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美國噶千總法座GBI主辦,2021年「文殊閻摩敵」全球線上六日閉關 ◉ 淺談「文殊閻摩敵」閉關之殊勝

2021-01-27

■  最遠的距離,最近的心
 
「文殊閻摩敵」閉關,在噶千傳承中是相當重要且核心的修持。
 
往昔在藏地,僅有圓滿傳統三年閉關者才能一窺堂奧,而後經過 噶千仁波切慈允及推動,這項殊勝的修持方得以流傳開來。
 
「文殊閻摩敵」閉關的嚴謹以及艱辛廣為弟子所知,即便如此,因為這項修持的大悲與大力,讓全球各地的弟子依然趨之若鶩。
 
噶千仁波切帶領僧團,從藏地囊千的噶爾寺開始,到美國亞利桑那、加州洛杉磯、台灣、德國等幾處世界上主要的噶千中心,啟建了殊勝難得的「文殊閻摩敵」閉關,
 
隨後也培養出足堪在各國獨立進行閉關修持的僧俗二眾行者;在仁波切慈悲與智慧的薰陶之下,「文殊閻摩敵」的修持得以開枝散葉。
 
往年全球弟子最期待的,就是飛到美國亞利桑那州的GBI,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與蒼穹間,與上師及全球的師兄弟一同進行「文殊閻摩敵」閉關。
 
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GBI封山自牧,國際旅行幾乎成為絕響,
 
就在這個時刻,全球噶千中心發展出了線上法會的技術,透過網路轉播,反而超越了時空的距離,讓我們大家的心,比以前都近。
 
■ 仁波切在美國GBI佛堂帶領全球弟子同時修法,「閻摩敵修法」薪火接力不斷
 
2021年二月,西曆年的開端,藏曆年的結尾,將由噶千美國總法座GBI主辦,直播「文殊閻摩敵」線上修法——
 
噶千仁波切與僧團將在GBI的佛堂中,號召全球弟子,跨越時空的藩籬,同時精進修法!
 
這次的全球線上閉關,有賴於網路法會技術的成熟,也有賴於全球弟子殷切地祈請,遂能成辦。
 
這一次閉關的型態前所未有,我們充滿期待與法喜——這麼多年的薪火,不因疫情阻隔,本持利他菩提心,我們誓願接力不斷!
 
■ 噶千仁波切在文殊閉關前的叮嚀
 
我們修持「文殊閻摩敵」的主要原因為何?
 
它就包含在法本的這句話裡:「詛咒鬼神自做自消受」。
 
這個意思是,當你懷著慈心、悲心、菩提心時,任何針對你所施加的傷害將無法傷害到你。
 
這就是事情的根本。何以如此?這是因為你的心是清淨的。
 
在你對一切眾生禪修慈心和悲心的狀態下,並不會具有我執。既然沒有我執,則任何事物都不會傷害到你。
 
因此,我們透過「文殊閻摩敵」,禪修對一切有情眾生的悲心時,如詛咒、巫術等一切事物,便都無法傷害我們。
 
如果你瞭解這一點,也就瞭解「文殊閻摩敵」修持的所有內涵了。(摘錄自2006年開示)
 
■ 我們為什麼需要「閉關」?
 
生命是無常的,有一天你將死去。
 
由於業力,你將跟隨自己的業風,屆時你將無法控制會發生什麼事。
 
所謂「業風」即是我們的煩惱,這是在閉關時要串習的思惟。
 
由此,「我執」被轉化成「利他心」,而利他心被「淨化成自然」的狀態。
 
在那一刻,你將了悟一切有情眾生的心為純凈自然的狀態。
 
閉關時,你能獲得心平靜下來與進入休息的覺受。
 
我們在閉關時,即使只是短期,也要不斷地熟悉與串習「菩提心」。
 
圓滿諸佛源自利他心,因此無論修哪個法門,究竟的結果必須是利他心,必須是無量慈。
 
本尊源自菩提心;
 
擁有菩提心將引導你獲得暫時的增上生與究竟的證悟。
 
而利他心是我們得證的方法。
 
(摘錄自2019年開示)
 
■ 閉關中的身語意修持,以及閉關帶來的養分
 
在閉關時修持本尊,透過觀想本尊的「相」,可以淨化凡俗肉身的習氣。
 
透過持誦本尊的「咒語」,可以終止對凡俗話語及聲音的所有執取。
 
究竟而言,透過培養利他的意向,心的蓋障,即執取「我」的習氣,將得到淨化,這是一定要發生的。
 
因此,以修持是為了饒益一切有情作為動機,我們不斷地培養無量慈。
 

以此意向,即使只念一句咒語,其事業也將周遍三界輪迴的一切眾生。
 
透過知道如何將利他動機融入禪修,你將發現禪修其實能為有情眾生帶來最大的利益。
 
當本尊永不離開你的心,即真正地成就了本尊的修持。
 
在那一刻,每當遇到困難、生起煩惱或經歷任何痛苦,你將立刻記起本尊。
 
透過對本尊的慈愛與信任,你將能夠放下痛苦及痛苦的因。 (摘錄自2019年開示)
 
-----
★ 2021美國噶千法座GBI「文殊閻摩敵」線上閉關
 
◆ 日期(台灣時間)
 
* 灌頂:2/7,9:00-12:00
(台灣噶千佛學會提供中文翻譯轉播)
 
* 修法(僅保護法):2/8 - 2/11
(無中文翻譯轉播,請依止GBI直播修持)
 
* 圓滿日(僅保護法及薈供):2/12
(無中文翻譯轉播,請依止GBI直播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