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2020噶千仁波切「冬季教授」:專題前導文系列 之三、貫通噶千教法:「普巴金剛」與「超度法門之六種子字」

2020-12-22

●  吽與普巴金剛的超度法門
 
●  吽與冬季教授課程主題「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
 
●  噶千仁波切說:「一切本尊總攝 於『吽』種子字的修持」
 
親愛的法友:
 
您若參加過噶千仁波切主法的任何一場超度法會,一定會對一個畫面留下深深的印象:
 
仁波切將一炷點燃的香合在雙掌中,一邊持誦咒語,一邊用香碰觸放在他法桌上的超度牌位,每念一次咒語,就碰觸一次,如是六次,最後才將超度牌位以火焚化。
 
很多弟子在超度法會時看到這一幕感動無已,因為在那個時刻,十方諸佛菩薩、歷代傳承祖師、以及主法上師 噶千仁波切,還有參與法會的您與我,
 
那一份迫切希望拔濟沉淪苦難眾生的心,完全一致;當我們一心一意為眾生祈禱,內心的感動自然湧現,這就是慈悲與愛的力量。
 
噶千仁波切總是希望我們明白儀式所賦予的深刻意義,而在超度法門中的這一幕,上師對著亡者神識的所依物(超度牌位)持香碰觸,就是非常值得瞭解的課題。
 
噶千仁波切合掌持香,一次又一次地,就是以禪定力,逐一燒毀「六道種子字」,當六道淨空,亡靈就得以解脫。
 
為此,我們敬愛的上師特別宣說了「普巴金剛與超度法門之六種子字」的開示(全文檔案下載請見文末)。
即將到來的2020的冬季教授,噶千仁波切將傳授罕見且殊勝的《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
 
為此,佛學會請仁波切給予前導開示(全文錄為:〈有關《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的說明〉,全文檔案下載請見文末)。
 
仁波切於這個簡要的開示中,花費約一半的篇幅,講解這個修法與普巴金剛修法的關連性,尤其是吽字修持的重要性。
 
簡言之,冬季教授的主題《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與「普巴金剛」以及「超度法門」,都與「吽」的修持密不可分。
 
噶千仁波切說:「一切有情眾生的佛性終究總攝於『吽』」。
 
讓我們一同複習「吽」字修持,讓自己成為具格法器,一起領受今年冬季教授的甚深法要!
 
★ 〈普巴金剛與超度法門之六種子字〉精華摘要 
 
☆ 修持超度有何利益?
 
在有情眾生的佛性心續中,有不淨的五煩惱,猶如花的種子。
 
不淨是如何形成的?從「我執」生出六煩惱,再形成六道眾生。無論有多少眾生,煩惱的體性皆相同。
 
若煩惱透過「菩提心」淨化,以別解脫戒與菩薩乘而言,將成熟為「六度波羅蜜」。成熟為六度波羅蜜後,將成熟為「五本智」,猶如種子成熟為花朵。
 
修超度時,三界有情眾生在輪迴流轉的因是「六煩惱」。
 
「六煩惱」的體性總攝於「六種子字」。
 
修超度時,以「六種子字」代表。
 
由於[輪迴的本基是] 我執,修持超度之行者必須充滿「利他心」。
 
依據修持六度的佈施、持戒與安忍, 暫時能獲得增上生的安樂,如得到圓滿人身;修持「禪定與智慧」是得證究竟佛果的因。
 
☆ 煩惱轉成智慧,攝入三種子字,融入吽字,化為空性
 
究竟而言,一切攝入空性──覺空意金剛。身收攝入語,語收攝入意,此乃佛果── 令未成熟得以成熟。
 
授予亡者灌頂,灌頂令未成熟得以成熟。
 
是什麼被成熟? 
 
以一句話來說:我執是六煩惱的住處。若以「菩提心」摧毀我執,六煩惱則轉化成智慧。
 
六煩惱被組合成三組,每組兩個,如此排列。
 
由於地獄和阿修羅[的主要煩惱]是瞋心,地獄和阿修羅排在一起;餓鬼和人二者因貪與慳吝而結合在一起;傲慢與痴合成一組。
 
所謂傲慢是將「無我」執取成「我」,認為「有我」。傲慢的果報是天人。痴的果報是畜生。
 
以究竟而言,「有我」的想法是無明痴;痴的究竟是執取「我」;傲慢與天道相應,是以相似的煩惱來分組。
 
痴是身金剛(嗡),貪是語金剛(阿),瞋是意金剛(吽)。各別與兩種煩惱組合後,主要的煩惱有三:瞋、貪、痴;總攝於此三。
 
三毒轉成三身之體性──
 
若了悟大手印的見地,顯相自性空是身金剛,你將明白自他無二的本性。
 
聲音自性空是語金剛,不執取聲音,因此語[字母代表]聲音自性空。
 
主要的是意金剛:覺性自性空。
 
一切有情眾生的佛性終究總攝於「吽」──成為「吽」。
 
「嗡阿吽」代表一切有情眾生的清淨自性。
 
-----
★ 延伸閱讀
 
◆ 〈普巴金剛與超度法門之六種子字〉
 
*開示文字檔:https://reurl.cc/Y6dOx
 
*影片開示:https://youtu.be/2eD4YkewDeg
 
◆ 〈有關《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的說明〉開示文字檔
 
-----
☆ 噶千仁波切「《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灌頂及教授」
 
◆ 傳法上師:尊貴的 第八世噶千仁波切
 
◆ 地點: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
 
◆ 日期:2020/12/29 ~ 2021/1/4(台灣時間)
 
→ 12/29:灌頂
 
→ 12/30-1/4:教授
(!! 1/3 長壽法會,無教授)
 
◆ 中文轉播時間(台灣時間):
 
→ 上午 9:00 ~ 中午12:00
 
◆ 中文轉播網址,將於近期公布
 
-----
◇ 佛學會官網「噶千仁波切長壽法會暨冬季教授/GBI美國法座」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