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噶千八五 ♦️ 賀壽專文】之四:僧團和合,上師長壽 ⭐️ 4/6 恩師 噶千仁波切「八五壽誕」

2021-03-28

❇️ 上師應眾生的求法需求而住世
 
❇️ 弟子間的團結與和諧,使上師長壽
 
❇️ 根本三眛耶就是對彼此的愛
 
❇️ 佛陀領導僧團的方法:「六和敬」
 
 
噶千仁波切說的「Sangha」(譯音:桑噶)是什麼?
 
您一定聽過 噶千仁波切在每一場法會的最初以及最末,微笑地跟大家問候:
 
「Everybody Sangha, tashi delek!」(諸位僧伽,吉祥如意!)、
「Everybody Sangha, thank you!」(諸位僧伽,謝謝你們!)。
 
Sangha(譯音:桑噶)是什麼意思呢?
 
Sangha是梵語,就是「僧」、「僧伽」的意思,引伸意義是「和」、「眾」,有和合的意思,所以又稱「和合眾」、「和合僧」或「海眾」。
 
在中文世界裡面,僧伽又稱之為「僧團」。
 
 噶千仁波切說「四個皈依弟子就是僧團」
 
「僧伽」不是只有出家人,在家的佛弟子也算是僧伽,因為「僧」就是佛法的住持者,凡是以佛法為己任,願以佛法利益眾生的人,都可以算是「僧」。
 
噶千仁波切經常開示:「四個皈依弟子就是僧團」、「四個皈依弟子就可以一起幫忙修超度」等等,其實,四位僧伽,就是「僧團」的基本組成,這是佛陀的定制。
 
在此,我們援引淨空法師的開示說明:「四個人在一起修行,持戒學經,如法修行,這叫和合僧團。
 
僧團不一定是出家人,僧這個意思,梵文是團體的意思,團體不一定是出家,在家也可以組織團體,所以僧團不一定是出家人。但是什麼?一定是依六和敬修行。」
 
 噶千仁波切對團隊的期許:「必定要和諧」
 
在台灣噶千佛學會創立之初(2013),噶千仁波切便殷切地為弟子開示:「團隊必定要和諧」。僧團和諧,是上師為噶千佛學會在台灣奠下的第一塊磚。
 
這是上師的心願,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上師之所以住世弘法,就是因為眾生有聞法與學法的需要;上師以他的身教與言教,一步一步引領眾生走在法道上,邁向證悟。
 
所以,我們如若祈請上師長壽,就應該要僧團和諧,當我們求法的需求堅固明確,上師才有住世說法的理由。
 
噶千仁波切開示:「我請求每一位弟子都和諧相處。我們需要培養能夠遍及整個世界的愛心,並將我們的愛心延伸到一切眾生的身上。
 
這是和平的基礎。涅槃的愛、諸佛的愛,遍及每一個淨土,也遍及六道中的一切眾生。」
 
 師徒之間,同學之間,三眛耶就是「愛」
 
上師與弟子的師徒之間,弟子與弟子的同學之間,是以愛的三眛耶維繫彼此的關係,而這份愛是維持我們生生世世緣分的一個連繫。
 
仁波切如是說:「弟子與弟子之間,上師與弟子之間的三昧耶戒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必須持守三昧耶戒,不讓它中斷--
 
因為長久以來,我們已經有了這份正面的三昧耶。所以在這一世,讓我們一起擁有修持金剛乘的緣分吧!」
 
「而且為了在未來世不斷地利益彼此,大家一起持守三昧耶戒是很重要的,我們不可以對彼此生起憤怒和嫉妒。
 
此外,續部教導中也說到,如果我們持守三昧耶戒,那麼我們可以在七世當中獲得最高的成就。」
 
 佛陀領導僧眾的方法:「六和敬」
 
當佛陀住世的時候,為了領導出家以及在家僧團,便立下了「六和敬」的方法,分別是:
 
身和同住、
口和無諍、
意和同悅、
戒和同修、
見和同解、
利和同均。
 
這就是佛陀在僧團中為大家的「身、口、意、戒律、見解、利益」六個方面立下的準則,而這六和敬的精神,就在於「和合」。
 
換言之,佛陀領導僧團的核心精神,就是「和諧」。
 
在我們敬愛的上師 噶千仁波切壽誕前夕,佛學會謹以本文與法友分享,祈願僧團和合,上師長壽!
 
-----
✴️ 一同累積白度母咒,供養上師 噶千仁波切健康長壽
 
=>白度母心咒數登錄網址(即日起至4/6止):
 
✴️ 4/6晚上八點,仁波切八五壽辰,白度母祝壽法會
 
✴️ 2020噶千仁波切親誦白度母心咒影片
 
 
 
✴️ 官網「噶千八五 ♦️ 祝壽專區」
 
✴️ 官網「傳承上師」專區
https://garchen.tw/  (請點擊「傳承上師」分頁)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