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8/13 噶千仁波切「禪修的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 下午節錄

2016-09-05

★ ★Extract from Two-Day Meditation led by H. E. Garchen Rinpoche: August 13 afternoon

★ 自己有悲心是好事,但不要把悲苦的事留在自己身上,可以用憶念佛菩薩去取代,有信心的上師或佛菩薩儘管去憶念。

 

★ 憂愁痛苦也是值得慶幸的事,暇滿人身受苦時就是在償還累世的債。痛苦有時是有益的,痛苦後去學習佛法,轉痛苦為利益。

 

★ 福報是可以培養的,慈愛心愈強,就愈來愈有福德。愈發菩提心,利他心愈強就會改變,累積更多福德,若怕福報不夠,不去利他,那福德福報只會越來越少。

 

★ 我們要深信業力因果,沒有慈悲心修一百年也沒用,如果帶著愛,就是快樂的,如果帶著我執,就會是痛苦的。

 

★ 自他無別,眾生的心與我的心是一樣的,都是有我執煩惱的,三惡道是我們的我執引起的,沒了我執就不會墮三惡道了。

 

★ 五毒轉五智的關鍵在於正念,觀想「吽」字也是提起正知正念的方法,心在非常清明的狀態下就是大圓鏡智的境界,正念是治百病的藥。

 

★ 咒語與本尊是無別的,尤其是臨終者聽到咒語是能夠減少痛苦的。

 

★ 增益提起正念的方法:可以不斷憶念自己的上師,咒語。

 

★ 透過自他相換修持,了解他人的利益比自己的利益重要,先照顧別人的利益,再利自己。

 

★ 輪迴是可以終結的,端看你自己如何累積資糧。

 

★ 佛陀的意就是對眾生生起的慈悲心,把眾人都當自己父母一樣看待,我們外在物質肉體都無法帶走,唯有慈悲心能帶走。我們應該先從對自己的父母、子女的愛,再慢慢擴展至其他人。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