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如何釋放累積多年的負面情緒?___《如是我聞 · 噶千問答錄-88》

2023-12-22

➤ 透過痛苦經歷,淨化了與業力債主的業緣,現在得到淨化,所以要感恩
 
➤ 對他人生氣時,安樂的唯一之因 --- 慈愛,會被瞋心摧毀。生氣時,真正的敵人是自己的瞋心,真正受到傷害的是自己
 
➤ 密勒日巴尊者說,「三惡道」的根源是瞋心,即使賠上性命也要修「安忍」
 
➤ 當你培養慈愛,其實並沒有瞋心的對境,當慈愛愈加增長,安樂也會隨之增長
 
⋯⋯⋯⋯⋯

 弟子提問

 
如何釋放過去被虐待而造成的陳年怨恨?
 

■ 噶千仁波切答覆

 
若有人虐待了你,那是因為你在前世曾虐待過他們,而此生他們以業力債主的身分回來虐待你,但請別執著這麼想。
 
〔如〈佛子行三十七頌〉所述:〕「諸苦猶如夢子死」,這就像一場夢,是所謂的錯覺或迷惑。執著過去,一直想著過去,即是迷惑或錯覺。
 
一切皆無常,你的安樂是無常的,痛苦也是無常的,任何一切皆可顯現。
 
應該思惟:「透過被虐待的痛苦經歷,我淨化了與這位業力債主的業緣,現在得到淨化是很好的。」甚至可以想:「謝謝,這樣很好。」然後放下。
 
理想上是完全不去放在心裡,別去想它;如果想起,就思惟我在淨化自己的惡業、內心的習氣。如果有人幫了你,利益了你,也認清這是因為我在前世曾幫過他們。
 
仔細想想,此生經歷的一切,無論是悅意或厭惡的,任何事都是自己前世造下的業果。
 
〔古德〕有云:「欲知前世業,但看今世身;欲知來世身,但看今世業。」現在所做的任何事將決定來生的去處;而現在經歷的一切,不管是悅意或厭惡的,皆是前世的業力。
 
如果沒有業力,則不會經歷任何事,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皆來自自己的業力。所有一切皆是自己的業力,因此若一開始不是自己的錯,那絕對不會經歷某種痛苦。
 
如此思惟,並想自己真的是在淨化業債,自己真的在透過經歷痛苦而淨化惡業。如今我淨化了與這位業力債主的業債,所以要感恩。
 
或許你會想某人在傷害你。但其實傷害你的是生對方的瞋心,那是真正的傷害。如果真的要害對方,當你使對方內心生起瞋心時,則是真的傷害到了對方,這是最大的傷害。
 
沒有比對某人生氣造成的傷害來得更大,因此我們必須盡力避免。對他人生氣時,瞋心會摧毀安樂的唯一之因,即慈愛;慈愛會被瞋心摧毀,因此真正的敵人是自己的瞋心。
 
密勒日巴尊者說,「三惡道」的根源是瞋心,即使賠上性命也要修「安忍」。在六煩惱之中,瞋心能完全摧毀解脫的種子。
 
因此生氣時,真正受到傷害的是你自己,除了自己的瞋心,並沒有其他人在傷害你。
 
即使有另一個人嘗試傷害你,那只是暫時的,是發生在過去的;如今你只是在想著,其實當下並沒有發生,事情已經過去了,但還存留內心的是自己的瞋心。
 
允許瞋心逗留內心的每一刻將導致慈愛流失,那是你唯一的解脫之因,所以三惡道的根源是瞋心。
 
當你如此觀修並培養慈愛,其實並沒有瞋心的對境。當慈愛愈加增長,安樂也會隨之增長;
 
同樣的,瞋心愈強,將會愈悲慘,這是必須了解的重點。思惟〈佛子行三十七頌〉的偈頌:「倘若未伏內瞋敵,外敵雖伏旋增盛。」請好好思惟。
 
___本文節錄自噶千仁波切《美國GBI問答開示,2020/10/03》,閱讀全文:
 
⋯⋯⋯⋯⋯
ℹ️ 官網專區
 
▋如是我聞 ‧ 噶千問答錄
 
▋問與答〔依主題分類〕
 
⋯⋯⋯⋯⋯
照片說明:噶千仁波切,攝於美國GBI,2023/4/30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
 
#噶千 #問答 #生氣 #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