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紐涅斷食法會開示

尊貴的噶千仁波切講授
藏譯中:久美多傑
 
日期:2023年6月3日
地點:美國亞利桑那州
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
===========

目              錄

===========

 

薩嘎月殊勝日

向線上的各位朋友們問候吉祥如意!
 
今天是一個內道佛教徒共通的節日,[1]有人稱之為佛教徒的節日,其實並不只是這樣子,它是一個勸請三界有情,一同行善累積福報的節日。
 
擁有福報,才能夠獲得暫時的利益和究竟的安樂。我們在今天這個節日種下這些能夠帶來好處的種子,它的結果是可以乘百倍、千倍、萬倍,甚至是十萬倍地增長,這是一個聚集了三個節日的佛陀殊勝日。我們選在這個節日開始斷食修法的閉關。

 

格西阿旺朋措仁波切的大乘齋戒傳承

  大部份的人都沒有辦法參與斷食的修法,在這段期間需要守八戒,需要禁語。如果大家沒有辦法做這種修持的話,另有這種修法的濃縮結晶——大乘齋戒。一九七九年,我從勞改營獲釋之後,有幸得見哲蚌寺的格西朗日仁波切,以及格西阿旺朋措仁波切。他說在這樣的五濁惡世裡面,大乘齋戒的修法是很重要的,並且將大乘齋戒的利益與法教一起傳給了我。
 
       格西對我十分慈悲,他是一位四大教派都共同承認的大善知識,是一位不需要太多努力就證得成就的成就者,不僅如此,就連昧於因果的野蠻人也都承許他,他們說:「像你這樣的人,就算是維持出家的身份應該也是可以的。」隨後便從監獄釋放了格西,並安置在其它地方。

 

可依各自情況而發願持戒

       格西是一個這樣的善知識,他傳授我大乘齋戒的法,此法不論是以斷食的形式,或是以齌戒的形式,又或者是忙碌而無法完整參與修持的現代人,都可以根據我們各自的情況,進行簡短的修持,或是從中選取幾條自己能夠持守的戒來領受。我們可以發願,直至證得菩提之前我都要持守,或是持守一個月,持守一年,哪怕是持守一天都是可以的。持守一條戒,二條戒,或者持有四根本戒,領受戒律之後,在不防礙的情況之下,還是能夠維持我們日常既有的工作,這是十分重要的。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有許多事情讓我們分心而無暇修法,但時間是很倉促的,所以我就想著,要如何推廣這樣的法門?

 

噶千仁波切託付布尼瑪喇嘛持有齋戒傳承

  格西仁波切將傳承連同加持一起傳給了我,我回去之後便將這件事情托付了布尼瑪喇嘛,他對這個法有信心,也有意樂心,在每年的薩嘎月(殊勝月),他都會持守齌戒並且發願吃素,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我想這樣的法讓一個具有意樂心,具有意志力的人來持守的話是很好的,所以我請他持有這個傳承。
 
這樣的法可以在短時間修持,但同樣具有廣大的利益,我們同樣將法本翻成了中文和英文,所以它具有藏、英、中三種語言,也是為了能廣為流佈。
 
希望大家可以知道這個殊勝節日的重要性,再來是積累善根的重要性,最後是修持方法的重要性,也就是結合大乘齋戒所修的斷食修法或是齌戒修法,從這三個意義著眼,所以我們在今天舉辦了這樣的法會,能夠讓全世界的大家一同修持,並且重視這樣的法門。

 

以迴向將福德存於諸佛寶庫

       我們剛剛提到,這是一個增長福德的節日,但像我這樣的人,恐怕會聽不懂。現在我們提到福德的時候,大多是以金錢類比。我們都曉得錢存在銀行裡能夠增加利息;相對的,以內道佛教徒的財庫來講,我們所承許的福德指的是慈心跟悲心,這樣的福德如果存放在內道佛教徒的寶庫中,它的價值都不會遞減,也不會有任何的損耗。
 
透過「迴向」使善根不毀損是佛陀的方便法,我們累積福報就像是把財產存進銀行。耶穌也曾經說過,地面上的財富是不究竟的,是空的,應該將財富存放於天上的寶庫。所有宗教最終的目的是一樣的,這是我在基督教的《聖經》裡面所讀過的一段內容。
 
所謂天上的寶庫,其實指的就是諸佛的財庫。而諸佛的財庫,是為了利益眾生,這樣的財庫是永遠也不會耗損的,它只會不斷地增長,而不會趨減或貶值,哪怕只有累積一丁點的福報,你也應該要將它存放到這樣的寶庫中。為了能夠將福報存放其中,所以我們講究吉日,在所有吉日當中,薩嘎月是極為重要的一個。

 

【台灣噶千佛學會編輯部】

藏譯中:久美多傑
聽打:周沛緹
編輯:Karma Sherab
定稿日期:2023/10/27



[1]薩嘎月的十五日,是佛陀出生、成道、涅槃的吉祥日。