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2020「冬季教授」 – 法教報導(八) ◎〈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第七講(上):薈供、敵魔勾融誅

2021-01-25

 
★ 將「身語意」三門置於善法
 
直貢噶舉的「達當瑪」(「願我之敵」文),是非常重要的。
 
文中強調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所以直到成佛之前,我願將身語意三門置於善行。
 
這時候思惟寂止、勝觀等等,都是需要做到成佛的;稟持正知、正念、不放逸,禪修就會很穩定。
 
平時自己能力所及所能做到的,例如唸誦咒語或是轉經輪,都是很珍貴的,直至我們死亡之前,都應稟持這樣的思惟,這具備強大的力量。
 
需明白所有的佛法行持都是善根,這就是福德之因,認識福德之因,然後再來進行回向,行動上就會很有方向,這是非常重要的。

★ 外內密三個層次的「中斷障」
 
「中斷障」可以分為外內密三種,而在修持上則有「四魔」。
 
因為我們往昔的罪障違緣,所以在外境上出現了種種障礙痛苦,發生種種神鬼人的因素造成中斷。
 
這些起因都是惡業,進而引起我執煩惱,才會出現不可抗力的鬼魔部多障礙,這就是「外在」的中斷障。
 
這些障礙的關鍵,是自己因煩惱造業,又無法認出自己的狀況,所以如是,這就是「內在」的中斷障。
 
自心如來藏本來無二,心本來為佛,但因為二執的習氣,所以有二元顯現,這就是「秘密」的中斷障。
 
這些都是從業而生的,若問是誰來造業?就是因為我們執著在相上而產生的。
 
★  要誅殺什麼?要怎麼誅殺?
 
寂天菩薩在〈入行論〉說:「要殺害的話,就要殺掉嗔怒」,
 
所以我們要以菩提心為武器,以無量慈悲來降服之。
 
實際存在的有形魔、嗔怒敵、中斷障等是什麼呢?
 
例如有人會傷害僧團道場,這都是以他們的不善心為動力,所以其心念才是該被誅殺的對象。
 
如果你殺害對方的身體,他心中的嗔怒只會更強烈,因為他的邪願,彼此未來世會更加痛苦。總之,心中的煩惱才是需被殺害的。
 
那麼,心本無生滅,又要怎麼誅殺呢?
 
能用的武器,就是菩提心及無量慈悲心,或是以勝義的不二本智。
 
有道是:「眾生本為佛,然為客塵遮」,
 
在勝義的角度而言,能誅殺與所誅殺二者是不二的;
 
從世俗諦來說,此二者就像是水分成乾淨與污濁兩種,淨水能將濁水淨化。
 

★ 誓言就是「慈愛」
 
所謂誓言就是「三眛耶」,也就是「慈愛」。
 
朋友彼此之間和諧的話,就是一種誓言。
 
以這樣的慈愛普及廣增之後,令其成為無量、令其成熟,就是菩提,這也稱為「淨熟」。
 
「淨」是指自己的心完全淨化,完全充滿利他的心。
 
有的眾生因為宿世業與驟然緣,會在群體裡面進行離間、嫉妒、比較心,當自己有這樣的狀態時,
 
不論是在上師與上師之間,或是弟子與弟子之間,就很容易因為態度而帶領身體與言語造作傷害,做出或說出讓團體不和諧的事。
 
若自己有這樣的心態,就要能夠覺察:我現在已經成為鬼了!這也是密勒日巴尊者所說的。
 
讓和諧者分離,會讓造作者在未來多生多世中,與善知識和友伴分離,在輪迴中孤孑飄盪。
 
★ 「肉血骨」的表徵意義與淨化
 
所有的動物都有互相咬食之苦,這一切的食啖之因為何?
 
輪迴是因自他二執所產生的,吃掉對方絕對是過去自己也被吃過的證據。何以在千萬的動物中,只有這個對象的肉被我食用,所以業力是真實的。
 
自觀為天尊,以不二的本智,慈無量心等,唸誦六字大明咒,對這些肉施以咒力,這樣可以將彼此的輪迴惡業之流中斷,讓對方進入善趣。
 
若對此不理解,心態完全散漫,只顧著以我慢去享用這些味道,這樣就是種下了百分百自己的肉在將來被他人啖食的因。
 
為了斬斷這一切,所以要瞭解「血代表貪欲」、「肉代表愚痴」、「骨代表嗔恨」,將外在的血肉骨三者獻供給天尊。
 
為了斬斷一切眾生的業流,所以在聚供輪食用時,我們需瞭解這一切都是因業而起,今天就此淨化,秉持這樣的思惟來斷除。
 
食用者與被食用者都不存在,這就是見道的實地,讓二者沒有執著。
 
★  以「嗡阿吽」來圓滿「大聚供輪」
 
一切的功德都是因菩提心的光芒所起:顯像為天尊,聲音為咒語,心意住於明覺。
 
受用聚供輪要言之則可以「嗡阿吽」來解釋:
 
「嗡予妙欲滿虛空,阿予味菁勝圓滿,吽轉本智甘露已」,
 
甘露攝受融入,這也稱為「甘露」。對於煩惱魔能夠加上本智甘露的話,這就成了最勝之藥。
 
當煩惱轉為本智時,就不會再有二執,因此我們受用聚供時,有如下偈文:「婆羅門狗賤種豬,知同自性而享用」。
 
密勒日巴尊者對此總結來說:不論是怎樣的東西都予以飲食,心中沒有任何執念,「空二不二體性之中淨」,遠離一切執取,這就是「大聚供輪」。
 
★ 真正的「王者」
 
因為「佛」而憶念「法」,憶念「法」之後憶念「僧」,憶念三寶之後,就能讓我們獲得佛法的王位,這也是「薈供輪」的解釋。
 
當年密勒日巴尊者在山區閉關時,當地的國王派使者來迎請,密勒日巴對使者說自己就是王者,
 
使者反問,「你現在連東西都吃不飽,怎麼能這樣說呢?」
 
尊者說,看看歷來所有大小王國,現在都不復存在,但是佛陀的教法依然流存,這才是真正的王者。
 
反觀我們現在的世界,擁有軍隊核彈的國家,也並非真正的王者。
 
其實佛陀也是核彈的擁有者,何以這樣說呢?
 
因為怙主吉天頌恭在經典中提到:「見地須彌山王摧毀者,頂禮於不敗之金剛語」。
 
這是吉天頌恭所說:對於如同須彌山般的見地,在這世界上是無量的,若能理解,就能將一切粉碎如塵,
 
所以我們說佛陀是核彈的擁有者,這指的是他證悟「勝義空性」。
 
對於佛陀說的每一句話細加思惟,都是令人驚訝的,佛陀不會區別佛教徒或是外道, 一切眾生都是佛,這就是佛的見地,這也是把佛解釋如核彈般的看法。
 
若能這樣理解,就可以知道勝義諦必須以去除我執為前提,讓自心清淨的話,自己就是佛了。
 
請各位謹記於心,這樣一來,各位可以在世間中睜開眼睛,不再像個盲人。
 
-----
▲ 延伸閱讀與下載
 
◆ 官網「嗡啊吽金剛誦」專區
 
◆ 「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儀軌法本、本尊照、紅「吽」字
 
!! 請注意:須領受「灌頂」後,方可下載閱讀《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儀軌法本。
 
觀看影片,領受灌頂:https://youtu.be/bVUcyq0Sn40
 
◆ 〈有關《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的說明〉開示文字檔
 
◆ 2020噶千仁波切「《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灌頂及教授 」前導文 & 法教報導
 
 
 
-----
§ 噶千仁波切《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第八講】講授
 
→ 3/4(四)、3/5(五)晚上 8:00~9:30(台灣時間)
 
→中文翻譯轉播網址
 
* 臉書:
 
* YouTube:
 
※ 如您無法觀看轉播,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
 
-----
☆ 佛學會官網「噶千仁波切長壽法會暨冬季教授/GBI美國法座」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