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12 - 「培養對正知正念的串習,讓煩惱自解脫」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12 - 「培養對正知正念的串習,讓煩惱自解脫」

Q:我能覺察到自己最大的痛苦來源是瞋恨,而這個憤怒則是來自於嫉妒,我總能很清楚的知道,但是每次試著以看著憤怒和嫉妒的方法,觀看煩惱的時候總是感覺非常辛苦,像是在跟它搏鬥一樣,無法讓煩惱「自動消散」、「自己解脫」,請問仁波切,突破這禪修的關鍵何在?感恩。

 

A:關於這個問題,我們需要看待的是在〈佛子行三十七頌〉當中的第三十六個偈頌提到:「總之何處行何事,應觀自心何相狀,恆具正念與正知。」常常要以正知、正念、不放逸來過生活。假使你缺乏對於真實見解的長時間的串習的話,那你面對煩惱當然是很難做到自然解脫、自然消散的。但是,你還是可以運用正念的力量,憶念本尊,比方說至尊度母,還有憶念煩惱的過失,去觀煩惱的過失,這些小事情上面,逐漸培養你對正念還有正見的串息。假使你缺乏正見的話,是無法做到這一點的。

 

首先你先認識妄念的存在,然後從小的妄念著手,不斷地把這樣的正念運用在日常生活的一切行住坐臥的所有威儀當中,如此一來,才能逐漸地做到所謂的煩惱和妄念自解脫;否則的話你只要隨著妄念和煩惱轉,你的智慧就淡薄,而你的妄念就增盛,這個時候你唯一所需要用的武器,也就只有正知、正念和不放逸。

 

──2016/8/13「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