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82 - ❤️「慈愛」是修持金剛乘的基礎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82 - ❤️「慈愛」是修持金剛乘的基礎

▓ 沒有「菩提心/愛」作為基礎,將無法真正修「金剛乘」
 
▓ 究竟的密咒金剛乘指的是「心性」,任何領會心性的人,心將變得如虛空般,也了悟到心超越生與死
 
____噶千仁波切
 
⋯⋯⋯⋯⋯

◢◤ 弟子提問 ◢◤

 
「金剛乘」的修持通常都是以觀想為基礎。無論我如何嘗試,還是無法觀想形象、形狀或顏色。我已多次嘗試觀想最基本的東西,但還是不成功。我的心像個黑暗的螢幕。請問仁波切,我應如何修金剛乘?
 

◢◤ 噶千仁波切答覆 ◢◤

 
必須先開始培養「菩提心」。沒有菩提心作為基礎,你將無法真正修「金剛乘」。
 
如果沒有「愛」作為基礎,冰塊將不能融化,你也無法利用水,因此必須先培養「慈無量心」,四無量心,使「我執」減弱,屆時你才能真正修持佛法。缺乏菩提心,你將不能真正修持佛法。
 
關於「密咒金剛乘」,究竟的密咒金剛乘指的是「心性」。任何領會心性的人,心將變得如虛空般,他們也了悟到心超越生與死。
 
這分了悟是所謂的「金剛持」,如此了悟者堪稱為金剛乘行者。但要了解很困難,沒有多少人真正了悟心性:有些見到了心性,卻無法串習。
 
為什麼會有此過失?那是因為「我執」。我們受困於我執,而我執醞釀煩惱,為了對治這個問題,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世俗菩提心」,即「慈無量心」。
 
如果從世俗的角度來思考,譬如在這個世界上,有位總統或國家領袖具有一些慈心與悲心,國內的每個人民都會安樂,也會喜歡他們的領袖。這種人會希望每個人都擁有慈心與悲心;
 
另外有一些國家領袖,人們一聽到他的名字就會生氣,那是因為這個領袖對他的人民沒有任何慈愛或利他心。
 
因此這是金剛乘修持最重要的一點,我們必須有「愛」。
 
金剛乘普遍是指「心性」,稱為「密咒」是由於〔心性〕是隱密的,沒人能自然輕易地見到,它因此而隱密。
 
「金剛持」是心的本然狀態,如虛空般的自性,為了能認出來,最重要的是培養「慈無量心」。
 
___本文節錄自噶千仁波切《美國GBI問答開示,2022/5/28》,閱讀全文:
 
     ❍ 網頁版
 
     ❍ pdf列印版
 
⋯⋯⋯⋯⋯
ℹ️ 官網專區
 
▍如是我聞 ‧ 噶千問答錄
 
▍問與答〔依主題分類〕
 
 
下載本文之照片: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
 
#噶千 #問答 #密咒 #金剛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