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15 - 「心易渙散修止禪,心不渙散則安住」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15 - 「心易渙散修止禪,心不渙散則安住」

Q:如果行者在心性,大圓滿、大手印的狀態中持頌本尊咒跟生起次第的修法 ,功德利益有何差別?換言之,可以在心性之中持頌念咒而不需觀想嗎?

 

 A:如果心很容易渙散,容易被妄念牽著走的話,你還是以修本尊生起次第是比較好的選擇。如果心能夠真正做到大手印和大圓滿所講的不渙散,就不用刻意觀想本尊生起次第,直接安住在這境界中,持不持咒或觀不觀想都是沒有差別的。

 

假使你的心容易渙散,最好還是要修止,比方說本尊生起次第在觀本尊身相的時候就是一種修持的方法,讓你的注意力回到本尊身相,包括配戴的首飾、身上的莊嚴、衣著等等都是讓心不渙散的方法,而且透過這方式可以淨化罪業。當然如果你能真正不渙散的安住在明空雙運當中,比如說看到色法,就曉得色法就是明空雙運,明空雙運自性本身就是真正的本尊,不用再去觀想本尊相。當你聽到聲音曉得聲空是雙運的,也不需要特別觀想,當你內觀心的時候能夠朗朗照見心的明性,那也是明空雙運,就不需要特別再修本尊法。

 

憶念本尊和念修咒語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其重要性在於我們的煩惱非常熾盛,所受的痛苦非常強大。面對熾盛的煩惱和強大的痛苦,念誦咒語和憶念本尊可以強而有力的消除我們強烈煩惱和嚴重的痛苦。若生前能夠念誦咒語和憶念本尊,這樣的習氣會使你臨終時在中陰有一種大夢初醒的感覺,此時是有能力於報身境界中成就佛果。所以念誦咒語和觀修本尊是非常重要的。

 

當煩惱現起時,由於你憶念本尊所以能將煩惱轉為智慧,煩惱有多強,轉為智慧的力量就有多強。就像是從初一的月亮到十五的滿月般越來越增盛,如果懂得觀修咒語和憶念本尊的力量,確實煩腦可以轉為智慧,越強的煩惱可以轉為越有力量的智慧。

──2016/8/13「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