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81 - 禪修時需「排斥念頭」或「安住於念頭」?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81 - 禪修時需「排斥念頭」或「安住於念頭」?

▓ 「初學的修行者」需以某種方式停住念頭,以便不被念頭掌控,如果被念頭掌控,我們將有所行動而積累「業」(負面的行為)
 
▓ 當我們變成老練的禪修者,念頭將會自然地離開,而不需要以任何方法來趕走它
 
▓ 需認出「微細的」念頭,否則它們將發展成「粗重的」念頭,最後我們被這些念頭所控制,積累負面的「業」
 
___噶千仁波切
 
⋯⋯⋯⋯⋯

◢◤ 法友提問 ◢◤

 
「排斥一個念頭」和「允許它安住於它自然的狀態」,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區別呢?您實際上是如何去做的呢?或者您是如何在這兩種狀況下不同地對待念頭呢?

◢◤ 噶千仁波切答覆 ◢◤

 
▍新手 vs 老手
 
我們的確給予了不同的教授,因此這些方式之間看起來有一些矛盾。
 
之所以會有不同教法的原因,是不同的修行者有著不同的需要,有一些人是剛起步的修行者,而另一些人是有更多經驗的修行者。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會遇到不同的教法。有時候教法告訴我們要「放下念頭」,有時候又告訴我們「不要排斥它們」。
 
對於一個初學的修行者而言,我們實際上需要以某種方式停住念頭,以便不被念頭掌控,因為如果被念頭掌控,我們將會有所行動而積累「業」。
 
但是如果某些人在禪修的修行中有所體驗,這些念頭將無論如何也傷害不了他們。念頭會生起,但是他們不需要排斥念頭,他們會認出這個念頭,而念頭就會被放下。
 
直到我們擁有這個能力並且習慣於這種練習的時候,我們的確需要做一些與暫停這個思維的心有關的事情。
 
這就是為什麼要應用例如「吽」這樣的字母,我們觀想它或者喊出它來,或者觀想或念誦字母「呸」來停止念頭。
 
當我們變成老練的禪修者時,念頭將會自然地離開,此刻不需要以任何方法來趕走它。
 
儘管當我們最終進入「大手印」的修行時並不需要停止住念頭,但是在開始的時候,我們的確需要一種方法來停止它們。
 
在開始的時候,在某種程度上我們轉換念頭,以不同的方式來安置我們的心。例如,不是感受到痛苦,而是把我們的心轉向愛與慈悲。
 
這裡有各種不同的方法,有很多方式能把心從痛苦的狀態中扭轉出來,而這就是要點。
 
在任何一個特定的時刻,你都能具體修行任何一種對你最有用的方法。沒有一種方法是在任何情況下對於任何人都是合適的。
 
▍微細念頭 vs 粗重念頭
 
我們有不同的方法來處理微細的念頭和粗的念頭。這些微細的念頭一直在這裡,但是我們通常不會認出它們。這些就是需要認出的。
 
重要的是要認出心中生起的是什麼並且保持正念,而這正是我們常常無法認出來的。
 
一旦認出它們之後,這些微細的念頭就不會使我們感到非常痛苦,因此我們不會由於它們而做什麼,不會基於它們而做一些負面的行為。但是重要的是要認出它們來,否則它們將會發展成為更粗重的念頭。
 
有時候要放下非常粗重的念頭是很難的。當我們無法放下它們,而沒有對它做任何事的時候,首先這種感覺生起,然後我們被這種感覺所控制,接著就會以一種或者另一種方式來行動,於是積累了負面的「業」。作為這個業的結果,我們將會體驗到痛苦。
 
如果在這個階段,那麼我們必須運用一種方法來放下這個念頭,以便不會被它控制。
 
即使是之後,當我們在禪修中有所體驗的時候,也並不是說念頭將不會生起。念頭仍然將會生起,但是即使它們生起,也將會平息。
 
它們生起,來了又去,而這就像是你把你自己和念頭分離開,你就像看戲一樣觀察它們,觀察它們的來來去去。
 
___本文節錄自噶千仁波切《禪修的美好時光》,頁72~74,眾生文化出版。線上請購:
bit.ly/47uAN7J
 
⋯⋯⋯⋯⋯
ℹ️ 官網專區
 
▍禪修
 
▍如是我聞 ‧ 噶千問答錄
 
▍問與答〔依主題分類〕
 
 
照片說明:2023/5/3,美國GBI,下載照片: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
 
#噶千 #問答 #禪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