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10/2噶千仁波切與台灣弟子視訊禪修二〈前導文1:修持「止」禪〉

2021-09-18

寂止的主體為慈無量心,透過慈無量心,能成辦寂止
 
 心靜則萬物靜,一切塵勞與世濁,將在禪修中平息,開顯我們內在的慈悲與智慧
 
甚深禪定生慧觀,
能盡除滅諸煩惱。
知已應離四無色,
修靜慮是佛子行。
----〈佛子行〉第29誦
 
親愛的法友:
 
敬愛的恩師噶千仁波切即將於10月2日早晨7點,以視訊面對面地帶領台灣弟子禪修。這一次的禪修不立名目,由噶千仁波切直接帶領。
 
我們只需用心跟隨,猶如千江映月、以心印心。心靜則萬物靜,一切塵勞與世濁,將在禪修中平息,開顯我們內在的慈悲與智慧。
 
噶千佛學會在本次的禪修之前,準備了兩篇〈前導文〉,彙整噶千仁波切相關禪修的法教供養給您,藉此殊勝的機會,預習/複習上師指導的佛法精華。
 
為了要見到真實心性,我們需要修行,特別是止觀禪修,這也是一切修行的精華。
 
這樣的修行在不同的傳承中有不同的名字,例如「大手印」或是「大圓滿」等等,但究竟而言本質是一如的。
 
噶千仁波切最重視的法教之一〈佛子行三十七誦〉,含括了世尊所說的一切佛法精要。
 
在精進禪修的方面,〈佛子行〉也給予極為核心的教導。今天,讓我們一起閱讀第29誦,關於「修持靜慮」(止禪)的法教。
 
甚深禪定生慧觀,
能盡除滅諸煩惱。
知已應離四無色,
修靜慮是佛子行。
----〈佛子行〉第29誦
 
噶千仁波切開示摘錄:
 
觀自心實相時,要先有寂止。寂止又分為二種:有所緣的寂止、無所緣的寂止。此外,還有「有勤作的寂止」「具所緣境的寂止」等分類,次第很多。
 
寂止的主體為慈無量心,透過慈無量心,能成辦寂止。
 
此外,捨無量心能成辦寂止。所謂「捨」,是在禪修慈無量心時,一點特殊區別也沒有,以平等性看待一切有情,其結果為粗大的煩惱分別無法出生,
 
在這階段禪修,心便會自然安住。心安住後,較容易見到心的實相,就像是不起風的海面。
 
當思想停止時,過去已滅,未來未生,現在已生,安住於此,稱為寂止。
 
安住的功德為何?心離一切分別念時,如同無雲虛空,心的實相——介於過去已滅、未來未生之間,心是空的。此空也不是空空如也,其自性為明——具了知性。
 
要把握認識分別念的那個「覺知」。也就是說,面對分別念的生起時,若不執著該分別念,而向內把握這覺知本身,則該分別念在那時候會自然無存。
 
安住在明空自性時,會生出樂的覺受,
 
認識頑固煩惱、分別念的本性,於是分別念如波濤消逝於水面般消失,如此一來,將會了知:喔!八萬四千煩惱蘊都是妄念,妄念為煩惱,煩惱會約束心的感受。
 
當分別念現起時,若不加以執著,則心的自性確實就在那兒。
 
若不執著,便是「知已應離四無色」;一旦執著、耽著這些,就可能會被束縛了。不執著、不耽著的話,心的實相確實會這樣現起的,真的會現起的,也會生起體會。
 
___ 摘錄自《慈愛 ‧ 實踐:噶千仁波切的〈佛子行三十七頌〉心要開示講義》
 
=> 下載電子書
 
-----
✳️ 10/2噶千仁波切與台灣弟子視訊禪修二
 
▍日期/時間
 
⌘ 2021年10月2日,週六
 
⌘ 早晨 7:00~8:30(台灣時間)
 
▍參加Zoom,請透過以下方式索取報名連結
 
⌘ 佛學會【官方LINE】:https://line.me/R/ti/p/%40eoi0187l
 
⌘ 佛學會【官方電子郵件】:info@garchen.tw
 
-----
⏺️ 官網【疫情下的法教實修與護輪】專區
 
⏺️ 官網【禪修】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
 
#噶千 #禪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