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度母」與「阿企佛母」之關聯___〈噶千語錄〉

2024-03-06

➧➧ 阿企佛母年幼時一直持誦度母心咒,因此被取名為「卓瑪」,意即度母;長大後開始教授佛法、講說業力與慈悲,因此又增加了另一個名字 ---「卻吉·卓瑪」,意即「法度母」___噶千仁波切
 
本週五(3/8)【白度母】線上共修
 
⋯⋯⋯⋯⋯
至於度母與直貢噶舉的關聯,祂示現為阿企佛母,阿企佛母也有自己的生平故事。〔※ 編按:阿企佛母是直貢噶舉傳承的不共護法〕
 

▋阿企佛母名字由來

 
阿企佛母並非一出世就擁有三個名字——「阿企·卻吉·卓瑪」,她的名字是逐漸獲得的。
 
阿企出生時,空中出現無數瑞相,如花朵、傘蓋與彩虹。這也是為什麼她的出生地至今仍被稱為「傑塔唐」(Kyetrag Thang,喜悅平原)。
 
她在年幼時,一直持誦度母心咒,因此被取名為「卓瑪」,意即度母。卓瑪是她的第一個名字,即「阿企·卻吉·卓瑪」裡的第三個名字。
 
她長大後開始教授佛法,為人們講說業力與慈悲,因此又增加了另一個名字——「卻吉·卓瑪」,意即「法度母」。
 
她的一生坎坷不平,但克服了許多困難。成年後,她去到西藏東部的康區,抵達一個叫「久惹札」(Kyura Drak)的地方。
 
「久惹」是西藏一個半神的氏族,一半源自天道,一半源自人道,此氏族接近滅絕。
 
為了挽救危機,阿企佛母與神聖久惹族的一位後裔結合,生下四個兒子。四個兒子之一的貝噶·旺嘉(Pekar Wangyal)也生有四子,其中,納佐·多傑(Naljor Dorje)成為吉天·頌恭的父親。
 
「吉天·頌恭」是位偉大聖者,他的佛法事業無異於佛陀的事業。據說他擁有一百二十萬名弟子。
 
總之,阿企佛母如此得到最後一個名字——「阿企」,意即曾祖母,她是吉天·頌恭的曾祖母。最終她獲得三個名字:阿企·卻吉·卓瑪。
 

▋阿企佛母修行成就

 
阿企佛母證得虹光身,與她的馬和小狗離開這個世界,前往空行淨土,並沒留下肉身。
 
她、馬及小狗在岩石上留下腳印,就在西藏康區的「久惹札」,至今仍然可見。許多年老的上師皆知道虹光身洞,那是阿企佛母最終離開的洞穴。
 
阿企佛母也編寫了自己的儀軌,相當廣詳。她在儀軌裡提到:「未來,當持守、維護與增長佛陀的法教面臨困難,你應該向我祈請。」
 
她所寫的儀軌非常獨特,沒有大師的講解,任何人想完全理解是近乎不可能的。此儀軌非常難理解,她所寫的字句相當隱晦。
 
它不像一本普通的書,依循特定的結構,甚至連基本的結構也沒有,例如頁次,什麼也沒有,看起來雜亂無章,毫無次序,幾乎是隨意的。因此是部非常獨特、奇怪的典籍。
 
___本文節錄自噶千仁波切《關於度母的簡短開示》(2018/5/27),閱讀全文:
 

⋯⋯⋯⋯⋯
ℹ️ 相關法教資源
 
▋噶千仁波切/阿企佛母心咒口傳〔影片〕
 
▋官網專區
 
❍ 度母
〔※ 法本、法照、咒音、歷年開示〕
 
❍ 噶千語錄
 
⋯⋯⋯⋯⋯
 照片說明
 
❍ 阿企佛母法照
❍ 噶千仁波切授予阿企佛母灌頂,美國GBI,2020/10/31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
 
#噶千 #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