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10 - 「帶著無我修慈悲,就走向智慧」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10 - 「帶著無我修慈悲,就走向智慧」

Q:五毒、六煩惱是否源於意識?該從何處下手對治,即是修行下手處是最有效果的?

 

A:關於煩惱和意識的問題,我們要曉得,心識如果不帶著我執的話,它的本性就是智慧;但如果它是出自我執在看待萬物的話,創造出來的就是各式各樣的煩惱。由於我執,心識會把本來的煩惱更加強化,上百倍都有可能,這時候需要曉得的就是,如何不帶我執地去修慈悲心。因為你曉得煩惱的過失,曉得煩惱最終會承受在自己身上,所以當你曉得一定要去利益其他眾生的時候,智慧就會展開。

 

當你有心識,這些都是來自心識沒錯,可是夾雜我執的時候,它就會走向煩惱、走向三毒、五毒,如果帶著慈悲、帶著無我的時候,它就走向智慧。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斷的跟大家強調,你要先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緣故,如果你缺乏了四無量心的禪修,那麼你要修止修觀都修不起來。而且如果缺乏慈悲心的話,也只會創造將來在惡道當中受苦的因而已。

 

──2016/8/13「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