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祈福修法(超度法本)的開示

白度母祈福共修

藏譯中:久美多傑

日期:2023年4月9日

地點:美國亞利桑那州

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

===========

目              錄

以信解心,淨除蓋障

一切顯相天尊身,諸尊融入寶瓶水

三世諸佛根本上師,心意無別祈加持

燃起本智火,焚盡煩惱習

以菩提心,向諸佛獻浴

剎那轉為清淨本尊身

去除自他二元,心性無有生滅

如虛空安住,戒慎業因果

 

===========

 

以信解心,淨除蓋障

向所有線上的全世界法友問候,吉祥如意、祝大家長壽!

向各位獻上由佛陀的缽盂所盛裝的菩提心奶茶,這樣的奶茶是無窮盡的,即便讓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都享用也不會窮盡,如同大海、如同虛空一般。

今天我們要為生者做祈福儀軌,這樣的儀軌大家都可以做。什麼是為生者的祈福呢?這樣修法的原理是,即便我們沒有辦法獲得灌頂,沒有辦法實修,我們依然能夠透過向三寶求授皈依,以及對三寶的信心力,清淨我們的業障。

在修儀軌的過程中,代替生者或亡者執行儀式的那位,不論是誰,他代替生者或亡者領受戒律與頂禮,都由主法者代理完成,最主要是透過這樣的修持,清淨我們內心的蓋障。

何為內心的蓋障?它是指我執和煩惱——擁有「我」的這個概念。在進行祈福、超度的淨障儀軌過程中,領受灌頂、講解佛法、觀修本尊等,這些儀式都可以清淨我們身語意的蓋障。

接下來會由堪布執行主法上師的修法,我會一一向各位介紹。未來任何人只要想皈依,有皈依的意樂,就可以修此法。此法的內涵義理如同詞句上的介紹,希望線上的諸位法友可以牢記於心。

 

一切顯相天尊身,諸尊融入寶瓶水

這邊是在進行修寶瓶水的儀式,正所謂「應知顯有為天身」,對於了解密乘內涵的人而言,能夠曉得五大種為五佛的自性,如果不了解這一點的話,我們可以看待所修的寶瓶水為度母,最上者是看待這一切為五方佛與五佛母的自性,事實上也正是如此,我們只需要在「本基是如此」之上生起理解罷了,如果這些都做不到的話,至少要將水看待為瑪瑪吉佛母(五方佛母之一)。

所謂,要清淨的是一切有情的我執和煩惱,要淨障的是一切諸佛盡知一切的本智,這樣的本智就是大慈愛。我們在洗滌時候的水,實際上是慈愛自性的甘露,佛說:「然為客塵遮」,一切眾生本來就具有如來藏,只為暫時的「我」遮蓋而不知,所以要以菩提心將其蓋障洗淨。

 

三世諸佛根本上師,心意無別祈加持

當我們在此刻向上師祈禱時,應了解自己的根本上師總集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佛與上師的身語意是一如的,而向上溯及的話,就能歸結於上師與諸佛的意;他們的意在基上面是如來藏,所以是一體的。

所以,此刻不論自己的根本上師是誰,應該要憶念他,如此,我們在如來藏基的層面上,立即與上師無分別,能獲得同一加持。

 

燃起本智火,焚盡煩惱習

這樣一段很重要,倘若本智與煩惱結合,本智將會焚盡煩惱。

六種煩惱歸結於一,若不曉得這樣的種子(我執)所發生的作用,就會衍生出六道,倘若我們將此唯一的種子焚燒燃盡,心(如來藏)就會回歸原來的樣貌。

因此,對於有經驗的人來說,在煩惱念頭生起的剎那,就能以智慧完全消除;對於能夠了知的人而言是如此--本智能夠清淨煩惱。

 

以菩提心,向諸佛獻浴

雖然佛的身語意是沒有蓋染的,但我們是為了一切有情而向諸佛獻浴。為了清淨一切有情的蓋障,我們以諸佛菩提心的水,洗滌眾生的自他二執以及幻相等等。首先我們向本尊獻浴,獻浴後的水能夠清淨輪迴六道。

如來藏與我執相分離--在基的層面上,一切眾生本即是佛,要如此思惟,最重要的是要清淨我執,以菩提心淨化。譬喻有外、內、密三個層面,外在層面是水,內在層面是菩提心,而秘密層面是勝義諦,也就是如來藏,了解這三點的話,眾生本來的佛自性,就會因為清除了垢染而顯露出來,就像我手上的水晶一樣。

 

剎那轉為清淨本尊身

在頂禮的部分,不論是誰主法,都需要具有大慈愛、強大的利他心,這樣的力量能夠利益到對方,因為我們的心續是相融的,所以不論誰主法都一樣,都務必要有慈無量心。

當我執的習氣得以消除,就沒有二元念,如此一來,就能夠在憶念本尊身的剎那立即顯現,就像是我們將我執的舊衣服丟掉,心如來藏的狀態就能夠立即顯現為清淨的本尊身。不論我們觀想哪一位本尊,就能夠立即顯現該本尊相。現在我們思惟自己已經轉變為本尊身相。

 

去除自他二元,心性無有生滅

不論我們在這世上存活多久,只要我們能修持菩提心,就自然而然地具足六度,就像密勒日巴尊者所說:「自然而然地能將行為導向十善」,只要我們不離菩提心,就能消除今生的障礙。

在焚燒牌位的過程,如果思惟詞句上面的義理,就能夠瞭解到很深奧的內涵。此生是有生滅的,而因為有死亡,所以我們會感到恐懼,然而事實上心的自性是沒有生滅的。倘若我們能夠從根本去除自他二元的概念,讓心處在如同虛空般的自性中,就沒有生滅的狀態,因為它是如同虛一般的,所以才會在偈頌當中說到:「無死之持明」。

密勒日巴尊者說:「證悟實相之彼岸,何用其他之般若。」在心的自性層面上,要達到自他無二元的狀態。倘若能夠生起菩提心,菩提心就是無二元的,因為它是勝義諦的,如果能讓心無有二元對立的話,就不會有生跟滅,就像是虛空沒有生滅一般,瞭解這一點,就能夠瞭解「無死之持明」的意思。

所以在焚燒牌位的部分,有很深奧的內涵。從「於此法界灶孔內」這一句偈頌,應該要去思惟這一段的內容。

 

如虛空安住,戒慎業因果

所謂串習大手印。這時我們已經焚燒了我執,心就變得清明,具足空性的本質,那麼就能夠讓心如同寬廣的虛空般安住。

雖說心是無生滅的,但是要戒慎業因果。心雖然沒有生滅,但是倘若您不想要有痛苦,就需要留意業力因果,在白度母法本當中有這樣一句:「緣起因果無知故」,就是說要留意業力因果。只要不造作痛苦的因,就不會得到痛苦的果,請各位將這點放在心上。

謝謝所有參與線上修法的人,吉祥如意!


【台灣噶千佛學會編輯部】

藏譯中:久美多傑

中文聽打:張燕玲

總編輯:Karma Sherab

編輯:Saga Dai

定稿日期:202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