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6/26 噶千仁波切禪修引導:疫情下的禪修(前導文2:自他交換)

2021-06-23

 直播尊貴的噶千仁波切線上開示與禪修
 
 時間:6月26日,週六,早晨七點~八點半
 
 邀請您,與上師一同禪修。
 
 直播網址
 
✿ 臉書
 
✿ YouTube
 
❇️ 初心:眾生無邊誓願度
 
在充滿無常變異之苦的輪迴海中,我們自身與環境,無不是苦。
 
然而,知苦,才能了苦,我們幸運地能意識到苦,並且著手處理,自此,解脫成為可能。
 

學習禪修是離苦得樂的必經之途,禪修前應當發願,共同的願有「四弘誓願」,
 
第一願:「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即是大慈悲心的展現。
 
在疫情之下,面對人們的緊張、害怕、病苦等等,我們藉機可以觀修「自他交換 / 取苦與樂」。
 
這是一個蘊含無盡慈悲力量的殊勝法門
 
當我們發起廣大願心,觀修「承擔一切眾生之苦」,「布施所有自己的安樂」,就是在實踐最殊勝的大乘菩薩行。
 
❇️ 噶千仁波切開示:
「利他心的力量可遍一切有情」
 
我們在修自他交換 / 施受法(取苦與樂法)的時候,心量不要太狹小,應該要想著:
 
將我一切的快樂和善根令所有的眾生都能夠獲得。我們也許會想著先給自己的父母、親人,然後再逐漸的擴大。
 
不過,我們也可以先想說,所有的眾生都做過自己的父母跟自己的親人,所以願所有的眾生都能夠普遍的獲得安樂,這樣自己的心量結合菩提心在修行,力量就非常大。
 
就像澆花,用自己的力量去澆的話,就只能澆眼前的花,可是如果你希望天上降下甘霖普遍滋潤大地,能澆到所有的花朵,這就是心量的大小。
 

——台灣噶千佛學會官網「如是我聞 ‧ 噶千問答錄」專區,第40回。
 
❇️ 噶千仁波切開示:「自他交換 / 取苦與樂」
 
諸苦由貪自樂起,佛從利他心所生。
故於自樂他諸苦,修正換是佛子行。
 
——〈佛子行三十七頌〉第十一偈
 
至尊宗喀巴曾說:「幸福迴向安樂資,惟願幸福滿虛空。」
 
自心感到快樂時,應將一切物資、身體、受用,為眾生的利樂而佈施,再來是「捐棄傷害」的戒律。
 
它的根本在於心,應想:所有眾生的心與我心相同,願他們獲得與我相同的快樂!如此該多好!
 
若像這樣發願一切眾生都能具足快樂,那麼,透過此善根,一切有形、無形的眾生,都能獲得各自的快樂。以上是關於樂的感受。
 
再來,宗喀巴又說:「苦時代受他人苦,惟願苦海得乾涸。」
 
自己心中生起痛苦時,就可運用所謂的「施受法」(自他交換法 / 取苦與樂法)。
 
具有慈心與悲心的人們,心裡會想到「願眾生不用受苦」。所謂施受法,是從正法方面來做的,屬於法佈施。
 
所謂「自樂他諸苦」,是指在內心修持施受法。觀想:他人的痛苦落到了自己的心上。並思惟:喔!痛苦真的發生了。
 
這確實直接有益於外在的物質條件。至於了知自己的實相之樂方面,如此實修則能幫助一切有情。
 
—— 《〈佛子行三十七頌〉心要:慈愛 ‧ 實踐》
 
-----
❇️ 實修指南
 
◆ 下載《〈佛子行三十七頌〉心要:慈愛 ‧ 實踐》結緣書
 
◆ 官網【疫情下的法教實修與護輪】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