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噶千語錄 / ✨ 「世間所有宗教」歸結於一點:慈愛與悲心
 噶千語錄
    字型調整:
✨ 「世間所有宗教」歸結於一點:慈愛與悲心

➧➧ 當我們想著要保護自己的宗教的時候,「自我」的概念就生起;當「我的宗教」這樣的動機生起時,一切都將變成過患
 
➧➧ 即便修行正法,也只有「我」在修行正法的概念,在宗教當中參雜我執,如此種下了輪迴的種子,創造了輪迴
 
___噶千仁波切
 
┅┅┅┅┅
如果要將世間的所有宗教都包含在一個要點,要如何總結呢?要總結在慈與悲。不論我們嘴巴上怎麼講,至少要能夠這樣總結。
 
為何要將一切宗教都總結來看?若能夠總結歸納世間一切宗教,會有很大的功德利益;如果不知道要如何歸納,則會產生很多過患。
 
那麼會有什麼過患呢?當我們想著要保護自己的宗教的時候,「
自己、自我」的概念就生起了。
 
當「我的宗教」這樣的動機生起時,一切都將變成過患,一旦有了「我」就會生起對立的「他」,進而詆毀他人的宗教,便由此產生紛爭,世間很多戰爭皆是由宗教所引起的。
 
有一些宗教會去破壞他人的宗教,在本來無事的情況下引起了爭端,這就是宗教成為過患的例子。這一切的原因是什麼呢?過患並不在宗教本身,而是在於不了解宗教。
 
毀謗其他宗教、認為其他宗教不好的動機是「瞋念」。所有宗教都是利大於弊的,單一個宗教的功德很多、也會有一些過。如果我們懂得排除過患,而吸收、看待功德的部分,就會了解到基督教也強調慈悲,他們也講布施、持戒等六度當中所提到的內容。
 
當我們舉出這些相契合的部分之後,便會了解一切宗教都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的。那麼要怎樣利益?怎樣幫助他人呢?答案是用「慈愛、悲心」才能夠幫助到對方;進行分析之後就能夠理解,宗教實際上就是慈悲,慈愛與悲心。
 
我們從無始以來都被「我執」層層不斷包裹,即便修行正法,也只有「我」在修行正法的概念,完全是個人,而有了「我的」宗教,就衍生出了「他的」宗教,在宗教當中參雜我執,如此種下了輪迴的種子,創造了輪迴。
 
「我」的概念轉移到宗教方面,會認為這是我的宗教,什麼東西跟我的宗教有關等等,這些念頭都會給自己帶來束縛,為自己製造麻煩,然後在宗教之間引起紛爭。
 
所以外人會說宗教是有過患的,這是因為我們在宗教當中參雜了我執,撇除我執不談的話,宗教或是佛法的宗旨目的都是為了要饒益有情。
 
什麼可以利益有情?答案就是慈愛。如果都能夠平等看待一切眾生,就能夠以宗教幫助眾生;
 
相反地,如果參雜我執的話,就連宗教也會成為毒藥,會成為魔的事業,一切的白淨善法都會變成魔的事業,這些就是參雜我執、我的概念的過患。
 
___本文節錄自噶千仁波切《2023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開示》,閱讀全文:
 
⋯⋯⋯⋯⋯
ℹ️ 官網〈噶千語錄〉專區
 
⋯⋯⋯⋯⋯
照片說明:噶千仁波切,美國GBI,2024/2/22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
 
#噶千 #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