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傳承上師 / 學會導師: 噶千仁波切 / 噶千仁波切與竹旺仁波切的故事
 噶千仁波切與竹旺仁波切的故事

噶千仁波切與竹旺仁波切的故事

2021年7月15日(美國亞利桑那時間),於美國噶千法座GBI「億次瑪尼閉關」的第二日,噶千仁波切開示他與此瑪尼閉關創始人 竹旺仁波切之間的故事。

竹旺仁波切是真實的成就者,一生的佛行事業任運而成。許多弟子曾經表示,每當心中有問題想請益於竹旺仁波切時,一見到仁波切的尊容,問題當下就釋然了,這就是竹旺仁波切的加持力,他的攝受力讓弟子的妄念得以消除,噶千仁波切說道,這就是「見即解脫」的力量。

一、初次見面:藏地的自在瑜伽士

噶千仁波切說:第一次遇到竹旺仁波切是我拜訪母親後,我經過拉薩,到直貢替寺見比丘巴瓊仁波切。當我離開之後不久,巴瓊仁波切圓寂,我又折回該寺參加圓寂法會。我坐在高法座上,他走了過來,沒有墊子就席地而坐,一句話也沒說。我請人給他一個坐墊,他們雖然照辦了,但很不在乎這個人。其他人說他像是位瑜伽士,也像是個瘋子,他的名字是「恭秋諾布」(Konchok Norbu)。

二、再次相遇:尼泊爾的鄰座上師

我與竹旺仁波切的第二次見面,是我到了尼泊爾,住在竹巴羅卓(Drupa Lodro)家時。有一天,竹巴設了兩個法座,並說竹旺仁波切會來,我並不知竹旺仁波切是誰。之後,竹旺仁波切來了,他盤腿坐著,什麼話也沒說,他僅坐了一會兒就離開了。竹巴轉述竹旺仁波切的話:「這很好,他很高興(噶千仁波切來到尼泊爾)」,但竹旺仁波切依然沒對我說任何話。

三、第三次相遇:尼泊爾的瑪尼法會

與竹旺仁波切的第三次相遇,是我從強久林返回尼泊爾時,當時竹旺仁波切在當地舉辦瑪尼法會,現場有很多民眾參加,我也參加了。竹旺仁波切搭了帳篷,供給與會者食物,那時的法會地點就是現在仁欽林寺(Rinchen Ling),當時那還是一片空地,什麼都沒有。仁欽林寺建成的因緣,有外內密三個條件:外在的條件是有贊助者、工作人員、僧尼等。內在以及秘密的條件是因為竹旺仁波切在此舉辦瑪尼法會,有極大的加持,所以寺院就像花朵綻放一樣成辦。竹旺仁波切之恩德與加持,就是「密」的因緣。

四、美國噶千法座GBI開光之因緣

當美國GBI的佛堂剛落成要開光時,我們完全沒有準備,竹旺仁波切便自然地來到,他就坐在那個法座。法王還沒來之前,竹旺仁波切就來開光了,開光之後他唸瑪尼咒與開示,並送給中心一個大水晶,這個水晶現在收在箱子裡。竹旺仁波切給我的祈願是:「願你利益眾生」。除此之外,他依然沒有對我說任何一個字。依此因緣,我現在重啟瑪尼閉關。

五、達賴尊者撰寫的竹旺仁波切長壽祈請文

當我在北印度達蘭沙拉時,住在涅沖寺(乃瓊寺)(Nechung Dratsang),他們非常尊敬竹旺仁波切,並告訴我尊者達賴喇嘛寫了一篇竹旺仁波切的長壽祈請文:

總掌前輩證士教誡庫
稀有珍寶眾生之依怙
所願如意出生摩尼藏
祈請竹旺昆秋諾布尊

這篇祈請文非常重要!除了直貢法王之外,一般由尊者所撰寫的長壽祈請文不會用「我祈請」,所以,這一篇祈請文從撰寫者與被撰寫者的角度而言,都是無比殊勝的,各位應該記住此祈請文。

六、竹旺仁波切預言最後的見面

我最後一次見竹旺仁波切是這樣的:在尼泊爾時我去見他,他的身體已經很不好了,我心想,彼此可能沒有再次見面的機會了。當我要離開時,竹旺仁波切沒有講什麼,只說了一句:「我們還會再見一次」,並且將他的手放在我的頭上。

後來,新加坡舉辦瑪尼法會,由於竹旺仁波切無法前往,便由我去主持法會,但竹旺仁波切堅持要到新加坡。

我到機場接機時,他坐在輪椅上。當他見到我時,就將他的手放在我的頭上。當晚仁波切圓寂了,而我們真的在新加坡再碰了一次面。從這個例子可以知道,他是遍知無礙的,許多弟子可能都曉得這個故事。竹旺仁波切是通曉一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