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03 - 常持正念,行住坐臥皆禪修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03 - 常持正念,行住坐臥皆禪修

Q:「請問仁波切,禪修靜坐時,我可以很容易地沒有前後念續流不停的而且身體氣力豐沛,為什麼在下座後日常生活中,繁忙的事物,密集的與人群接觸後,雖然也無太多妄念,但是卻體力消耗的很快,一天下來,很快沒電沒體力,請問是心影響身體嗎?我平常每天都有運動一二小時的。 」

 

A:「 關於這一點就是,必須要了解,要將座上修的體驗運用到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當中。我們平常講四種威儀,指的就是行住坐臥等的日常生活。你要將座上修這樣的體驗運用上的話,就必須要透過『正念』的功夫,將座上修的經驗跟感受帶到生活當中來,與生活結合起來。如此一來,不管是獨自一人修,或者是與眾人相處,就沒有太大的區別。到了那樣的狀態的時候,你就算一個人在寂靜的山林當中修也好,還是像你這邊所說的跟人家相處的時候比較容易產生失去感受、或者說體力消耗很快的狀況,將不會發生,就不會有座上跟座下的分別了。

 

尤其是像在吃東西的時候,有些食物是你喜歡吃的,有些是你不喜歡吃的,總是會遇到那個悅意跟不悅意的狀態、接受跟不接受的,這個時候也可以運用正念。比方說,這個東西對我的身體健康有益,即使它不好吃我也應該要吃;這個東西對我的健康有害,即使再怎麼樣美味我也應該要捨棄。這個就是運用正念在飲食上面,也就是說自己能夠支配自己的意圖跟想法。另外,就是當你跟眾人相處的時候,應該要多修慈愛心跟菩提心,想著他們過去世都曾經做過我的父母,所以我應該要對他們好好地觀慈悲心、觀愛心。如此一來,就能夠將所有的修行運用到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當中,這是我個人的經驗談。

 

還有像夜間睡眠的時候,如果能夠修嗡啊吽金剛頌的修持的話,就會有助於即使在做夢的時候也能夠保持正念。 」

──2016/8/13「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