作為禪修住宿使用。

萬里禪修園區 

  小木屋旁,佇立幾株樹形優美的喬木,全未經人工修剪,最高的樹木頂成半圓形,仁波切笑稱,此樹象徵度母無盡的慈愛,庇蔭所有眾生。

萬里禪修園區  萬里禪修園區

  涼亭與生態池,此是園區的最深處,也是環園區步道的端點,涼亭的椅子可以移動,不論是在此禪修,或是精進用功之後,在此短暫休憩,都可以很自在地與萬化冥合。生態池是自然生成不乾涸的水池,其中的水生動植物,都是自然來到的,全園區力求保持最自然的面目。

萬里禪修園區  萬里禪修園區

  經仁波切指示而設置的環園區經行步道,左圖步道旁的樹木是櫻樹,到了春天,將會開滿粉紅色的櫻花海。

萬里禪修園區  萬里禪修園區

  園區的所在,當地人稱為圳頭,因為園區內流經的小溪,水量終年豐沛,是萬里地區灌溉水圳的源頭。潺潺流水如法音宣流,又如沁涼甘露,這些得到三寶祝福的流水,持續地利益眾生。仁波切說,不僅水流之處能得加持,受此水灌溉的農作物,亦得到加持,乃至食用這些農作物的眾生,也都能獲得法益。

萬里禪修園區 

萬里禪修園區 萬里禪修園區 

  此是園區內環區步道旁的一處水源頭,水質清冽甘甜,並終年湧出。仁波切指示,在水源頭的大石頭上,供奉一尊藥師佛,當陽光照觸佛身,其倒影就會與水同在,此水將利益無量有情。

萬里禪修園區 萬里禪修園區

  2014年5月下旬,噶千仁波切暫時結束市區的弘法行程,特地到萬里噶千禪修園區住了十天,傳授甚深的普賢王如來願文教法,並且視察園區,指導園區整修的原則。上圖一為仁波切與僧眾在樹下小憩,二為仁波切在大堂外領眾共修煙供。

萬里禪修園區 萬里禪修園區

萬里禪修園區

  仁波切不辭辛勞,親自走訪園區的每一處給予加持。當您親臨禪修園區時,必定能感受到仁波切無微不至的慈愛與祝福。願一切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