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超度修法(超度法本)的開示

白度母超度共修

藏譯中:久美多傑

日期:2023年4月23日

地點:美國亞利桑那州

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

===========

目              錄

以慈愛超度,令我執止息 

心性無死,眾生即佛

智慧甘露寶瓶水,轉五煩惱為五本智

結合三力,慈心悲心為助伴

度母儀軌殊勝法,亦涵蓋一切

===========

 

以慈愛超度,令我執止息

在此向線上的全世界法友,獻上如佛陀的缽盂所盛裝的慈愛的奶茶,這樣的奶茶如同大海一般無有窮盡。

平時我們有修超度儀軌的習慣,今天我們要為亡者修超度的儀軌。超度是十分重要的,不論任何法友,都可以如此行持;修法者最好是具有皈依戒,或者是有想要尋求皈依戒的意樂,至少也要對修法對象具有慈愛心;有慈愛心的話也是可以的。

所謂的法,所指的就是慈愛,有了慈愛的話,就能夠啟動作用。亡者已經死亡,這代表他的身體已經崩解了,但是心是完全不會消亡的,心會由於業顯、習氣等等,持續地感受痛苦。

在修超度時,即便有十萬個亡靈的心識,我們都能夠將其勾招到這張小小的牌位上,這是完全可以容納得下的,中陰身的心識是如此的,只要我們具有慈愛,就能夠將對方勾招於此。

亡者之所以會痛苦,根源就在於我執;去除我執的方式就是慈愛,利用對上等尊貴者(三寶聖眾等)生起信心去除我執,或者是利用對下者六道有情生起慈悲,也能夠令我執止息。

 

心性無死,眾生即佛

一切眾生的心從基的層面上來看都是佛,因此說「眾生本為佛」,也就是說一切眾生本來都是佛;「然因客塵遮」,表示他們由於我執而轉變成如同冰塊一般。會說任何人都可以修超度,是因為沒有一個人不具有慈愛。許多人在失去摯愛之後會痛心疾首,有些會哭泣,然而這些行為對於亡者沒有任何的幫助,因為這些都是外緣所致。

有些亡者可能是自殺,因為習氣的緣故,在失去肉體之後,心不會死亡,每一週都會再次經歷死亡的恐懼;不論是由什麼樣的緣導致死亡,都會再次歷經死亡時的痛苦。

如果我們能夠了解這些都是習氣,實際上心不會死亡,並清淨我執的習氣,就能夠證悟心無死的道理;如果能夠結合慈愛的話,隨著這些契機,我們就能夠逐漸地轉生到三善趣,接著我們能夠進一步尋求皈依三寶,尋求三寶的庇護。

終其而言,我們都應該要讓僵化的冰塊融化,與海水融合為一。所謂眾生融於佛,意思就是凝結的冰塊或冰山融化之後融於海水,就如同這樣的譬喻一樣,「眾生即是佛」代表冰塊融於海水無二一般,因此超度儀軌是十分重要的。

總而言之,只要具有慈愛的話,不論任何人都可以為亡者修超度。不僅如此,如果想要用此法本為在世者除障也是可以的,因為其內涵的重點在於清淨我執與煩惱。我今天在此錄下這段講解,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能夠多修超度儀軌,為亡者哀傷是沒有用的,但是修超度能夠為對方帶來幫助。

如今法本已翻譯成英文和中文,所以目前具有藏、中、英三種語言。接下來請容我為各位法友講解每一個修法步驟。

 

智慧甘露寶瓶水,轉五煩惱為五本智

現在我們要進行修寶瓶水的程序。大家應該要了解,從不清淨的層面上來說,外在的五大種(地水火風空)組成有情的蘊體。外在的五大種分別對應到內在,其關係是:肉和骨為地大種,血與水為水大種,體溫暖熱為火大種,呼吸與氣息為風大種,心為空大種。在未成熟的層面上,五大種是五種煩惱,就像是做為燃料的柴薪,能夠燃燒變成火,當其本質與菩提心相結合,就能夠令冰塊融化為水一般。而在秘密的層面是五本智,成熟的話就是轉變為五種本智,不成熟的話就像是冰塊一般。

從根本的角度來說,水就是菩提心的譬喻,而從實質上來講,水是本尊。我們曾經講過「應知顯有為天身」,對於了知密法內涵的人而言,能夠將五大種視為本尊,因此在利用五大種的時候,就會產生力量;對於不瞭解此道理的人,為了能夠將水視為本尊,令其了解:「喔,原來水就是本尊,五大種就是本尊!」因此我們要修寶瓶水。

從數量上來談的話,六道有情是極為廣大的,但是其根源就只有六種煩惱,而這六種煩惱又可以歸結於無明,如果我們觀菩提心的話,我執會自然地消融,如同此例一般,這是利用菩提心的火焚燒我執與煩惱,將其摧毀。重點在於生起菩提心的話,六種煩惱會自然消除殆盡,就是如同這樣的道理。以菩提心的甘露沐浴諸佛的身語意所依,清淨一切有情的蓋障,所以我們一開始要向本尊獻浴。

清除我執的蓋染的話,就會曉得要對三寶生恭敬心,在亡者在世的時候,可能會由於我慢增盛的緣故,而認為「我不需要佛法,沒有宗教信仰也不會怎麼樣。」這是因為在世的時候沒有感受到痛苦,然而在中陰的時候會經歷十分劇烈的痛苦,求助無門時,就會找尋各種方法擺脫痛苦,因此會知道要向三寶尋求救怙,此時我們要做的就是為對方授皈依戒。

對於向上恭敬的對象(三寶聖眾),我們需要生起信心和清淨心,「我」的習性就會盪然無存。就如同佛所說:「眾生本為佛,然因客塵遮」,暫時的客塵就是「我」的執著,也就是我慢,當我慢消除之後,心的如來藏就會顯露。當我們認識到心的自性時,隨著菩提心在心續當中生起,就會成為清淨的本尊身,如同彩虹一般,能夠成熟為報身或者是化身。

如果在心續生起世俗諦的慈心與悲心,就能夠認識到心的自性,也就是勝義諦,如此一來便沒有自他的二元,自他二元的習氣會完全消除,在這樣的狀態下憶念阿彌陀佛,自身就能夠轉變為阿彌陀佛的樣貌,這稱之為見到勝義諦。

如果我們見到勝義諦,能夠曉得自他本不成立,我執的習氣就能夠利用本智的火焰加以焚燬,如此便是心識轉變為本智,至尊密勒日巴尊者說:「不見心識見智慧,不見有情見諸佛。」總而言之,意思就是將對方牽引至佛的果位。

 

結合三力,慈心悲心為助伴

簡單來說,超度儀軌的意義就是將冰塊融於水、柴薪融於火,只要是眾生,就有佛自性,所以都是能夠成佛的,只要我們具有三種力量:

第一是「自心思惟力」,修持超度儀軌的人必須具有慈無量心、具有信心。第二是「如來力」,三世一切諸佛是無量的;是眾生的數量較多,或是佛的數量較多呢?答案是佛的數量要比眾生多出百千倍,而如來力就是我們與諸佛都具有同樣的心念,我們的心續所思量的內意是一如的。第三是「法界力」,眾生本來是佛,然而我們都知道,被比喻成冰塊的眾生,並非本來就是冰塊的樣貌,而是因為暫時的緣分而成為冰塊,其本質依然是如諸佛一樣的水。曉得這些道理,我們就能夠領悟正法的功德。這是很重要的。

任何一位弟子,但凡具有慈心和悲心,就能夠為自己親愛的摯友,不論是生者或者是亡者,修持超度和祈福的儀軌。總而言之,超度與祈福是極為特別的佛事。

有些人會認為,以超度儀軌超度亡者並不容易,因為人已經死了,但其實要去幫助在世者才真的是更不容易,因為他具有我慢,他對宗教有所偏好或是排斥,有一個濃厚的「我」的概念。當對方死亡以後,做為中陰身的心識是沒有辦法自主的,會有很大的恐懼,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以超度儀軌利益他反而是較為容易的。

在此做一個比喻:在平地上要移動一棵大樹,需要三、四十個壯漢去抬,但若將大樹拋到水中,僅用一根細繩就能夠牽引。總之,能以超度儀軌利益亡者的道理在於:此時由於心的基是如來藏,並且具有慈心和悲心做為助伴,同時因為中陰身的心識沒有我慢,也遭受各式恐懼侵擾的緣故,在這三種狀態之下利用三力,也就是自心思惟力、如來力和法界力,這三種力量結合亡者所處的三種狀態,就能夠以超度儀軌利益他。

不論是誰修持此儀軌,肯定是能夠為對方帶來極大利益的。我們愛這個人,但落淚傷心對他沒有任何幫助,若我們修這樣的儀軌,一定是能夠幫助對方的。

 

度母儀軌殊勝法,亦涵蓋一切

超度儀軌具有很大的利益,但有一個難處,就是要準備的物件與條件很多,所以我們也能以至尊度母的法本來涵蓋這一切。誠如阿底峽尊者曾經說過:「除惡道門母前我頂禮,導善趣道母前我頂禮。」他曾經如此地讚揚度母。

另有這樣讚頌度母的偈文:「一切三世諸佛事業母」,即然度母能夠成辦三世一切諸佛的事業,修持度母的儀軌一定不會錯,一定能夠成辦我們所想要的一切,因此,度母儀軌是極為殊勝的妙法。

祝所有參與線上修法的人長壽,吉祥如意!

謝謝!


【台灣噶千佛學會編輯部】

藏譯中:久美多傑

中文聽打:周沛緹

總編輯:Karma Sherab

編輯:Saga Dai

定稿日期:202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