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噶千語錄 / ⭐️ 了悟「心性」者,將在心性中尋獲「度母」
 噶千語錄
    字型調整:
⭐️ 了悟「心性」者,將在心性中尋獲「度母」

✦ 〈度母七救怙文〉綠色小冊與「心的究竟本性」有更大的關連
 
✦ 任何「了悟心性」者將在心性中尋獲這位母親,度母就在那兒,這是你能從〈度母七救怙文〉裡學習到的
 
✦ 了悟心性無二,以及「心」是輪迴與涅槃的基,當你如此了悟,即所謂的了悟見地、了悟「大手印」或見到「勝義諦」
 
___噶千仁波切
 
⭐️  本週五晚上八點【白度母】線上共修(9/8)
 
⋯⋯⋯⋯⋯
度母與「心性」相關聯,我到處分發的〈度母七救怙文〉小冊裡也有解釋到。度母有「內、外與密」的面向:
 
【外】:度母的身相;
 
【內】:往內觀照內在的心性;
 
【密】:見到心的究竟自性,即「心」是輪迴與涅槃的本基,在心中,輪迴與涅槃無別。
 
祈請文提到:「母在那無生法界中,尊天女度母所安住,賜有情眾生安樂母,祈於諸恐怖救怙我。」這揭示了度母的究竟與祕密自性——她的「法身」自性。
 
度母的「法身」是般若佛母(智慧圓滿),「報身」是金剛亥母,「化身」是度母。度母也在人間和所有世界中以各種方式示現。
 
度母被稱為是一切有情眾生之母,任何「了悟心性」者將在心性中尋獲這位母親,度母就在那兒,這是你能從〈度母七救怙文〉裡學習到的。
 
當你了悟心性,你見到如虛空般的自性、無二元對立的自性,那就是「法身」。密勒日巴尊者說這是究竟的佛教見地:「了悟心如虛空,即了悟法身。」
 
雖然我們說這是佛教的見地,它其實超越佛教與非佛教。任何了悟心性者是真實的佛,所以我們從來也沒有離開過佛。
 
佛的心已消除所有我執,當我執消失了,心能安住如虛空,那就是「法身」。法身超越所有單一與多樣性的概念。
 
總之,我們了悟心性「無二」,以及「心」是輪迴與涅槃的基,當你如此了悟,即所謂的了悟見地,我們說這是已了悟「大手印」或見到「勝義諦」的人。
 
我們取了大手印、大圓滿、中觀等等的名字,但它們全都沒有分別。那它們的精髓是什麼?也就是了悟輪迴與涅槃具有單一的基。
 
我們從〈度母七救怙文〉的這一偈學習到:「自即是法身卻不知,心被煩惱力所驅使,於漂泊輪迴如母眾,祈佛母天女您救怙。」這是究竟的自性,而在還未了悟自心本性為法身之前,我們將繼續遵循業因果法則。
 
就「勝義諦」而言,〈度母七救怙文〉綠色小冊與心的究竟本性有更大的關連,以及度母如何是你的自心,她如何是你自身的智慧。
 
當智慧生起,那是度母的智慧;當悲心生起,那是度母的悲心;當你的行持善妙,那是度母的行持善妙。
 
這本小冊解釋了度母如何一直也必須時時刻刻與你的身語意同在。
 
〈度母七救怙文〉這篇願文非常重要,它能協助你認識到度母就在自心——度母是你已皈依的佛之精髓,度母是內在的佛,是你的自心。
 
___本文節錄自噶千仁波切《為受刑人講授皈依》 (2021/3/15 ),閱讀全文:
 
 
⋯⋯⋯⋯⋯
ℹ️ 相關法教資源
 
▍〈度母七救怙文〉
 
※ 怙主「吉天頌恭」(直貢噶舉祖師)在「艾芎」窟中親見七位聖救度母時,作此〈度母七救怙文〉,此祈請文以加持力極大而聞名。
 
   ➥ 下載〈度母七救怙文〉〔※ 綠色小冊第1~8頁〕
 
   ➥ 噶千仁波切親誦〈度母七救怙文〉
 
     ❍ 影片
 
     ❍ mp3音檔
     bit.ly/3aifkkB
 
▍官網專區
 
   ❍ 度母
 
   ❍ 噶千語錄
 
 
 照片說明:噶千仁波切手持〈度母七救怙文〉綠色小冊,攝於印度「直貢噶舉/勝乘光明州寺」(Thekchok Otsal Ling, Village Mandoglu, Mandi, Himachal Pradesh, India),2017/10/13。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
 
#噶千 #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