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精華摘要9___GBI瑪尼法會〈上師供法祈願文〉開示

2023-06-15

▍第十三偈、第十四偈開示摘要
 
▍精華摘要主題包括:
 
✱ 摒除二元對立的概念
 
✱ 心與虛空無別,即是大手印
 
✱ 具體實修依靠「利他心」
 
✱ 瞭解空性之後,仍需重視因果與修持利他慈悲心
 
✱ 分別心與二元對立的概念,讓眾生墮入輪迴
 
✱ 捨棄我執,發願證得金剛持果位
 
觀看第九講(2022/9/17)中文口譯影片
 
 
--------

 【第十三偈】

離於戲論自性之法界,
了悟此義見地大手印,
集聚福德資糧佈施等,
雙運融修祈請賜加持。

▍摒除二元對立的概念
 
一切法的來源是心。觀察自心,可以知道究竟來說沒有可得的心,這樣的理解就是離戲。佛陀對我們開示了自他無二的道理,以及需摒除二元對立的概念。
 
大手印強調沒有「所見」與「見者」,這兩者無二。密勒日巴尊者也強調:心的本性與外在虛空無別——「心與虛空若無別,則已臻於法身界。」《恆河大手印》說:「意不思慮依定法」,這些說法揭示沒有任何法超越我們的自心。
 
▍心與虛空無別,即是大手印
 
要在「因」上實修佛法,需要瞭解「基道果」三者。在「基」的層面上,因為所有眾生都有如來藏,都有成佛潛力,所以眾生與佛是一樣的。「道」則是修持的方法,可以從這裡渡到彼岸,這就是修持的道。
 
〈普賢王如來祈願文〉提到:「若明此理便成佛,無明有情轉輪迴」,所有眾生都具有心,都有成佛的潛力,但能否成佛就在於是否見到心的本來面目。密勒日巴尊者在道歌中揭示:「佛位非由尋覓得,故應深觀自性體;信心猶如秋季霧,易散難持應精進。」這告訴我們,從外在找尋,是找不到佛的,唯有透過觀自心本來面目來證得。
 
我們因為沒有了悟實相,所以還是眾生;我們還有強烈的「我」的概念,有「自心就是我」的對立概念,這來自兩種無明:「俱生無明」與「遍計無明」。
 
在〈普賢王如來祈願文〉提及:「俱生而來之無明,心識散亂無正念;遍計施設之無明,執著自他為二也。」錯認有一個「我」,這是俱生無明,這個有,又衍生了自他對立,這樣畫出界線就是遍計無明。
 
在未瞭解「心如虛空」之前,會覺得有一個區別於凡夫的存在叫做佛,但若知道內心實相,將會知道佛的本質與我們相同。心無生滅,是金剛總持,外在都如夢幻泡影。六道眾生之所以展現,就是因為他們對應不同的煩惱而生。即便如此,眾生的本性如來藏是不曾毀壞的,雖然可能因環境而改變外在的顯現,但佛性的本質不變。
 
看到心的本質,曉得心的自性與虛空無別,這就是大手印。
 
▍具體實修依靠「利他心」
 
我們可以依止教理的中觀,或是實修加持傳承的大手印與大圓滿等各種不同的方法。這些方法對應眾生不同的業力煩惱,這些方法都是到達究竟結果的道路,能清淨蓋障,並顯露出佛三身的果;佛是自然顯露,不是去哪裡找來的。佛就是具足三身五智的功德者,體性空的法身,自性明的報身,大悲週遍的化身,這都是佛的展現。
 
具體實修依靠「利他心」。那怕是我們喝一杯水,都會執著「我要喝水」的概念,這樣的概念堆疊起來就成了習氣。透過利他概念的實踐,可以減弱「我」的習氣,見到心的本性。當我們實踐利他,自他的界線就會模糊,我的習氣就會逐漸消減。
 
以利他心當前提,接著去修持「寂止」跟「勝觀」。心本來無二,修持寂止,就能達到勝觀的「見」,這能消除心的分別妄念,自己照亮自己,就像燭光照亮燭身一般。知道心的本性,就能獲得自在,曉得輪涅自性。
 
「利他」是實修的方法,利他心會洗滌我們強烈的我執,使其慢慢鬆動與消失。施受法(取苦與樂法、自他交換法)不是把對方的痛苦像物質一樣拿過來,而是從心的上面去感受,這能在心上有所利益,這也將會消減我執。
 
修持不是制式的行為,而是一種自然的行動與習慣。
 
▍瞭解空性之後,仍需重視因果與修持利他慈悲心
 
有的人在知道了空性之後,就不再重視業力因果與慈悲心,這樣是不對的,應該要兩者融合實修。
 
福德有無、煩惱粗細決定了眾生的樣貌。不同的苦樂展現都是細微的因與業所致。祖師吉天頌恭說:「因果剎那思想之自相」。
 
行持六度波羅蜜的條件就是「利他心」,當我們有利他心,所展現的行為自然蘊含六度。我們當不離於利他心,那怕是自己如大小便的小舉動,若有利他心,都能真實利益眾生;結合了發心,任何小善行都會成為無窮盡的福德。
 
祖師吉天頌恭說:「結合見地之後的行為就是六度」。堪布門色也在《椎擊三要》開示中提到關於見地的這點。具足這樣的見地,所做的行為自然會包含六度的修持。
 
吃飯前我們想到供養,就會減輕一點口腹之欲,若想到利他,就會想要將福德回向,因此,那怕我們所做的只是細小的行為,也能變成廣大的福德。回向的概念就像是將自己的福德融入諸佛的福德海中,這樣我們的福德就永不枯竭,這就是所謂的殊勝方法。
 
「雙運」就是將兩者融合為一。因為世俗諦而有二分,我們現在要融合為一來修持。如果沒有融合來修,就像當我們理解了空性,但是不瞭解慈悲的觀念,反而肆無忌憚地殺生,這就是流於顛倒見了。總之,知道空性不稀奇,真正厲害的是在瞭解空性的見之上,還能結合悲心,這才是值得讚嘆的。結合正知正念不放逸來修持,是很重要的。
 

 【第十四偈】

業風妄念等等世間網,
甚深道之輪器斬除已,
即生證得金剛持果位,
獲得四身自在祈加持。

▍分別心與二元對立的概念,讓眾生墮入輪迴
 
有分別妄念、有自他二元、執著所見為實者,因為不瞭解實相,反覆造業,故而無法自主。「業風」就是分別妄念與二執,它令我們陷入輪迴之網。
 
巴楚仁波切在〈大圓滿前行〉裡面說道:「譬如:眼識貪執於色故,飛蛾亡於燈火中;耳識貪執於聲故,野獸死於獵槍下;鼻識貪執於味故,蜜蜂纏死花叢中;舌識貪於香味故,魚兒釣於鐵鉤上;身識貪於所觸故,大象陷於泥淖中。」
 
因為貪著六受(眼耳鼻舌身意的感受),從而陷入追求;這是因為不瞭解本質,所以落入平庸的追逐。當我們的心沒有結合世俗菩提心,分別妄念就會滋擾我們,這將會反覆植入習氣。五毒習氣將各自成熟,使眾生反覆流浪在六道輪迴中。
 
▍捨棄我執,發願證得金剛持果位
 
「甚深道之輪器斬除已」這句偈文中提到了「甚深道」,在道次第中,最主要的就是要瞭解自心本性,這就是甚深道。慈愛心是快樂的因,我執是痛苦的因,所以需要捨棄我執。「輪」就是四種脈輪,「器」可以理解為寶劍,也就是本智,用以摧毀無明。
 
「即生證得金剛持果位」解釋這句偈文,從修持次第來說,可以按照四喜與四瑜伽來理解。有漏的方面是四喜(喜、勝喜、極喜、俱生喜),無漏方面是四瑜伽,而要到達的果則是四身,即身證得金剛持果位,一生成就佛果。這些需結合氣脈明點的修持。
 
三身是「體性空的法身」、「自性明的報身」、「大悲周遍的化身」。瞭解體性空的本質,曉得這樣透徹的理解就是自性明,也就是勝觀,大悲因此周遍。世間所有的展現都是夢幻泡影,由此,世間一切都是化身,瞭解這個道理,無所緣悲心就會展開。第四身是自性身,三身融合一體即是。三身五智是諸佛的功德,我執淨除之後就會顯現。當心完全無有念頭,證悟實相的要點就在這之上。
 
--------
ℹ️ 相關資源
 
▍閱讀完整「精華摘要」
 
▍觀看完整「講授影片」(YouTube)
 
▍下載〈上師供法祈願文〉
 
▍官網【2022美國GBI瑪尼閉關 &〈上師供法祈願文〉講授 】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