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噶千仁波切2022元旦開示 (陽曆2022/1/1)

2022-02-01

❤️ 新年這一天,菩薩們都會對眾生「發出善願」
 
❤️ 願眾生:具足樂及樂因,遠離苦及苦因,具有利他心
 
 
▍菩薩們在新年對眾生發出善願
 
今天是新年,國際上公認的新年,首先我想要祝大家吉祥。此外,感謝大家從世界各地透過直播參與法會,祝大家新年快樂。
 
在這一天,菩薩們對眾生發出善願。
 
對世界上崇高的眾生發願時,是虔敬心、信心;對平凡的眾生發願時,是慈悲心。
 
不論是對崇高的眾生,一般的眾生,或是低下的眾生,菩薩們都會在新年對一切眾生發願。
 
當我們回顧過去的一年,所有的痛苦、疾病,我們遇到的不利的情況,都是因為我們過去所造的業而發生,都是生起的業的印記。
 
今天,你們可以思惟,因為新年所發的善願,這些都得到清淨。新的一年會有所不同。
 
在新的一年,我會行善,也就是安樂的因。我會身口意行於善,無有退轉。
 
所有的善行歸根究柢就是慈愛的願心。十善的根源都是慈愛的願心。
 
所以在這一天,我們發願,祈請,如此進入新的一年。
 
▍願眾生:具足樂及樂因,遠離苦及苦因,具有利他心
 
我們發願時,通常會說:「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
 
安樂的因是「愛」。眾生經歷安樂,都是因為「愛」。不論是暫時投生於天界,或是究竟證得佛果,最初都是由「愛」開始。
 
我們說:「願一切眾生遠離苦及苦因。」
 
苦唯一的因是「我執」。不論你是在修持佛法,或者做世俗的事情,只要心中有「我」,必定會有煩惱情緒,也就是痛苦的因。痛苦究竟的因就是「我執」。
 
因此今天要發願:「願一切眾生遠離苦因,願一切眾生具有利他心。」在今天做這樣的發願很重要。
 
我們也可以祈願各種善行廣興,護持佛法的崇高聖者長久住世,佛行事業廣大。
 
祈願佛法長久住世,一切眾生生起利他心,深信因果,種下獲得暫時和永久安樂的因。
 
這是我們今天要做的祈願。
 
___ 噶千仁波切2022元旦開示
 
 
-----
⏺️ 官網「開示文章、法教報導」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