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一)講授【第一日】法教報導

2020-07-14

講授:尊貴的第八世噶千仁波切
 
時間:2020年7月14日,上午9-12點(臺灣時間)
 
地點: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
 
 
----------
!!噶千仁波切以不可思議的修行證量,宣說兩大成就法門的雙融境界!!
 
★ 皈依離欲尊,法是貪欲的對治,依止法來脫離輪迴大海,所以法是非常重要的。
 
★ 佛陀教言的精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諸惡莫作」就像歷代大德所說,我們要避免痛苦,就要避免造惡業,乃至小小的惡業都要小心避免。
 
「眾善奉行」,是要去做使眾生安樂的事情。以初中後善而言,初善就是今生獲得安樂,中善就是透過我們修慈悲心,將來生生世世都能獲得人天善道安樂,後善就是透過修行去除我執,得到究竟證悟,這就是三善。
 
「自淨其意」,妥善地調伏自心。三門之中,最主要的是心而不是身口,調伏心是最重要的,不造惡業、力行善業、調伏自心,能做到這樣,就是佛陀教法的核心,所以說「是諸佛教」,這是一切佛法的核心。
 
★ 「大手印」與「大圓滿」的能融合嗎?
 
根據大手印的傳統,解釋空性本來為智慧,大手印是離於常斷二邊且無過失的。心性如虛空無邊際,所以說是離邊,同時也是明朗的,所以離開斷滅;他是無二的,既是空也是明,所以離於過失,心就是這樣的狀況。
 
佛子行說:「照見諸法無來去」,大手印講:「一切萬法無來去」,這就是對「印」的解釋。大圓滿說,一切世出世間都圓滿,一切情器世間都包含,所以叫做圓滿。「大」就是沒有邊界。世界有成住壞空,這些相同習氣的眾生形成了世界,在習氣消散之前,這個世界都會安住,成住壞空都包含在心性廣大境界裡面,這就叫做圓滿。
 
三界怙主寂天頌恭說,證悟就是智慧,當證悟以後,就是智慧到彼岸,也就是般若波羅密。大圓滿與大手印會有區別,是因為運用各種法門證悟的手段很多,但究竟的結果都是證悟心性,這是一致的、是一模一樣的,這就是對大圓滿大手印合修,或說是兩者雙運的解釋。
 
★ 偈文「似同無事隨意住」,就是赤裸平常心。
 
安住心性就像安住虛空,這是大樂的狀態,若能安住在這樣的狀態,自心即是佛心,究竟上與佛的功德一樣,輪涅無別。跟佛陀的心相融合,也就跟他人的心融合。所以這一偈,就是赤裸平常心。
 
★ 「無分融合修持境, 如同海面映星辰」
 
如果初學者不解一切如空,就不容易明白。外在世界有五大元素,內在有五種煩惱,密則有五種智慧,情器世間是這樣的構造,這需要我們去證悟。外面的世界看起來堅固實存,但其實包括我們的身體,一切都是無常的。
 
科學上來講,星球懸浮在宇宙太空中,相較起來還是很微小的。情器世間是透過佛的了悟來告訴我們的。佛說世間無常,這也是空性,身體也是一樣,外在器世間跟內在情世間,都是從業的習氣而來,一切都是心所構造的,一旦證悟心的本性,就能明白一切為空。
 
----------
■ 下載《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法本/ 中英藏三語
 
 
-----課程預告-----
 
噶千仁波切於美國法座 GBI 講授《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中文口譯轉播
 
■ 台灣時間
7/15(三)- 7/17(五),上午 9:00 - 中午12:00。
 
■ 轉播網址:
 
*YouTube:http://garchen.tw/Live_Webca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archen.tw/live/
 
※ 如您無法於此時間觀看轉播,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
 
*YouTube:https://bit.ly/2XhLIhM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