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20 - 因為失念而無明,因為無明不了知實相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20 - 因為失念而無明,因為無明不了知實相

Q:基道果的「基」,既然輪迴涅槃之「基」是相同的,那麼「基」──「佛性」,本是清淨無染的,如何在「佛性」中禪修我執的煩惱呢?這個「基」本是清淨的,又怎會有煩惱,而導致痛苦的輪迴呢?

 

A: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普賢王如來祈願文〉這本小冊子裡講的非常清楚,一切的問題根源來自「無明」,雖然「基」相同,但因無明所以產生我執、煩惱和痛苦。〈普賢王如來祈願文〉裡面也有講到,由於失念而無明,失念就是對實相的不了知,然後不能往內觀實相的緣故,所以叫做「失念」,也就是沒有正念,你沒有辦法正確的看待實相。

 

所以我們在當下總是覺得有很多事要做,如果沒有提起正念,沒有觀照實相的時候那就叫做「無明」。就像你在入睡時昏昏沉沉的那個狀況,它是沒有明性的,而人家在旁邊突然間「 啊」地叫了一聲你才恍然大悟醒過來,在那之前你是處在一種愚昧的狀態。

 

因為無明,所以產生我執。因為無明,所以你會對事情產生固著性,比方說名跟色。「名」指的是標籤,比如說別人講到你的名字或用一個名字來代替你,你又馬上產生執著;或是因「色法」產生執著,這就叫做愚昧分別。而愚昧分別的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對於這一切外相、本性為空不了解,所以產生無中生有的我執,才有後面的那些問題。要回答您這個問題的話,就請您多看〈普賢王如來祈願文〉。

 

──2016/8/14「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