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專注於咒語的韻調,十分重要___〈噶千語錄〉

2023-11-24

✦ 太專注於持咒的數量,持咒時往往心是向外流散的。重要的是在聽聞悅耳的咒音時產生對咒語的喜愛,而將注意力放在咒語的韻調上
 
 
✦ 唱一句咒語時,可持續不斷地撥念珠,不局限於只有唸一次咒語才可以撥一粒念珠
 
✦ 有些人會一日修成,有些人會來世修成,這些全仰賴於禪定功夫、專注程度
 
✦ 修持要做到能夠讓心安住於專一,就能夠清淨蓋障
 
✦ 睡覺時也播放咒音,讓夢境與咒音相融合,如此就能夠在聽到咒音的過程當中清淨蓋障
 
___噶千仁波切
 
⋯⋯⋯⋯⋯
在舊譯寧瑪派的傳統,會以悅耳美妙的韻調緩慢的唱誦咒語,當我們的注意力被悅耳美妙的咒音吸引之後,就會從這當中展現咒的涵意,就能以此清淨執著聲音的習氣。
 
有些人太專注於持咒的數量,太專注累積數量、以數量為主,持咒的時候往往心是向外流散的,重要的是在聽聞悅耳的咒音時產生對咒語的喜愛,而將注意力放在咒語的韻調上。
 
當我們在睡覺的時候也不間斷地播放這樣的咒音,長此以往,就能夠將生活中外在所接觸到的聲音都轉變為咒音的韻調,這樣一來心就不會因為接觸到外在的事物,或受到外在事物的吸引而分心,這樣便能夠消除習氣。
 
就像我們在洗衣服的時候,將洗衣機的洗滌程序給拉長,衣服就會變得比較乾淨,使用手轉經輪也有這樣的效果,
 
但是如果我們分心,不能夠安住於轉經輪,就僅僅只會成為身體的善業;若能夠將心的專注力放在轉經輪,就能夠同時清淨身語意三方面的蓋障,
 
因此專注於咒語的韻調,將咒語唱得好聽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想要累積多一點的咒數,那麼就可以這樣做。持咒可以緩慢地搭配韻調來持誦,而可以不間斷地累積咒數,
 
也就是在唱一句咒語的過程中,可以持續不斷地撥念珠,不局限於只有唸一次咒語才可以撥一粒念珠,咒語的長短並沒有限制次數,以這樣的方式可以累積數百萬次的咒數,而且在這段時間內可以達到心不散亂,就能夠清淨心的蓋障。
 
總而言之,要結合「心」修持;如果不與心相結合,可能長時間的修持之後會產生一些幫助、產生效果,但是要在短時間內立竿見影是有難度的。
 
一個掌握修持要領的人如果能夠讓心不散亂,在一天之內就可以修成,這點在咒語的功德當中就有提到,
 
有些會在一日修成,有些會在數個月或一年,有些會在來世修成,這些全仰賴於我們對於禪定功夫的掌握度,也就是心能夠專注到什麼樣的程度。
 
在條件充沛的情況之下,有些是真的能夠在一日當中就成就的,
 
比方過去米滂仁波切曾經到拉薩,在拉薩駐錫地修持文殊法門,並且將一粒青稞放在舌根,最後在舌根上冒芽,有這樣的公案。類似的案例還有很多,在這邊就不延伸,否則會超出課程的時間。
 
總而言之,修持要做到能夠讓心安住於專一,就能夠清淨意念的蓋障,透過觀本尊能夠清淨身的蓋障,透過持咒能夠清淨語的蓋障,如此循序漸進的話就能夠使心清淨,這一點至關重要。
 
所以要在自己的處所播放咒音,乃至於在睡覺的時候也播放咒音,讓夢境可以與咒音相融合,這樣一來就能夠在聽到咒音的過程當中清淨蓋障。
 
大家要了解這一點,咒語的錄音有很大的功德利益,十分的重要。
 
※ 本文節錄自噶千仁波切《2023密集紅觀音》開示,閱讀全文稿:
 
⋯⋯⋯⋯⋯
ℹ️ 官網專區
 
❍ 噶千語錄
 
❍ 咒音
 
❍ 觀音
 
⋯⋯⋯⋯⋯
 照片說明:噶千仁波切,攝於美國GBI〔白度母超度共修〕,2023/4/23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
 
#噶千 #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